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2月 06, 2008

吉貝遊記(V)~20071228漫步吉貝西岸


2007.12.28. 吉貝西岸

走離海灘,我先走到第一座廟-大將爺廟。原來外觀不起眼的大將爺廟是是吉貝外圍地區鎮邪保平安的重要神明。因為沒有走進去膜拜就只在外面拍了一下,所以沒把廟宇的沿革記下來。

大將爺廟澎管處說明牌

吉貝 大將爺廟
Gee Bay Island Dajiangye Temple

將爺原本為大陸之山神,因水患因緣,金身漂洋過
海到吉貝西岸,且當日即托夢給居民,民眾隨即依指示
尋獲,並恭迎建廟奉祀。大將爺非常靈驗,曾營救許多
於海域作業婦女生命,是吉貝村外圍鎮邪保平安最重要
的神明。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大將爺廟

這就是我想要尋找的細砂嗎?

離開大將廟(大將爺廟)我又重返沙灘海岸邊,想要找尋心中的細砂,不過一路走著,心裡卻愈來愈低落....

這不是我要的海灘,莫非只有沙尾才有?

砱仔...也不是我要的。

這裡的海,配合著冬天及不妙的天氣,類似出現陰陽海,不過看起來還是很讚。
走著走著,來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遺址 -_- 多令人感到傷心及難過的地方,把這些照片post到旅遊局一定可以大傷吉貝的觀光,原來美麗的吉貝外裝下竟是這個樣子?天啊~誰來救救吉貝?找細緻海灘的心情頓時消失!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遺址(聰明的你,可以看出來這不是世戰的遺址,但是有想過這就像戰爭的景況為何還在這裡?)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遺址,誰來搶救吉貝?

這時最好的動作是?打電話求救嗎?沒用的,沒人鳥你,捲起袖子來撿嗎?撿到老也撿不完,不過之後我還是有看到令我感動的事,抵消了這股難過的氣氛。頭一撇,我轉移目光到前面的穿著綠綠的礁石,上面有著鳥類。

左:看出來我寫了什麼嗎?左邊及右上角

在潮間礁石的鳥類

在潮間礁石的鳥類

走著走著,眼前的高地就是吉貝最高的自然地景-西崁山,高達18公尺(當然吉貝有更高的非天然形成的高"塔"),很高的山吧 -_- 不過澎湖沒高山,且就算是有,也集中在南海部份,北海地勢都較低緩。
西崁山原為一獨立山頭,後來由廣大的珊瑚碎屑堆積成一陸連島,在西崁山東南方有一海濱堆積層和沙尾相連,為一隆起的灘岩地形,與西崁山北方的堆積層合佔全島的1/2面積左右,是吉貝嶼的地形景觀。
堆積層外的海蝕平台上,石滬櫛比相連,退潮後露出水面,是澎湖石滬最密集的地方*。

西崁山

西崁山一隅


西崁山一隅

那隻鳥就在山頭上看著我,而我看著牠。

離開西崁山,獨自往南再行,準備到達沙尾了,這裡的沙粒,也從較粗的珊瑚碎屑愈變愈細緻了。

左:西崁山往沙尾 右:回首西崁山

左:西崁山西南沙灘 右:我心中吉貝的細緻沙灘就快到了

較粗的沙灘

回首西崁山

往沙尾前進
慢慢的走著,從西崁山到達了我的目的地之一的沙尾,約花費了近半個小時,在這裡,沒有人,沒有吵雜,沒有歡樂聲,只有呼呼的東北風及拍襲著吉貝-沙尾的海浪及我獨自一人。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相關文章:
Saturday, March 01, 2008 吉貝遊記(X)~20071228
Saturday, March 01, 2008 吉貝遊記(lX)~20071228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吉貝遊記(Vlll)~20071228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吉貝遊記(VII)~20071228
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吉貝遊記(VI)~20071228一個人的吉貝沙尾
Monday, February 06, 2008 吉貝遊記(V)~20071228漫步吉貝西岸 <--- 現在閱讀本文
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吉貝遊記(IV)~20071228與寄居蟹對話
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吉貝遊記(III)~20071228走訪過嶼
Monday, January 14, 2008 吉貝遊記(II)~20071227吉貝嶼
Friday, January 11, 2008 吉貝遊記(I)~睽違13年再度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