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6月 10, 2007

走訪雙湖園

美麗的雙湖園
雙湖園的湖光倒影美景
雙湖園澎湖馬公市菜園里;位於205縣道線旁,菜園陸軍營區對面,係一座軍方建造的公園,佔地約四公頃,主要由一狹長形及一近長方形水池組成;園區內栽植各種景觀樹種,並有主次步道環湖動線,四座拱橋與曲橋涼亭。
公園建造的起因是因為在菜園這地的南面有一個低窪濕地,長年以來湧泉不止,後來經軍方兵工築壩攔水而完成水壩的闢建,命名為「開元湖」,湖畔則綴以草木綠化,景緻宜人,且兼具蓄水、休閒賞鳥、美化等多樣化的功能。
開元湖」建造後,在湖下游濱海處卻仍有地水下水滲流出海,為珍惜水源之故,遂於下游再一次的動員官兵弟兄們增闢另一座湖,取其飲水思源之緣由,故名「惜源湖」,藉以集泉
於是這座公園便以開元惜源兩湖而名之。此區位於豐沛臨海之水域,已為冬季候鳥最重要之棲所,時常引來愛鳥人士佇留觀望。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縣政府.
雙湖園闢建記要 修了很久終於好的205縣道
左:雙湖園闢建記要 右:修了很久終於好的205縣道 (見本文底)

走進我喜歡的景點之一-雙湖園,就看到了草叢停了數十隻的蝴蝶,不知是否是粉蝶?
草叢的蝴蝶 草叢的蝴蝶
入口不遠處看到草叢的蝴蝶
蝴蝶紛飛
蝴蝶紛飛(現場算至少廿、卅隻)

開元湖闢建記要
 綠化澎湖為軍民長久以來共同心願,為達成此一目標,軍民曾投注極大
心力,然囿於地?水源不足難期有成,駐軍官兵為克竟全功,乃廣闢水塘
作為苗木灌溉之源,經勤耕深鑿,園堤築壩,使原荒草蕪雜之窪地聚水成
湖,復以玄武岩片砌飾三座典雅拱橋,並沿湖舖設小徑,綴以養鬱林木,
湖光綠影蔚為綺麗景觀,現已成為靜?優美之湖濱公園,因本湖乃兵工闢
建之首座人工湖,為使人們知其來由,乃以開元命名,並於湖成之日特鐫
數語誌念。
澎湖部司令官陸軍中將 宋川強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看不懂之字我以代表,若有錯誤再留言告訴我 :D
惜源湖 開元湖
雙湖園是哪雙湖?惜源湖(83年立春)及開元湖(82年)
雙湖圖的鳥 雙湖圖的鳥
說到雙湖園是賞鳥熱區,隨手拍也能拍到鳥,您說是吧!
集泉亭 匯流亭
左:集泉亭 右:匯流

在九如橋上竟看到遠方有人騎機車過來,哇咧~我佩服!!
觀鳥亭 九如橋
左:觀鳥亭 右:九如橋
溼地 BX010441 013
左:溼地 右:BX010441 013

雙湖園中有:人造林、步道、曲橋、兩個人工湖泊。
雙湖園夕照 開元湖建碑
還在施工 還在施工
施工中...
2006/12/01 10:31 修築中的205縣道
2006/12/01 10:31 修築中的205縣道

後記:雙湖園實在是個美麗的地方,不過來的遊客不多,也或許,它不算是個大景點,只能算是個類似公園的地方,不過它的確美;不過有個問題,我2006.07,08,11月去時205在修路,今年2007.05去總算修好了,不過,我的確不知道車要停哪耶 :D 沒有停車場,車放馬路旁,沒劃線會不會被拖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