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0月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


2007.09.17. 颱風前夕的西嶼坪北岸

來到西嶼坪,爬上所謂的好漢坡(其實還好啦,就是一個爬坡),村落就在上頭,停機坪、衛生室也在那裡,在這裡遇到的第一位朋友,不是人,是鴿子,說來有趣,在西嶼坪我的動物好朋友是鴿子,而東嶼坪則是小黑(容後再做介紹),這隻鴿子看腳環就知道是有人養的,為何會在西坪,我當然不可能知道,因為我又不會通靈,難到是避颱風?鴿子很乖,以前在台南市,爺爺也養鴿子,所以對鴿子十分的有好感,不過多半鴿子都很聰明,牠就慢慢的步行在我的前方,我也跟著牠的步伐在後面,不過真的走的太慢了,我蹲下來,牠拍拍翅膀到我身旁高處,我自言的跟牠說"你要帶我玩嗎?但你走的太慢了,不然你不要動哦,我來幫你拍照",說完,牠真的不動了,我從衣服口袋拿出了相機,牠也不動看我做什麼,正常來說那麼近的距離,鏡頭出來了,牠應會離開甚至飛走,但牠都沒有,拍完,我沿著小徑往前走,我還回頭跟牠揮揮手說再見,怪的是,牠好像也聽的懂,就這樣的飛走了。牠-果然是我西嶼坪的Lucky star,走著走著就走到了村落,看到兩個婦人及殘障的孩子...我笑笑的走了過去,但沒有特別走到她們家去叼擾。


我在西嶼坪遇到的第一位朋友-鴿子,長的很美吧,說不定是賽鴿(名鴿):D

西坪的廁所,目前還有沒有使用不知,不過貼這個照片不是要說西嶼坪多不衛生,多不....而是要告訴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要知道台灣還有許多很需要關心的地方,要我們更能惜福,這個景況應是卅、四十年前台灣的景況吧?民間生活十分的貧困,許多村落仍是要我們關心的,尤其是這種三級離島。

西坪的廁所

接著來到西尾山東側的羊箍港仔的小廟-福德廟(* P.452是寫土地公宮仔),這是一座坐北朝南,供奉土地公神像的廟,位於西溝入海口處(* P.450),用鎮守北方的作用,而西溝則是在村落的西方,約是西嶼坪中央偏西,是一條乾溝,流向由南而北*,而村落多半建於溝東的台地上。

福德廟


(左)西溝拍攝福德廟(土地公宮仔)。(右)這塊巨石很像西北海面上的鐵砧吧 :)

西尾山上眺北方的鐵砧頭巾
鐵砧南鐵砧嶼)是由兩支屹立於海蝕平台上的巨大海蝕柱所構成,因狀似鐵砧而得名,是堅硬的火山角礫岩構成,也是著名的鳳頭燕鷗棲息及繁殖的場所(** P.204),兩海蝕柱位於西南方一大一小(也有人稱叫母子鐵砧大小鐵砧),較大者稱「砧」,最高點17公尺,兩柱之東為低平的岩礁,高約三公尺,西北方有一礁稱「鐵砧頭」,東方一礁叫「東勢塭仔」,兩礁和鐵砧之間均有狹窄海溝但小船不能通過(* P.451)。

西尾山在西嶼坪的西北方,長約四百公尺,寬約一百公尺,高十幾公尺,是火山角礫岩組成,因岩塊在西北方延伸入海,像尾巴狀,故村民稱這34公尺高的低丘為西尾山,而近崖處則稱西尾山腳(* P.450),其岩層的走向是南南東,傾角約廿度,岩層走向和對面的鐵砧相同(** P.204)。


(左)西溝(右)西溝旁的西尾山

其實這種天氣若風再小一點很適合躺在西尾山上睡覺,很涼。又可以遠眺鐵砧頭巾,可惜颱風天,能見度太低,再說能停留在西嶼坪的時間不多,所以我走下西尾山,往吊仔的方向走去,可是!!!!!可是已經漲潮了,我的天啊,我竟忘了,我應上西嶼坪時由東岸一直走回來,這樣我就可以在潮間帶看吊仔了,可惜一切為之以晚。好吧,吊子可能走不到,只能在附近看了。

吊仔就是西嶼坪東北岸,離岸很近的玄武岩海蝕柱,看起來很高,其實還好,不過果然是鬼斧神工,那麼神奇。因為形狀高懸,所以村民稱吊仔(* P.449)。

要到吊仔要由東側山頭走,但我選擇由福德廟走,雖知漲潮,但是能多近就多近吧,一切不勉強,為下次留下伏筆吧。走著走著就看到就到柴垵港仔(西嶼坪東北岸,吊仔西方)的海崖地形,但長浪打來,石地也愈來愈滑,最終仍是打退堂鼓。而這海崖最主要的就是板狀的玄武岩。十分的不錯!

玄武岩海崖地形(我就走到前方較矮的玄武岩旁,沒有繼續前進了)

玄武岩海崖地形

折回村落處後,還在計劃要怎麼更接近吊仔(由東岸接近)正在思索著.....電話來了,問我要回去了沒?啥?兩個小時?怎麼夠,不過因為颱風要來了,說浪大,要嘛明天早上才來接我,不然下午浪愈來愈大,不過來了(因為是小小小船嘛),沒辦法,請大哥再給我半小時囉。
只好~快唷!離下午一點,只剩半小時,連走帶跑的想看看多的西嶼坪風貌,下次才能再來。


這就是自給自足,自己養雞,而右方這圖就是將網覆蓋在瓦上說能避風神,帶來平安。在村落我又遇到一阿伯在"肚姑"。

遠遠的看著西坪衛生室,本來想去,但剩卅分了,所以下次吧,反正又沒有護士阿姨,不過我覺得很奇怪,西嶼坪衛生室為什麼寫西嶼,而不是寫西坪?想不通,當然西嶼沒有衛生,不過寫西嶼不會讓人第一聯想是西嶼嗎?。

碑上寫 生福明 不知道主要用意是?
就這樣12:30我回到了港口,準備沿東岸前進,也特別標記了,下次要特別注意潮汐,東北岸海域上的吊仔,西岸海蝕溝,南岸的海蝕平台都是下次要特別去的。而東岸的直立柱狀及傾斜或放射狀的玄武岩就看能看多少就看多少,下次希望能有充足的時間來環島。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相關文章: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I)
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I) <--- br="">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西嶼坪遊記 (I)
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西嶼坪嶼 - 時空凝結的小島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望安小島之旅-九月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