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1月 06, 2009

澎湖海洋保護區(擬成立與MPA 相關之保護區)PDF檔閱讀

今天無意間閱讀到一篇 PDF 檔,是有關於海洋環境保護的,擷錄和澎湖有關的部份如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PDF回去看。

海洋環境保護
2008/10/05
中山大學 周秋隆
教授課程:海洋事務總論

澎湖海洋保護區擬成立與MPA 相關之保護區(2006) 國家永續發展會議 環保團體區域論壇-離島會議劃設離島海洋保護區。
積極推動「澎湖玄武岩」為國家級的地質公園。
劃設澎湖南海三島(後袋仔頭巾南鐵砧嶼)為燕鷗保護區。
(2007) 青灣-預定劃設為「海洋生物重要棲地保護區」
(2008.3.11) 澎湖縣長王乾發指出…,長程則與內政部推動望安東嶼坪西嶼坪東吉西吉四座島嶼周邊海域劃設為海洋國家公園,今年已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著手規劃,並與當地居民溝通,若一切順利,預計民國100 年可具雛型。

澎湖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
本島沙灘附近的海域為綠蠵龜上岸產卵必經的水域,故在島的西岸與南岸劃定6處海龜產卵的沙灘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保育對象保護:綠蠵龜、卵及其產卵棲地澎湖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
保護區成立時間:民國84 年1 月17 日面積:23.3 公頃
棲息地:望安島的西岸和南岸有較廣闊的沙灘,母龜上岸後多在沙灘旁的草地及草地邊緣產卵,以前、後肢掘洞,將卵產於窩內,再將卵窩以沙掩埋起來。產卵地以草地及草地邊緣最多,但仍有部分產於開闊沙地的卵窩,常被海水沖走,故目前以人工方式將卵窩移位,以保留更多的龜卵。

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
成立時間:民國80 年5 月24 日
面積:36.2 公頃
保育對象:保護海鳥及其棲地環境保護區
地理位置:保護區位於澎湖群島望安島西南方約16 公里處,因形狀有如大小兩隻貓趴在海上而得名。
保護區範圍包含大、小貓嶼陸地部份及其向外延伸100 公尺之海域部份。大貓嶼高約70 公尺,為澎湖群島的最高處,四面為陡立的懸崖,攀登不易,只有東側有一海蝕平台,可供賞鳥者登陸。小貓嶼位於大貓嶼東方,退潮時有一寬約10 公尺的海溝相連,高約50 公尺,四周崖壁陡峭,無法攀爬。澎湖群島望安島西南方約16 公里處,因形狀有如大小兩隻貓趴在海上而得名。保護區範圍包含大、小貓嶼陸地部份及其向外延伸100 公尺之海域部份。保護區特色以大、小貓嶼為例,岩層上層皆由玄武岩構成,下層則由火山角礫岩組成。由於四面皆為懸崖峭壁,人跡罕至,因而成為燕鷗的最佳棲息繁殖環境,陸域面積僅約10 公頃的大、小貓嶼,除了數以千計的燕鷗繁殖外,利用島上作為棲地的其他海鳥種類及數量亦多,為台灣地區罕見的壯麗景觀。保護區棲地貓嶼的地面覆蓋只有少許的草生地,以藜科、藍雪科及禾本科植物為主,其他皆為裸露的玄武岩塊,這些平台就成為燕鷗絕佳的築巢地點。
貓嶼周圍岩礁散布,海流湍急,船隻不易通過,不易受人類干擾。附近海域夏季受黑潮支流、冬季受大陸沿岸流影響,海洋生物豐富,充份供應海鳥的食物需求。保護區動植物資源以貓嶼為棲地的鳥類眾多,根據記錄共有53 種,以玄燕鷗與白眉燕鷗最多,約佔總數的九成。出現於本區的鳥類中,玄燕鷗、白眉燕鷗、紅燕鷗、蒼燕鷗與岩鷺等5 種鳥類在島上有繁殖的記錄,其餘則多為過境候鳥,包含大水薙鳥、軍艦鳥及白腹鰹鳥等罕見之鳥類。每年3 月至9 月為鳥類的繁殖季,繁殖高峰期時,全島的鳥類總數可達上萬隻,鳥類的種類及數量皆高於澎湖的其他島嶼,亦為台灣地區各離島所少見。

虎井桶盤海洋保護區
2008 年初澎湖受寒害影響,澎湖海洋產業經濟受大創傷,劃設海洋保護區幫助復育。
地點:將虎井桶盤兩島嶼四周水域畫為海洋保護區。
虎井桶盤之海洋保護區護育物種:海參、海膽、蠔、珍珠貝、鳳螺、蟹類、貝類、大蛤等,都是可放養物種。
農漁局等漁政單位統籌相關辦法,協助虎井嶼桶盤嶼申辦海洋護育區,規劃護育區範圍,主張以地方自治條例規範保護。虎井桶盤畫為海洋護育區整體計畫以社區自主方式,把虎井嶼桶盤嶼打造成示範重點地區。

資料來源:請點選本網址(本鏈結可能因時間關係而失效)

*** 以下為個人備註資料 ***
註:現有保育區。
1. 澎湖另有白沙嶼小白沙)、雞善嶼錠鉤嶼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於81.03.12成立,保育對象為特殊玄武岩地形景觀;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2008年新增)。
2. 小門漁業資源保育區、七美漁業資源保育區(漁業資源保育區)。
3. 澎湖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澎湖貓嶼海鳥保護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