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1月 01, 2009

2009年新年快樂!推薦兩本介紹、疼惜澎湖的書


潮間帶走兩回 &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頗值得推薦的新書洪國雄老師最新力作(尚未發行)~潮間帶走兩回及在去年(2008)年中發行的航向看不見的島嶼(張祖德老師)。

這次回澎湖,收穫頗豐,原本在台灣想要買的張祖德老師的書~航向看不見的島嶼,竟然在海姐的幫忙下在澎湖訂書,從台灣寄到澎湖,讓屬於介紹澎湖的書真的讓我在澎湖本地拿到它,更巧合的是,一次機會,和海姐要去紫光吃飯、買檸檬汁時遇到張老師及張夫人 :)可惜沒有要到簽名~哎!就前後差了一兩天!氣啊~

其實對於我喜歡的書,我就算不睡覺,我也會把它看完,兩本書我在澎湖時就大略的看過一遍了,覺得不錯,有機會網友們也可以找找這兩本書買回去看。

另一本,是洪國雄老師新作,洪老師是一位用心疼惜故鄉的在地人,稱為生態達人也不為過,許多澎湖的學子都是他的學生。這次也頗榮幸老師有空,可以和老師聊幾個小時,分享我的心得 :) 隔天還和竹灣校長(對植物很有興趣)及學校老師共進午餐 :) ,待有空再和大家在blog分享竹灣國小的一些設施。

這本潮間帶走兩回,究竟帶給我什麼的觸發呢?看看目錄就知道了:
一、潮間帶豐漁憶往
二、人與海鏗鏘對話
三、潮間帶紅色警戒
四、潮間帶豐漁再現
五~捌等(略)

雖然書中又一些錯字或斷行漏字(排版問題,校正時都是OK的),但卻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即使像我不是澎湖人,我也可以很輕鬆看過這本書,但這本書對我的衝擊及回響是很大的,海洋之子、之女們,你們更要好好珍惜屬於你們的澎湖,在台灣的朋友,我們也要愛護我們可愛的小島,當然我也要好好愛護屬於我的"澎湖‧妳的家"。

我非常能體會老師在第七章所寫的最後三句話,與大家分享...
走過潮間帶第1回的豐漁盛景
走過潮間帶第2回的枯漁窘境
若有第3回.......

心有所感的人,請您幫忙,可以買書,且翻P.64-77頁,若您是旅客,至少您也可以盡您綿薄之力,請幫忙,請翻書到第P.76-77頁來看看;然而,或許我們可以做的更多.....

部份資料來源:
潮間帶走兩回~澎湖漁業資源保育叢書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