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8月 07, 2008

外婆的澎湖灣,外婆像外公或老船長,有那麼嚴重嗎?

前些日子從媒體得知,連外婆的澎湖灣的塑像也能被批評說外婆的銅像怎麼越看越像外公?或像老船長?且附近沒有仙人掌也沒沙灘及海浪?這...真得有那麼嚴重嗎?塑像能夠像本人當然是最好,不像也沒有那麼嚴重吧?
澎湖縣政府斥資百萬打造的「外婆的澎湖灣」園區,就位在潘安邦兒時舊居旁,也有是中正堂旁的綠地。另一處就是「歷史建築」同時歌手潘安邦也是篤行十村長大的地方,也有塑像,且在這裡,走過去還會播放蠻大聲的外婆的澎湖灣歌曲。
雖然我沒見過潘安邦的外婆,也不知道她的長像,不過看看照片及塑像,都是那麼的慈祥,或許臉夾及頭髮可能做的有點不像,不過我覺得沒那麼嚴重吧?

其實澎湖不缺陽光,但從我下圖可以知道,我六月初及七月底拍的時後都在下雨(或陰天),而海浪在哪?當然經過物換星移,時空的變遷可能位置不同了,但這附近就是金龜頭(另一好聽的說法是金龍頭;民國38年陳誠副總統,將「金龜頭」,改稱:「金龍頭」。 ) 金龍灣當然就有海浪,且下坡有有一大遍仙人掌。及很小很小的沙灘,多半是礫灘或岩礁,沿著金龍灣(或叫天南灣(因為在天南鎖鑰下)往西南逆時針走就會看到那小沙灘了。) 下次來到「外婆的澎湖灣」園區記得來找找"陽光"、"沙灘"、"海浪"及"仙人掌"吧!

左:天南鎖鑰 右:金龍頭下的沙灘

金龍頭的仙人掌及龍舌蘭

中正堂的毋忘在莒及一旁的外婆的澎湖灣石碑及雕塑
 

潘安邦和他的外婆的塑像-釣魚樂

篤行十村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同時歌手潘安邦也是篤行十村長大的

外婆的澎湖
說明文:

外婆的澎湖灣

那時候, 外婆總是慈祥的望著我
不論是我低頭獨自嬉戲的時候...
或是和外婆侃侃而談
想到海的另一邊 去開創夢想
又不捨澎湖灣的海邊
獨留外婆的心痛
後來 偷偷擦著淚
她送走了我. 還一直說:安心!安心!
年少輕狂的我 就此飄泊天涯...
幸好有了"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
想她或她想孫子的時候
長途電話裡 我總是輕輕的唱著
外婆在另一邊靜靜的聽著
歌聲裡有我的思念
我也知道外婆的傾聽裡
常流著不捨的淚
這麼多年過去了 海風依舊
外婆已遠去多時 屬於我們的回憶
任憑歌曲的傳唱
在季風中迴旋不去!
風中有著外婆永遠慈祥的眼神
而我最想說的
還是那句
始終沒說出口的:
外婆, 我愛妳...
潘安邦 2007.11.18
管理單位: 澎湖縣政府

Grandmother would always look at me with a loving smile, whether I was playing alone or chatting with her. I have always longed to go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sea to fulfill my dreams. But, I could not bear to part with my hometown and leave my grandma alone. Later, she insisted and sent me off, quietly wiping her tears. She reassured me that I was not to worry. I was young and I was determined to go my way. Fortunately, there was this song called "Grandma's Penghu Bay". When I was thinking of her, or when she was missing her grandkid, or when I was talking to her on the phone, I would always sing this song gently to her. She would listen quietly on the other end of the line. There where fond memories in the melody and I knew that as she listened, tears streamed down her face. So many years have passed but the sea breeze remains the same. Grandma has passed away long ago. Through the song's melody, the memories that belonged to us reverberate through the air. Her loving gaze is in the air. The only thing I want to say which I never had the chance to tell her is , "Grandma, I love you".
Managed by Penghu County Govement.
歌詞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柱著杖 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 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潘安邦和他的外婆的塑像-硓古石牆

篤行十村中,有兩位知名歌手:潘安邦及張雨生。
潘安邦家:新復里一巷五號。
張雨生家:新復里二巷二十二號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