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6月 27, 2007

澎湖馬公 - 雞母塢塭(未列入90)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燕鷗起
我想這裡有蒼燕鷗,我曾放大解析來看有戴著黑眼罩(黑輪)、穿著白色燕尾服的俠客 :)

雞母塢塭又稱五德塭,位於澎湖馬公市五德里西北方四百五十公尺海面的一個無人島,是一多孔狀玄武岩礁,退潮時可涉水而過,目前未列澎湖64島嶼及90島嶼之中,對岸和島上都有仙人掌,也有石滬,不過有些石滬看似不堪使用?文化局的第一本硓古石季刊(1995.12.)就有提到澎南地區五德里廟產的石滬與巡滬的公約,另於第四十六期硓古石季刊(2007.03.)澎湖石滬2006年滬口普查之研究 P.98頁兩圖即是五德塭雞母塢塭)的石滬(P.117 縣052, 056, 057
角帶,塭仔東,塭仔西)。

不同的雞母塢塭

2006/11/27 冬天拍攝的雞母塢塭
這三張在冬天拍的照片似乎比夏天拍的還要像"夏"天,這天正逢小潮,當然不可能"走"過去,再說天氣雖不冷,但也沒有想不開到跳下海裡去涼啊。
在岸邊遠遠看,一樣是很美的啦。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2007/05/13 07 12:27 PM 夏天拍攝的雞母塢塭
眺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今天是長潮,現在在退潮之中,遠看著雞母塢塭,我心想,我一定瘋了,這...怎麼過得去,14:00多才最低潮也不到負一米,這若是冬天,打死我我也不去,看來就很恐怖。
不過現在是夏天,好吧!捲起褲管看看,先在石滬邊走。
雞母塢塭石滬 往雞母塢塭半途
12:27我從五德的岸上出發
沒多久,捲起的褲管又掉下來了,怒!
接著我的牽拖又一直不聽使喚,一直和海潮玩遊戲,怒!怒!
算了不走海線了,走上石滬,才沒幾步,又很滑,我又放棄走石滬了,怒!怒!怒!
哈!
爬下石滬,走不到幾步,我的膝蓋就沒入水中了。
其實海水很清,雖藻類多,有點滑,看大致上還可以看得到底棲的生物, 約走了一半,回頭看,哇!景色就是不同,在海看島和在島看海果然就是不同,這時1/3大腿已在水中,褲子溼溼的還真不好受 :)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燕鷗起 雞母塢塭石滬旁的燕鷗
12:43快接近雞母塢塭時一陣吵雜聲吸引了我的視線,是海鷗!(至少30-40隻)
天啊,我怎麼想都沒有想到這個小小的無人島,上面除了仙人掌和垃圾外,還有那麼多可愛的海鳥。真棒!可能很少有人在這走動,所以海鷗把這當牠家了,結果被我這不速之客打擾了。拿起相機一陣亂拍,果然是一陣"亂拍",不是大炮轟不到小鳥:p(指:不是好相機照不到速度那麼快的飛鳥)。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五德塭超小,走一圈約不到10分鐘,有玄武岩礁石,超小的石柱
雞母塢塭主景 雞母塢塭
雞母塢塭 再見!雞母塢塭
12:59我又回到五德岸上了,用大姆指比著讚的手勢,匆匆的探訪完雞母塢塭,心想這次只花了30分鐘走馬看花的結束雞母塢塭,我下次回來,一定要好好的仔細看看這個無人小島。

許多人會覺得澎湖有什麼好玩?夏天熱的要死,曬一下就黑了,冬天風大的要死,耳朵都要聾了有什麼好玩,不就坐船,看石頭?其實若真的多用一些心,仔細的瞧,用力的看,好好的看看身旁的石頭、海景,還真的會感受到"不一樣"。
既然妳家那麼美,我何必心動捨近求遠?多回來看看就好了啊!我常問自己,真的有用心的好好的認識這片土地了嗎?
當地人看到我最會問的一句話,你是本地人嗎?怎會要來這個xx島?怎會知道要來這個xx島。我都嘛會回答,我是台南市人,十幾年前有機會來澎湖兩年半,但我一直沒有仔細看澎湖,回來看看,就是要補足心中的遺憾啊........既然知道會後悔就趁年輕來看看啊,或許再過幾十年體力不夠了,或是美景不在了不就要搥胸了嗎?.....痛...

有關雞母塢塭於 2007.05.13. 12:27 PM~12:59 PM 拍攝短片: 雞母塢塭(I), 雞母塢塭(II), 雞母塢塭(III), 雞母塢塭(IV)

星期日, 6月 24, 2007

期待七月見..

雖然距離上次五月回去只不過短短一個多月, 我又要回來了!!
澎湖我回來了!
每次回去都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去想去的地方, 一直很掙扎, 不希望捨去某一個地點, 某一個小島, 但又不能全部顧及 :(
這次的期望就是好天氣. 能有機會去下面的小島看看.
若走水線, 那就去<赤-金*>,<中-小*>, <牛-白**,龍**>或是<沙-小*-員**>或<大**-槍>線.
若船航線, 那就去Group1[四角嶼, 雞籠嶼], Group2[鼓架嶼,香爐嶼, 查埔嶼(查坡嶼), 查母嶼(查某嶼)] +花嶼
yali我公告了哦 :D 看到時有沒有志同的朋友 :)
雞籠嶼
雞籠嶼 (南雞籠嶼)
四角嶼
四角嶼

花嶼花嶼Ya! yA! YA!


從去年十月多就一直唸要去花嶼!花嶼我要去花嶼看花. 唸到今年五月, 又因船班問題. 好不容易2007/06/23 打給村長, 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希望今年七八月能去花嶼 :D
可惜沒有一群志同的朋友一起攻花嶼. 不然還真想再花錢去草嶼2-登島(舊草嶼3)及貓乞-登島, 南塭(草嶼仔尾塭; 草嶼2南)村長說無法登島(我猜是安全問題), 沒有申請暫不考慮上貓嶼(就遠觀吧). 現在一切等待班表及七月初再問村長船班是否OK了.

星期三, 6月 20, 2007

2007.05.08-14. 澎湖行短片

2007.05. 澎湖行短片:
澎湖景點:
2007 媽祖生-澎湖天后宮內, 2007 媽祖生-香客誠心膜拜, 2007 澎湖天后宮內 敬拜式,
200705. 北寮奎壁山上, 200705. 北寮奎壁山下潮間帶,
200705. 夜之中屯風車,
200705. 夜拍觀音亭西瀛虹橋,
200705. 大倉漁塭(I), 200705. 大倉漁塭(II),
200705. 大菓葉玄武岩,
200705. 小門鯨魚洞(I), 200705. 小門鯨魚洞(II),
200705. 嵵裡海灘,
200705. 文化局前的天人菊,
200705. 林投海灘(I), 200705. 林投海灘(II),
200705. 桶盤->虎井, 200705. 馬公->桶盤, 重光漁港->大倉漁港,
200705. 池西岩瀑, 200705. 池西海潮,
200705. 海上遠望桶盤嶼,
200705. 漁翁島燈塔,
200705. 澎湖青螺虎頭山, 200705. 青螺,
200705. 瓦硐潮間帶 槍蝦?, 200705. 瓦硐潮間帶-不知名的魚, 200705. 瓦硐潮間帶生物,
200705. 竹灣紫菜礁,
200705. 裡正角海灘,
200705. 西嶼網垵海灘(夢幻海灘退潮),
200705. 講美浦頂山下,
200705. 遠眺順風礁 瀨尾等礁,
200705. 隘門海灘(I), 200705. 隘門海灘(II),
200705. 雙湖園,
200705. 山水海灘, 200705.山水海灘海潮美景, 200705. 俯看澎湖山水海灘, 200705. 山水沙灘之廢棄營區, 200705. 漫步山水海灘,
200705. 海底步道之珊瑚, 200705.海底步道之珊瑚, 200705. 澎湖海底步道, 海底步道眺中屯風車,
200705. 烏崁砲台附近, 200705. 烏崁蕭瓜海灘,
大倉(I), 大倉(II), 大倉(III),
2007年澎湖海上花火節開幕(Penghu), 澎湖 2007/05/12 澎湖花火節首場-散會, 澎湖 2007/05/12 澎湖花火節首場-觀音亭開幕前煙火(I) , 澎湖 2007/05/12 澎湖花火節首場-觀音亭開幕前煙火(II), 澎湖 2007/05/12 澎湖花火節首場散會-潭邊太子會市區繞境, 澎湖 2007/05/12 澎湖花火節首場散會-潭邊太子會行經觀音亭,
澎湖縣花-天人菊(小門),

澎湖島嶼:
坪嶼 草嶼仔,
大央嶼(中央嶼), 大央嶼潮間帶,
番黍仔尾嶼, 赤嶼,
草嶼1,
虎井嶼,
雁情嶼,
雞母塢塭(I), 雞母塢塭(II), 雞母塢塭(III), 雞母塢塭(IV),
雞頭嶼(北雞籠嶼)

上傳2007.05.08-14的澎湖短片

終於把五月去澎湖的73個短片全數上傳到Google了.也終於把備註都打上去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到時再把它們都整理到澎湖‧妳的家 右方的短片收納. 目前我上傳至google video中應有182部澎湖的小短片.
利用此連結可以直接連到Google我上傳的短片.

星期一, 6月 11, 2007

菊島的呼喚DVD(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菊島的呼喚
收到澎湖縣政府寄給我的菊島的呼喚DVD,很開心,馬上轉好片子,雖然說之前已經有人上傳了,不過我自己沒做,就是不一樣, 感覺得出來,菊島的呼喚比來自菊島的情書更有內容 :) 為了推廣澎湖的觀光,這是一定要放出來的。 謝謝您~陳姐!
一起來體會一下回家的感覺吧!
播放鍵播放 菊島的呼喚 吧,不能放的話請檢查有沒有裝FLASH.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
版權所有:澎湖縣政府 Copyright: Penghu County Government.

星期日, 6月 10, 2007

走訪雙湖園

美麗的雙湖園
雙湖園的湖光倒影美景
雙湖園澎湖馬公市菜園里;位於205縣道線旁,菜園陸軍營區對面,係一座軍方建造的公園,佔地約四公頃,主要由一狹長形及一近長方形水池組成;園區內栽植各種景觀樹種,並有主次步道環湖動線,四座拱橋與曲橋涼亭。
公園建造的起因是因為在菜園這地的南面有一個低窪濕地,長年以來湧泉不止,後來經軍方兵工築壩攔水而完成水壩的闢建,命名為「開元湖」,湖畔則綴以草木綠化,景緻宜人,且兼具蓄水、休閒賞鳥、美化等多樣化的功能。
開元湖」建造後,在湖下游濱海處卻仍有地水下水滲流出海,為珍惜水源之故,遂於下游再一次的動員官兵弟兄們增闢另一座湖,取其飲水思源之緣由,故名「惜源湖」,藉以集泉
於是這座公園便以開元惜源兩湖而名之。此區位於豐沛臨海之水域,已為冬季候鳥最重要之棲所,時常引來愛鳥人士佇留觀望。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縣政府.
雙湖園闢建記要 修了很久終於好的205縣道
左:雙湖園闢建記要 右:修了很久終於好的205縣道 (見本文底)

走進我喜歡的景點之一-雙湖園,就看到了草叢停了數十隻的蝴蝶,不知是否是粉蝶?
草叢的蝴蝶 草叢的蝴蝶
入口不遠處看到草叢的蝴蝶
蝴蝶紛飛
蝴蝶紛飛(現場算至少廿、卅隻)

開元湖闢建記要
 綠化澎湖為軍民長久以來共同心願,為達成此一目標,軍民曾投注極大
心力,然囿於地?水源不足難期有成,駐軍官兵為克竟全功,乃廣闢水塘
作為苗木灌溉之源,經勤耕深鑿,園堤築壩,使原荒草蕪雜之窪地聚水成
湖,復以玄武岩片砌飾三座典雅拱橋,並沿湖舖設小徑,綴以養鬱林木,
湖光綠影蔚為綺麗景觀,現已成為靜?優美之湖濱公園,因本湖乃兵工闢
建之首座人工湖,為使人們知其來由,乃以開元命名,並於湖成之日特鐫
數語誌念。
澎湖部司令官陸軍中將 宋川強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看不懂之字我以代表,若有錯誤再留言告訴我 :D
惜源湖 開元湖
雙湖園是哪雙湖?惜源湖(83年立春)及開元湖(82年)
雙湖圖的鳥 雙湖圖的鳥
說到雙湖園是賞鳥熱區,隨手拍也能拍到鳥,您說是吧!
集泉亭 匯流亭
左:集泉亭 右:匯流

在九如橋上竟看到遠方有人騎機車過來,哇咧~我佩服!!
觀鳥亭 九如橋
左:觀鳥亭 右:九如橋
溼地 BX010441 013
左:溼地 右:BX010441 013

雙湖園中有:人造林、步道、曲橋、兩個人工湖泊。
雙湖園夕照 開元湖建碑
還在施工 還在施工
施工中...
2006/12/01 10:31 修築中的205縣道
2006/12/01 10:31 修築中的205縣道

後記:雙湖園實在是個美麗的地方,不過來的遊客不多,也或許,它不算是個大景點,只能算是個類似公園的地方,不過它的確美;不過有個問題,我2006.07,08,11月去時205在修路,今年2007.05去總算修好了,不過,我的確不知道車要停哪耶 :D 沒有停車場,車放馬路旁,沒劃線會不會被拖走?

澎湖七美漁港查獲TNT炸藥

引述:海巡署澎湖查緝隊 查獲400公斤走私炸藥
海巡署澎湖機動查緝隊日前接獲線報,今天會同檢方、第八海巡隊、岸巡第七總隊、72大隊,上午十一時四十五分查獲七美籍自由號遊樂船走私TNT炸藥十五袋,重量約四百公斤,並循線查獲O姓嫌犯,另鎖定兩名在逃嫌犯。全案由澎湖地檢署擴大偵辦中。
---
據聞,由於炸藥數量太龐大,查緝人員當場嚇了一大跳,這一大批火藥威力,足以炸毀半個七美島 o_O,查閱釣魚人資訊網,其實論壇若屬實的話早在去年就有人發現了(ref: 看到七美的自由號小艇炸魚大家來檢舉他把!),據我嵵裡同事說,之前嵵裡也傳毒魚,北海及東海(可能是目斗嶼龍門外海)也時有耳聞,海洋資源是經數十、數百甚至數千年的累積,而破壞通常在極短的時間,受害最深的也多半是當地居民,希望大家一起保護海洋漁業資源生態。

星期六, 6月 09, 2007

走訪湖西-許家村

有關村名的資料以下擷錄於 澎湖逍遙遊
---
澎湖地名之旅Part35 許家村 
發布單位:澎湖縣政府
張貼日期:2006/9/11時間 2006/9/11~2006/10/30
湖西鄉許家村,是澎湖的小村落之一,以民國七十六年人口外流緩和期為例,全村只有二百五十八人,由於村民都是許姓族群而得名。
明朝萬曆九年(公元一五八一年),第二期大陸移民潮,許姓先民最初在菓葉村落戶,由於古代澎湖先民多是以半農半漁為業,部分先民認為菓葉村耕地面積不多,因此遷徒到荒地較多的許家村開發農業。
到前幾年,許家村仍有少數家戶以農為業,耕種面積最多達廿多萬栽,澎湖農地面的計算法是,每一千栽約相當八十坪,廿多萬栽相當一萬多坪,是澎湖的大農戶,這與先民自菓葉遷到許家之後,大量開發農地有關。
清朝時代叫做「港仔尾社」,屬「鼎灣澳」管轄,日據時期仍叫「港仔尾」,光復後才改為許家村。
在明、清時代,許家村是澎湖典型的農村之一,一直到現在,村民仍未擺脫農業社會的謀生方式,例如耕地面積廣大,及有專業養雞戶、養豬戶,從事屠宰業等。
當地居民所以農耕,豢養家禽家畜及屠宰為業,可以說都是承襲了先民的產業,四百年後仍可看到先民謀生的影子。
許家村原來也是淺海埔、釣漁業最發達的海岸,因為村落沿岸都是淺水區,潮間帶遼闊,在早年,無論是釣沙駿、長身鑽嘴或石斑,釣者很少空簍而回。
沿岸小型定置網斬獲更多,主要原因是早年澎湖內海魚資源豐富,而且人們的捕、釣方法都未違反自然法則及法律的規範,也就是說,沒有人炸魚、電魚。
廿年前,澎湖的野生海菜能外銷日本,是許家村一位旅台鄉親許蒼頡先生促成的,當時的呂安德縣長、許蒼頡先生及行政院農復會(即今農委會),為了打開澎湖海菜外銷日本市場,著力不小,雖然後來未完全達到目的,卻可看出旅外的澎湖鄉親愛鄉愛國。
---
日據時期叫「港仔尾」的許家,另一名「港子尾」,係因村落西方海域有一蜿蜒朝向西北經過大倉島南側,直通吼門外海的溺谷(海溝;俗稱港路),古代的帆船可以循此溺谷到有港頭之稱的潭邊靠岸,因許家村處於最末端又末端細窄而淺故稱「港仔尾」。(*P.238)
位於許家下社(下寮)西北側海岸一帶種植許多林投樹,又名林投腳,傳說村落西南方海域中的牛母件嶼虎頭山),每當虎頭掉落一塊石頭,村中就會有一人喪命,如老虎到村中吃人般,故村民在村莊西北種植林投樹來破解,以林投葉上的刺來剋制虎頭山。(*P.241)
頂社(頂寮):位處縣道203以西,是許家長房「深井頭房」的土地,因地勢較高,故稱頂社。(*P.239)
下社(下寮):位處頂社範圍以西,是許家六房「西宅房」的土地,因地勢較為低下,故名下社。(*P.239)
許家 古厝
許家 古厝 2006/11/30 上午 9:44

下面這張照片是許家村看夕陽,在2007/05/12 18:17拍的,可以看到牛母件嶼及遠方的西衛的尖山仔腳(尖山腳)若在往右移一些可以看到大央嶼中央嶼;南佩;俗稱LP島)。
許家村夕陽
許家村夕陽 2007/05/12 18:17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天人菊花海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天人菊花海 2006/11/30 上午 9:40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跨海大橋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跨海大橋 2006/11/30 上午 9:40
許家村硓古厝
許家村硓古厝 2006/11/30 上午 9:44
許家村硓古厝
許家村硓古厝

許氏宗祠
本宗祠坐落於頂社(頂寮)東北角,在203號縣道西側路旁,綠瓦白牆,屬宮殿形建築是頂社所建的宗廟。
建於日治昭和六年(1931),現廟貌是民國七十二年(1983)重建落成的,外門刻有「高德憑依支衍派,陽明煥彩藻流芳」的對聯,以呼應「高陽衍派」的郡號,供祀「開澎祖德流勳」位位及祖先牌位。頂社的深井頭房雖留在港仔尾的只剩十餘戶,但每年開基祖忌日仍會舉行祭祖活動。(*P.242),目前好像係用對聯橫披「宗功祖德」及對聯「繼述人倫禮循昭穆,香酬祖德祭用烝嘗」。
下社祖厝
本祖厝坐落於許家村41號,是西宅房開基祖所建的合院,於坍塌後在1971整修成現在外貌。下社祖厝雖是合院形式,但大門仍保存著蔡廷蘭進士親筆的「南村取足」橫披及「地勢延東瀛之勝,家聲溯泰岳而遙」對聯,祖厝內東側牆上的台澎金門許氏尋源木匾,簡述了許氏遷移澎湖的經過。目前下社西宅房的後代子孫也都會於忌日舉行祭祖。(*P.242) 圖請參閱全球許氏尋根網
查閱中華許氏族譜:
澎湖許家村長房家廟 澎湖縣湖西許家村港仔尾1號
澎湖許家村西宅家廟 澎湖縣湖西許家村41號
許氏宗祠
許氏宗祠
許氏宗祠雕刻精美的窗
許氏宗祠雕刻精美的窗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
許家村彩繪牆
許家村彩繪牆
許家村彩繪牆
許家村彩繪牆

後記:拍了許氐宗祠,但卻沒拍到下社的祖厝,下次一定要記得去拍。
若有錯誤再請留言給我 :)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相關閱讀:走訪湖西-許家村之下社祖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