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8月 11, 2008

有關自然地理志-澎湖天外天

之前有請老師幫我找有關於洋人古墓之資料,據mybeach告訴我的,她是由"海上絲路澎湖灣 : 方壺志"所找到的(詳見 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而老師只有印了一頁給我 :p 我唯一可見的就是右上角的頁次為 29/自然地理志-澎湖天外天。
這一頁有四個重點,就是海墘岩燈塔、漁翁島燈塔、浮塭燈塔、花嶼燈塔。其中漁翁島燈塔中對洋人古墓做了很簡短的描述。

海墘岩燈塔(海墘岩燈杆):
位於海墘嶼海灣(應說澎湖灣或是天南灣而不是海墘嶼海灣)內,即觀音亭內海灣之西公礁*。也就是我和娃娃魚大哥搶灘之小島。(詳見 Friday, August 01, 2008 終於....完成西嶼鄉最後一座小島 海墘嶼

海墘嶼的燈杆(燈塔)

漁翁島燈塔
位於西嶼乞仔尾,乾隆四十三年;公元一八七四年(依照資料,乾隆四十三年應為西元一七七八年;故資料有誤),台灣知府蔣光樞設塔五百燭光(知府應為蔣元樞;故資料有誤),光達十五浬,道光四年及光緒元年先後改建為西洋式圓形塔,光達廿七海浬(部份資料仍有誤)。
自一八八一年至一八九五年之守燈員為英籍哈拉利夫婦及俄羅斯籍比斯蒙斯基夫婦,哈拉利夫婦育一女瑪莉八歲病殁,立十字架書英文"瑪莉之墓"葬於燈塔北崖,二位守燈員任期自一八八一年至一八九三年間,十三年中共述十三冊日誌,曾記載一八八五年二月十三日法將孤拔艦隊襲澎,一八九五年日據,兩位忠守之守燈員攜眷離澎,赴廈門,內政部核定為二級古蹟*。

漁翁島燈塔 = 西嶼燈塔

西嶼燈塔 = 漁翁島燈塔

洋人古墓

浮塭燈塔:
設於風櫃尾相對之雞籠嶼浮塭礁,建於清宣統元年(一九零九),日明治四十二年七月,現改為燈杆。

紅色的就是浮塭燈杆,旁邊就是雞籠嶼 仔細看這的"流水"怪可怕的

部份資源來源(*29/自然地理志-澎湖天外天 )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星期日, 八月 05, 2012 再訪漁翁島燈塔的小女孩~洋人古墓

星期六, 五月 15, 2010 我的舊文章竟然上了自由電子報

星期一, 八月 11, 2008 有關自然地理志-澎湖天外天
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Friday, August 01, 2008 終於....完成西嶼鄉最後一座小島 海墘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