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5月 09,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下)

不是我蓋的,天黑的速度也實在是太...快了,歐買尬... 12/13/08 5:47 PM 就這麼黑了 =_= 不過我有手電筒。

虎井里村落燈光

在西山上幾乎沒有什麼燈火,所以可以看到地狹的村落燈火通明。沒多久的時間就伸手不見五指了,風也愈來愈強了,別說拍夜景了,拿腳架都很難穩住。十二月的東北風果然不是蓋的 :)

享受一下摸黑前進的感覺,我往南進指揮所前進,左下圖這個入口,不要懷疑就是你(南進指揮所)走吧,果然一片黑,不過想不到走進去一點竟然有燈,那盞燈讓我想起了恐怖片,而且這燈還真得會受風吹而晃動,外面的風聲呼呼叫,聽起來還真有點恐佈 :D 不過,沒有錢住宿的人,或許可以考慮來這裡避風雨(我這樣一介紹希望不會有人把南進指揮所變成流浪漢居所,這樣我會被扁),夏季白天躲太陽,冬季躲東北風,南進指揮所果然是好樣的。

南進指揮所內一片漆黑,只有幾盞燈

南進指揮所

有關於南進指揮所,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下)~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結束有點無聊的夜遊南進指揮所,沿著山路下山回到村落,今天的月亮真的超大、超明亮的啦。往北岸拍了一張夜航船隻。

12/13/08 6:11 PM 夜航船隻

回到住的地方,啃完晚餐,該是我夜遊行動的時候了。八點多我就出來晃了,約八點十幾分時就看到大大的月亮照的海平面好明亮呀。

現在是我要完成南環的壯舉了,說實在的冬天來走真的有點累,雖然說有玄武岩在北邊擋著東北勁風,不過畢竟要由西走向東,而且只靠支小手電筒,什麼東西都看不到,還只是一個人,又怕岩石掉下來,是有點危險,不建議遊客自行前往,不過我想冬季也不會有遊客來這夜遊。

這次我由虎井國小旁的邊坡摸黑爬上西山俯看村落,然後從西走向東,沿路會經過煙墩下、海者下、圓條鼻、田仔、穴頭尾、南勢灣*P168-169。

煙墩下:西山東南角地名,老一輩居民表示"吃落"是水退潮時的起點,而煙墩下是漲潮的地點*P168。

吃落:我會翻成"吃流",也就是退潮的意思,這是西山西南邊凸出的地名,老一輩居民表示這為海岸退潮的起點,而這裡山頂上建有南進指揮所*P168。

海者下:村落的南方海岸地名,臨海處為堤防,五營的中營、南營約是其東、西界*P168。

圓條鼻:東山西南方的地名,因地形凸出(澎湖許多凸出的地名會以"鼻"稱,像虎井的鵝鼻頭或叫鵝豆鼻),且岸邊呈圓條形而得名*P168-169。

田仔:東山南方地名,是一片大斜坡,以後被居民開墾為一塊塊的農地*P169。

穴頭尾:東山南方凸出的大海岸地形;介於「田仔」和「南勢灣」中間,即「田仔」和「南勢灣」凹入,「穴頭尾」凸出。名稱源由不詳*P169。

南勢灣:東山南方地名,虎井的小地名,「鼻」指凸出地形,「灣」(或彎、垵)指凹入地形,「南勢灣」即南方凹入的海灣之意。多位長輩表示小時曾親睹其地有一穴,深不可測,然三、四十年前崩塌,不復見矣*P169。

12/13/08 8:34 PM 由虎井國小旁的邊坡摸黑爬上西山俯看村落

村落發現的灶窯?

月光把海平面照的好亮

遠離了村子,走了一會兒,我的手電筒傳來惡耗 =_=a 要沒電了,天啊,才剛到圓條鼻耶,好在月亮夠亮,海平面的折射光讓我還看得到路(這裡還有路),我就繼續往前走囉,有走過這段路的人一定知道,這平坦的路面只有一小段,接著就要在土堆、石塊中前進了。習慣了黑暗,似乎不再那麼怕了,不過還是很怕風大把石塊吹下來,來不及反應那就不好了,再說風好大 =_= 興緻又少了一半,加上手電筒沒電了,這裡也沒有好走的路,全部都是大石塊,我決定安全優先,往西折返。所以我的"東進"到"拖尾"失敗,約走到原先要另建村落的"大灣"之正南方即折回。

大灣:虎井東山北方地名,因為大凹入所以得名,此地山崁下有大片平坦地面,幾十年前人口多時(全村近有兩千人),擬在此地另建村落,但後來人口大量外移就取消這計劃了*P.169。

拖尾:東山東方尾部,似扡一條尾巴,所以稱拖尾*P.169。


遠方小光點就是村落

折回村落後,我又想到沒有去水仙宮(虎井兩間大廟之一)看看有點可惜,所以又往東邊去,有關於水仙宮,可以閱讀(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中)~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既然來了水仙宮,就來泡菜的公司看看吧 :D

左:水仙宮 右:台電虎井發電廠

晚上約十二點準時睡覺,因為一大早06:30的船呢,船長可不等人,原本想說五點起來到東山好了,結果....當然起不來,又聽到外面呼呼叫的風聲,更沒有毅力去走了,算了等下次吧。

早上六點準備打包好行李,步行到候船室,一位老阿嬤和我聊了起來,她說她們都很早起來,約五點就走上西山運動,想一想,虎井雖然沒有什麼娛樂也算落後,不過早睡早起,又運動,身體果然都很硬朗啊,看看烏雲密佈,又有白浪打來,天啊,我只希望給我個好天氣,冬天別再下雨啊,不然我的桶盤嶼行程就要泡湯了。若泡湯了,我可能會決定留到搭中午上馬公的船,不過船長說了,開不開要看風浪,現在風浪變大了 =_= 我想我還是先上去好了。

虎井漁港

虎井嶼

六點半分毫不差,開船~船長說風浪變大,中午的那班會視狀況開,要我打電話確認,也有可能沒有人的話就不開,或是不開進桶盤 @@ 所以叫我一定要聯絡問有沒有開。

離開虎井嶼

雖然有過颱風天搭快艇從望安一路拚命回來(花了90分鐘)而被封'南海小王子',不過看到這一幕還是覺得蠻可怕的 :( 風浪還不小耶。到桶盤時的甩尾真是酷到不行 =_= 15分鐘之後我順利登上桶盤嶼 :D 又是一座很久沒有"慢"遊的小島。

下一篇就來漫遊桶盤嶼吧!

左:離開虎井嶼 右:接近桶盤嶼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Saturday, May 09,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下) <--- 現在閱讀本文
Friday, May 08,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中)
Monday, May 04,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上)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下)~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虎井的民宿如何?往上都找不著照片><請問大大是否可以分享虎井民宿的照片,真得很想去!!

etcmis 提到...

謝謝您造訪我的澎湖部落格,因為我沒有貼,虎井的民宿,就想成是一般的民宅吧?一個人情溫暖可遮風避雨的地方,沒有華麗的建築。簡單的回覆您,但畢竟是五年前去的,或許現在不同了,但我想也差不了多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