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5月 08,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中)

遠離桶盤嶼,傳說中有老虎被困在乾井傳說中的小島漸漸大了起來,在眼前這座大島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澎湖第七大島=虎井嶼**。
在海上,遠遠的還可以隱約看到慈恩亭(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有關於慈恩亭,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我之前的文章(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中)~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左:12/13/08 3:59 PM 虎井北西山就在面前 右:12/13/08 4:16 PM 虎井漁港

打電話給里長後,搞定今晚要住的地方之後,準備要來小小的探索虎井嶼,雖然不是第一次來虎井嶼,至少也來了十幾次,不過每次停留的時間都沒有超三小時,所以沒有"慢"遊虎井過,所以這次來就是要好好的看看,可惜~冬天的太陽下山下的太快,還來不及我繞東山(民間可以走的路),看來又要留在下一次了。

左:12/13/08 4:16 PM 虎井漁港 右:12/13/08 4:19 PM 大音宮,今日更名為觀音廟

「觀音廟」,舊名「大音宮」位於聚落西方,虎井國小東側,地址為虎井里五號,本廟原本是供奉一尊人稱林公公神像約五坪的小廟,然而神威顯赫保佑里民,深受里民崇拜,道光十八年(1838)增奉觀世音為主神(林公公仍受奉祀,移置在觀世音後面),並擴建為十六坪,定名「大音宮」,民國廿至廿二年第二次重建再擴大,民國六十至六十二年又重建擴為126坪,廟廣場有460坪,民國七十六年再修建一次,並於民國九十四年再出火重建(廟宇重建過程儀式:出火、下基、上樑、合脊、入火、安宮及其他特殊民俗活動),於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入火。廟中有一塊『法雨慈雲』古匾,右題『光緒己卯年』,右題『船戶金復晉叩謝』,相傳光緒五年(1879)福建一艘金復晉號在海上遇大風,駛來虎井避難,船員們到大音宮祈觀世音庇佑,果然順利返航,後為謝恩專程敬送此匾,懸於前殿(* P.171)......想看尚未竣工的廟貌及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我之前的文章(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中)~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虎井里村落

以前的路徑總是往西山走,因為遊客大概也只會往西山走,去看慈恩亭,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及西山的柱狀玄武岩,教育把我們教得蠻死的,東山沒東西,只有軍區,所以一般人也不會無趣去東山,就算要走也走不套(台語;走不套=走不完),畢竟虎井嶼沒有全島的環島公路;就缺了東邊的一大圈。

左:虎井的村落 右:夕陽、烏雲下的觀景亭

這次來最主要就是東山,所以一定要好好看看,偏偏 =_= 事與願違,在冬天夜就比晝長,所以太陽很快就下山了,所以下次我可能要改搭快中午回馬公的船了。

左:玄武岩 右:水仙宮、台電虎井電廠

從澎37道往"山"下看,就可以看到虎井整個村落。村落的東側凹口海岸稱"寮仔口",虎井的國中(中正國中虎井分部)、水仙宮及海水淡化廠、台電虎井電廠都座落在此,原本要建小港(東港)做為船隻油漆、整修的地方但因退潮時土質鬆軟,故改建到井仔腳(西港),現只留圍港的巨石,在日治時代,此地山坡被指定為墓區,故現存許多老舊墳墓* P.170,寮仔口北方就是東鱉仔尾,因為東山凸出地形的尾部像鱉的尾巴故名,又稱東鼻和西鼻相對,岸邊暴露出巨大的岩塊*P. 170。有關於井仔腳、西鼻等地名可閱讀(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中)~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


東山

從東山往下俯看西山及村落

從高點往東山南岸俯看

因為天色變暗速度太快,我必需要趁黑幕來臨前先下東山,才能做我夜遊虎井的美夢 :) 不得已,就先下山,往西邊走去,往東南岸的海域看過去,原來這就是海域陡降的"四鵝鼻頭"(澎湖海域之險第四位)水深從數十公尺驟降到一百多,所以海流很急故有深淵之稱,故虎井澎湖舊八景的虎井澄淵之美(因為虎井四周多為玄武岩海崖圍繞,尤其以東西兩端特別雄偉,由突出端高處俯視附近清澈海水之美)。

左:夕照 右:玄武岩柱

隨著天氣昏暗速度,我加快往北西山、西山走。希望還能在天亮時走到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好在這小島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我總算在日落前走到。不過因為趕時間的關係,西山的玄武岩就沒有好好的瞧瞧了,不過2007.05.13.已經有緩慢的看了一次了,致少不會覺得太可惜。

可惜的是因為之前雨季的關係,造成許多風化的玄武崩落,落石一片,實在有點可惜,不禁又讓我想到要提醒遊客,到虎井桶盤嶼來玩要注意的除了大風(冬天)、海崖或崖錐外,就是您頭上的巨石囉,不要為了想和玄武岩近距離的接觸去抱它或爬它,而意外受傷,我相信即時是小傷也會很嚴重,因為這裡的醫療設備原本就很缺乏了,很有可能要直接直昇機候送。

柱狀玄武岩

左:崩落的柱狀玄武岩 右:西鼻

南進指揮所、虎坑遺址、碼頭區

在路上的指標我實在看不懂,也很佩服豎立這指標的人,我想一定也有遊客會問虎坑遺址到底在哪?答案是...不知道!隨人說,連當地人都說那是假的啦,只是一個洞!有人說東山,有人說西山,不過現在沒了(被埋了;這是唯一的結論),而這路標在村落也有,但是指的方向印象中是不同的,好啦~不管這指標,從文獻來看,會說西山的人應該是對應到"早年傳說有一隻猛虎藏身在一口乾枯的水井中..."、"村落西隅之崖下湧出淡水...* P.167",而會說東山的人應該是對應到虎井的一個地名,東山的南勢灣,因為有長輩說小時有看到這有一穴,深不可測,但三、四十年前崩塌* P.169。

左:第一作戰區 右:遠眺桶盤嶼

很快的我就走到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有關於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中)~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

慈航普渡 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

左:西山漢白玉觀音巨像&慈恩亭 右:虎井里村落及東山

天色昏暗中...我將繼續前進...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90島清查資料)
相關文章:
Saturday, May 09,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下)
Friday, May 08,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中) <--- 現在閱讀本文
Monday, May 04, 2009 2008.12.13. 冬訪虎井嶼(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