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2月 02, 2008

吉貝遊記(IV)~20071228與寄居蟹對話


2007.12.28. 澎湖吉貝嶼北岸照片

過嶼附近的潮間帶("蔥仔"淺坪 :))

俗話說分離是為了下次重逢的準備,雖然離開了過嶼有點難過,其實對於每一個我拜訪的小島,我都有不同的感情,也有不同的心情,雖和當地人的感覺不同,但是仍是希望下次重訪時這個小島的生命力更強,冬天來訪時機是不對,但是這樣我更能夠期待夏天再來時不同的過嶼
接著我往南南西的方向走去,還是沒有半個人...因為是冬天,有點冷,所以我決定不讓我的雙腳再到冰冷的海水中,所以我儘量避開有水的地方,如果是夏天,我想我就會沿著海岸線的前緣踏著海水前進吧。

過嶼潮間帶一隅

過嶼潮間帶一隅

往南南西的方向走去,回首可以看到的小島就是目斗嶼過嶼,而往前端海的那面看去(過嶼西方),就是小列嶼,而小列嶼也是90小島被加進來的,最高高度5m,影像岸線面積0.0019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267公里。
小列嶼俗稱柴面礁,也有資料寫柴定礁,位於過嶼的西方,附近大小岩礁很多就像是一大捆參差不齊的木材漂浮在水面上,所以有柴面礁之稱。

左:引起我注意的燈標 右:天氣果然不是很好

我繼續往南走,算算這潮水,在11點之前回到岸邊其實就很安全了,所以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走,雖然潮水已漲,但是我只要不要離岸愈走愈遠就好。走了一陣子後來到了這座燈標,不知道它是否就是當地人所稱的羅仔礁?若是,我又找到一個小礁石了 :)

來到這礁了,是羅(螺)仔礁嗎?

石滬

藤壺

繼續往南行可以看到有一堆蠻美的砂堆,只不過仍是珊瑚及貝類碎屑造成的,走起來會痛腳...

很美的貝殼碎屑及珊瑚碎屑的砂灘

走上碎屑頂,可以看到吉貝島西面海岸線及西南方姑婆嶼鐵砧。在這裡若潮汐對的話可以看到很大很大的石滬,不過基於冬天不下海 :p 所以就沒走上石滬看看了,沿著石滬看看遠方的小島也很棒啊!

很大的石滬

走著走著,就會發現石滬的腳很接近吉貝嶼的岸,但是我的砂灘呢?被海水吃了 -_- 因為潮水已漲,不過,不用慌張,慢慢來,雖然前方有水,但仍可以過,但畢竟有點深,我要原地踏步向後轉了 :) 不過又是一段路了 :)

路呢?

過了一會兒,我走回了岸邊,結束了這次來吉貝嶼的目標-過嶼,回到岸邊我已走了3個小時的海邊了,該找個地方坐一下休息一下囉。

回到岸邊休息一下囉。

我選擇一個有礁石,有砂灘的地方,席地而坐,拿出我包包中的補給品及水,什麼好康的補給品呢?拜託,小水是克難到家的,不過能在這地方吃這東西也是頗有另一番感受。
這是我的早餐+午餐吧?要大吃大喝吉貝嶼不是沒有,只是我只來一天,我沒有帶很多東西。3包營養口糧,一大罐礦泉水(不到$60),因為前一天莊大哥的熱情款待,所以三包都沒拆(原本以為晚上可以啃餅乾當宵夜,但沒有),為減輕重量,快吃完吧。

當兵朋友的印象-營養口糧

啃著這口糧,覺得還真的很香!我的前方那一堆沙包,我想就是縣府說的自然工程手法的防波堤嗎?這裡還有用大石頭堆起來的,突然我的眼睛注意到前方沙灘及石塊交界處上小小的身影。
這小小的身影是隻寄居蟹,這讓我蠻感動的,那風沙那麼大天氣寒冷的十二月,這個小傢伙還背著比自己還大的殼,走過不知多長的距離,往遠方走去,風很大,一下子就把牠從石塊上吹下到沙灘,原本想把它捉起來看看,但是牠一看到有影子,身子就縮進去殼中了,履試不爽,也因為這樣浪牠浪費了數十秒,而縮進殼後,殼又被風吹了滾了好幾番,但是這小小的生命勇士絲毫沒有退縮,仍是勇往直前,不管前方是沙還是高過自己的岩石,這帶給我許多的啟示...這麼小的生物都能克服困難了,何況是人,是否要更努力的去解決眼前的困難呢?短短三分鐘牠就爬上岩石往前方奔去..

休息時所在沙灘上看到的寄居蟹

休息時所在沙灘上看到的寄居蟹

看完小小的寄居蟹的奮鬥,我也該往前繼續走了...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
相關文章:
Saturday, March 01, 2008 吉貝遊記(X)~20071228
Saturday, March 01, 2008 吉貝遊記(lX)~20071228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吉貝遊記(Vlll)~20071228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吉貝遊記(VII)~20071228
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吉貝遊記(VI)~20071228一個人的吉貝沙尾
Monday, February 06, 2008 吉貝遊記(V)~20071228漫步吉貝西岸
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吉貝遊記(IV)~20071228與寄居蟹對話 <--- 現在閱讀本文
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吉貝遊記(III)~20071228走訪過嶼
Monday, January 14, 2008 吉貝遊記(II)~20071227吉貝嶼
Friday, January 11, 2008 吉貝遊記(I)~睽違13年再度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