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3月 01, 2008

吉貝遊記(lX)~20071228


東鐘:東方龍馬壯山河

離開吉貝國小,我往東岸環島走去,由村落->凸鼻頭* P. 319(吉貝東方臨海處,地勢高,形狀較凸而得名*,附近即龍馬所在,不過我看吉貝的資料,在東塔仔頂北北東方有個凸鼻頭仔,不知是否是相同的,若相同是否就有衝突?有吉貝的朋友知道再請留言告訴我 :))->棺材灣->大灣底* P.319 (吉貝東北向,俗稱後山的沙灘,由碎的貝殼砂為主*)據我看吉貝的資料,似乎附近有一地名大灣口,不知是否指同一地方還是正好在附近,附近有一小廟萬應公廟(秀才厝仔)->大坪後->大坪路->回到村落。而早上是由村落往北走大墩仔路->往北到過嶼,再往西南沿海岸線走,完成環島。

吉貝島步行環島路徑圖(不含過嶼

村落南方的海灘

村落南方環島公路旁的地景

沿著環島公路,第一站會看到的是東鐘-東方龍馬壯山河,之前已提過了,鐘缽、木魚、龍喉、五營頭為吉貝島上四種特殊神器,有驅邪鎮煞、庇護黎民之功能。而鐘缽相傳是觀音佛祖指示興建。
這裡是吉貝最東方,所以是看日出之最佳場所。因冬天強勁的東北風挾帶巨浪,波濤洶湧,衝擊岸邊,造成千層浪花似雷般的聲響,有如萬馬奔騰因而有「東方龍馬壯山河」之名,東鐘下還有小桌椅 :)。

「東方龍馬壯山河」由正面拍

「東方龍馬壯山河」由後方拍

龍馬東北海灣也是蠻不錯的景點,這裡有片海灘,再往前走,又可以看到不同形式的粽子-十字粽 :)。

海灘

左:吉貝地景 右:十字粽

左:高點遠眺龍馬 右:海灘

左:大灣口附近  右:萬應公?

海灣 

來到海灘邊還真的蠻感動的,看到村民數人一組在岸邊撿拾垃圾及漂流物,並一小堆一小堆的整理好。這和西邊看的世界大戰遺址有很明顯的不同。社區的力量還是存在的!因為我所剩時間不多,不能加入他們,不過他們的行動理念我是蠻支持的,不論撿拾漂流木是要來做什麼用途,我想自己的家鄉還是要靠自己來這句話一點也沒錯,若自己家鄉自己不救、不整理,要等到別人來救,那再等個數年吧。

大家來淨灘

離開沙灘,我走近了豪華大厝,想也知道,這裡會有這麼大的建築物一定是生命紀念館,澎湖人用台語稱呼「吉貝嶼」,叫做「"魚加"簸嶼」,所以才有此生命紀念館名的由來。大致晃了一圈後,我沿大坪路走回村落,順道拜訪另一寺廟~普濟寺

左:白沙鄉"魚加"簸嶼紀念館 右:紀念館後

普濟寺

普濟寺碑記
 會信眾志,募資鳩工,擘劃興建,孜孜不懈,道場終底巍然以成,會志法師
是也。大承普渡,同登彼岸;濟助群黎,離苦得樂,普濟以之為寺名也。
 其於後山福地,隱現綠瓦紅磚,暮鼓晨鐘、梵唄經誦,迴盪空際
、洗滌心地,足令眾生去凡超塵,自性宛然,道業成就於斯可期。碧空滄海,
清朗自然;風雲波濤,開闔起伏,一瞬永恒,動掙之間,亦終歸於如如者爾。
 法師俗名莊令泊,夙具佛緣,行善護生,喜聞佛法;中年茹素,修習精勤。
民國六十五年,年近耳順,方投高雄元亨寺,隨上蒟下妙老和尚出家;同年於
高雄縣龍湖庵受具足戒,旋即返鄉吉貝,住持觀音寺,領眾修持,惟心繫維,
弘廣正法,後於八十四年九月增建普濟寺。
 八十六年八月完工落成,法師慈悲益切,勤修渡眾,不舍晝夜。九十三年九
月十一日,師了世緣,圓寂捨報列品西方,莞爾俯視,以其典範,長照人世矣
;謹為之誌,以勵後學。后井勒石助建芳名,彰顯善士無量功德。
                   澎湖圓通寺 會英謹誌
(上述文字由照片去辨視的,若有錯誤請告訴我)

水塔

離開普濟寺,往南行走,看到水塔,也就是快回到村落了,在水塔的西北方有一標高約16公尺的高地,曾有教授發現這是吉貝島上最大的史前文化遺址,距今約4500年前* P.319。經過懷娘園,來到這個石碑,因為我沒照正面?所以不知道是什麼,很有可能是五營的其中之一?最後來到一間還在蓋的建築物,是廟,但不知是什麼廟,因為在文獻中找不到,或許是新廟?
我曾有看到有人拍到紅色,有人拍到金色,我翻閱了一下書,求證一下哪個色最重要,澎湖在神聖空間的防衛系統就是五營,有所謂的東營旗軍南營西營北營黑旗中營,五營的中央就是壇的所在,坐鎮的是最有靈力(影響力)的守護神及一批大軍(應說是為神明效力的人員)。


左:懷娘園 右:五營中的一個?

興建的廟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Saturday, March 01, 2008 吉貝遊記(X)~20071228
Saturday, March 01, 2008 吉貝遊記(lX)~20071228 <--- 現在閱讀本文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吉貝遊記(Vlll)~20071228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吉貝遊記(VII)~20071228
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吉貝遊記(VI)~20071228一個人的吉貝沙尾
Monday, February 06, 2008 吉貝遊記(V)~20071228漫步吉貝西岸
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吉貝遊記(IV)~20071228與寄居蟹對話
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吉貝遊記(III)~20071228走訪過嶼
Monday, January 14, 2008 吉貝遊記(II)~20071227吉貝嶼
Friday, January 11, 2008 吉貝遊記(I)~睽違13年再度出發

2 則留言:

sia 提到...

ven你有沒有奇怪過?白沙鄉幅員廣大,卻只有鳥嶼蓋兩座塔而已。(我要找時間研究一下多數鄉民的信仰)

etcmis 提到...

dear sia, 被妳說中了, 我也覺得很怪, 不過我覺得吉貝的鐘缽(銅鐘石敢當)、木魚(木魚石敢當)應該就是他們的石塔?只是不具塔樣. 不過說是石塔也怪, 這東西比較像石敢當, 但說是石敢當, 本島的石敢當多半也是一面石碑. 就像是七美的石牆(風水牆)也頗為特殊. 若是說石塔有鎮風煞, 指示航線, 以白沙來說海水較淺, 礁石多, 東北風下來第一個吹襲到, 照理說應該更多才是? 所以這一直是我的疑惑. 就有勞大姐妳費心了...有結論再告訴我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