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8月 20, 2008

有關於聯合新聞網的-投訴》奎壁山退潮 氣象局誤差1小時?

原文連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4480070.shtml (可能會連結失敗,擷錄部份),澎湖湖西奎壁山退潮後露出的海中步道景色壯觀,吸引遊客造訪,不過有遊客指出,氣象局潮汐預報表中的退潮時間,比當地公告的晚了一個小時,若依氣象局預報退潮時間去走步道,可能走到一半就會遇到漲潮,甚至被困島中,相當危險,質疑氣象局預報不準...他們今年6月根據氣象局的潮汐預報到奎壁山走海中步道,氣象局當時預報說澎湖乾潮時間是下午4時,但下午4時到了當地,發現海水開始漲潮,已經不適合下水走步道,但貼在奎壁山的潮汐表寫的乾潮時間則是下午3時,兩份潮汐表足足差了一個小時,若遊客跟著氣象局預報表去,很容易被被困在赤嶼上,因此質疑氣象局預報潮汐不準。

綜上所論,我不得不幫氣象局說說話:
1. 漲退潮時間不太可能相差1個小時這麼多
2. 遊客應有一些sense,乾潮是已經(或應,因為各地的時間還有點不同的,還有風向、流速,流向不同皆會影響)退到最低,也是要開始漲潮的時間點
3. 遊客應要能判斷是否可以走,能否走回來,若自行評估是不行的,應首重安全放棄前往
4. 若沒有人了、人都回來了或當地人告訴你幾點前回來,千萬別想要再逗留
5. 大潮、小潮、長潮、潮轉也影響水位上升速度
6. 澎湖每一個海域的潮差都不同,你要請氣象局用哪一個潮位的?有些潮漲+2-3公尺,有些只有+1公尺,例如:望安的漲退潮差和赤嶼就不同。
7. 因為旅客是人,所以請把你的腳程也要算進去,且要算來回的。

請注意上述幾項重點。我個人倒不覺得這有什麼好投訴的,不知道投訴前遊客有沒有充份做足功課?瞭解這些問題?要踏浪走步道,記得安全是最重要的。


左:2008.08.19 07:35 右:08:11 赤嶼步道

2008.08.19. 早上七點半左右看完日出,到了菓葉走石滬後我來到奎壁山,當然赤嶼是小case,我選擇走番黍仔尾嶼,結果在番黍仔尾嶼撿了好多青蛙,離開番黍仔尾嶼後才去走赤嶼,對我來說赤嶼是個潮汐很安全的小島(雖這裡出事機率也高),那天氣象局的資料應會是六點半左右最低潮位,文獻資料也是六七點是最低潮位,當天是中潮。對我來說即使是沒有看到路了,我仍可以走回來,不過因為我趕時間,爬上赤嶼最高點後,我發現四個日本旅人,在我下方交談照相著並指指點點,不到五分鐘我走下最高點,走到步道上他們身邊雞婆的我,用英文問他們是不是想要走上去,他們其中一二位用生疏的中文說"對,能走上去嗎?"我指了路告訴他們,他們十分的開心邊拍照往前走,我也往前走步上歸途,沒多久,我停下腳步,回頭用英文再次告訴他們,九點十五前要記得結束,回到岸邊,又強調一次"Remember!!",他們很高興我叮嚀他們安全,連番OK, 謝謝。回到岸邊,08:11 我用相機記錄了他們登島成功!(右上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