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9月 29, 2008

暫停的澎湖比基尼島-險礁嶼


險礁嶼;又名澎湖比基尼島

2008.08.17. 今天第四座停留的小島是險礁嶼澎湖有句諺語說:『鳥嶼無鳥、貓嶼無貓、尖嶼嘸尖、險礁不險而花嶼沒花』。其實險礁之所以叫險礁,基本上是指險礁附近以暗礁多而得名,險礁四周的海底資源非常豐富也是浮潛的勝地,長久以來險礁都是水上活動勝地,基本上險礁嶼本身沒有很危險啦,要注意的是附近的暗礁,另外本島又有「比基尼島」之稱,它位於赤崁吉貝島中途,全島面積約4.5公頃,由貝殼沙所組成的小島,僅於東岸露出一小小含橄欖石團塊的玄武岩,島的東方有隆起的灘岩,原為候鳥棲息繁殖的好處所,但因人類干擾已大量遷徙它處* P. 174;著名電視劇「原味的夏天」即在險礁嶼取景拍攝。

本島嶼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044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922公里**;在64島滿潮面積為0.0494平方公里*P.117。

遠眺險礁嶼

水上活動是來險礁嶼必玩的(當然,我還是不玩 :D )

險礁嶼上的八釐米蔚藍

遠遠的,在小船上我就看到了八釐米蔚藍,及在海面上驚聲尖叫的遊客,正在玩著刺激的水上活動,個人覺得,險礁嶼最美的當然不是那棟建築,我覺得美的是蔚藍的天空還有顏色層次變化極為明顯的海水及粗粒沙灘。

附近海域海水顏色層次變化極為明顯

險礁嶼最主要由珊瑚碎屑和貝殼碎屑組合而成,島上的沙子都不是很細緻的貝殼沙而是屬於粗粒海灘。海堤上海姐、唐公主及魚大哥正在玩著影子,而我正好在另一側"偷"拍。險礁還有杵著一根巨木 :D 在空曠的沙灘中更顯突兀及巨大。

左:玩著影子的三人組 右:巨木

三人組認真的在拍照,小水我呢,用腳步努力的想踏遍小島。

左:八釐米蔚藍建築主體 右:灘岩

險礁也是有水有電的哦。不過這裡處理垃圾的方式好像..... -_-,看來,險礁嶼可以算是有人島吧(若以有建築物有水有電來憑估一個島是否為有人島的話) :P。

左:高壓電纜 右:OH!! NO~~ 燒垃圾

左:八釐米蔚藍 右:生態保育告示牌(海鳥繁殖季嚴禁騷擾)

險礁嶼上的八釐米蔚藍(電視劇「原味的夏天」即在險礁嶼取景拍攝)

左:八釐米蔚藍 右:巨木

對八釐米蔚藍有興趣想來拍照的,可以來險礁嶼看看,不過,夏天若您單身前往又不玩水的話,來到這小島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又很熱,因為地勢很低平,所以很好走,走一圈不用多久 :P 要有挑戰毒太陽的耐力哦,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還有一定要好好的看這有漸層的海水哦,超美的!

八釐米蔚藍

小木屋及納涼處

層次分明的海水

左:層次分明的海水 右:離開險礁嶼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星期六, 9月 27, 2008

喊價聲下的鐵砧嶼

2008.08.17. 今天第三座停留的小島是鐵砧嶼鐵砧嶼位於煙墩山(又叫瞭望山,位於後寮村,也是白沙島最北端,一般資料描述為海拔38公尺(64島)或42公尺(90島),是白沙島最高點)北方海域,因外形像鐵砧而命名。

鐵砧嶼四周被海崖圍繞,由於覆蓋在柱狀玄武岩底層的火山角礫岩較脆落,以致島北的此一岩層被冬季的巨大海波及海流侵蝕出一個巨大的海蝕洞,寬約15公尺,造就了本島特殊的景觀,島南退潮時為一礫石灘。登島後可見造型奇特的蜂窩岩,玄武岩的節理因受流水侵蝕而形成美麗的節理溝是最大特色* P.299-300/** P. 176。

本島嶼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019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687公里***;在64島滿潮面積為0.0231平方公里**P.117。

搶拍小水...不....不知道在拍啥?應該是小水吧。 :)

2008.08.17. 下午約兩點,我們來到鐵砧嶼(北鐵砧),澎湖有兩座名為鐵砧的小島,另一座在南海。這時候天氣晴朗,也就是很熱,所以鐵砧嶼的海蝕洞就要發揮它的功能了-納涼的功能!

鐵砧嶼

接近鐵砧嶼

鐵砧嶼北方的海蝕洞,及海蝕洞旁我登陸的地方

鐵砧嶼有什麼?什麼都沒有 :D 啥,因為它是無人島,所以沒有7-11,只有島民-燕鷗及其它的生物,不過沒有人啦,在這裡我有觀察到蒼燕鷗及白眉燕鷗,當然,數量沒有貓嶼的多。說到貓嶼,已經有人問過我了,你不是有去貓嶼巡航嗎?照片呢?日誌呢?啊~忘了!不過最近真的比較忙,所以我澎湖的日誌也停止了好一陣子了。好啦,我會盡快補上去。

鐵砧嶼海蝕洞旁

鐵砧嶼海蝕洞

當船駛進了鐵砧嶼的海蝕洞,大家都驚呼,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哇,我又幫忙打了一次廣告 :)。洞裡真的很涼,其實那水更涼。因為我有登島伸手去摸。一邊叫著很涼,很神奇的海蝕洞,另一方面魚大哥很小心翼翼的開著船,若不小心,我們就要撞壁了。最後,該我上場了。

小船駛入海蝕洞中

魚大哥將小船倒退嚕,出了海蝕洞口,魚大哥說,小水要不要上,該你登場了,雖然我已經有登過這島,但苦無照片,眼見機不可失,我一口答應,並謝謝魚大哥,踏上久違的小島,上次登島好像是退潮從南方走,但一樣沒有走到島的高點啦,只在礫灘那,這次雖然也沒爬上去,不過,這次是北方,一南一北剛好。

左:站在鐵砧嶼拍攝 右:島上的白眉燕鷗

左:島上的白眉燕鷗 右:鐵砧嶼北岩礁上拍攝

把我送上鐵砧嶼後,有人要使出奸技了,哈哈,想把小水放在島上,當島主,想要跑走 :)拜託,這裡什麼都沒有,一堆從空中掉下來的炸彈(鳥糞),此時上演了一齣喊價求回船的價碼,從3000起跳,配合動作,我還有即興演出,瞧大家喊的多開心啊,唐公主妳給我記住,開價5000,船還愈退愈遠,不過當然大家都是鬧得玩的啦,最後,成交價就是7000囉。其實戲演的不好,魚大哥應該就馬達一開,開走,然後繞一圈後再回來看,再加碼。

喊價了

站在岩礁上從海蝕洞口旁拍攝海蝕洞

左:蒼燕鷗 右:準備離開鐵砧嶼

白眉燕鷗的天堂

三將嶼,位於姑婆嶼鐵砧嶼之間,是由露出海面的三塊漆黑礁石組成,當地人叫他們三將軍。我覺得很像三個香菇頭。當然這種礁石不會被列入島嶼之列的啦,所以90島中沒有三將軍,不過海圖的確可以找到它喲。

三將嶼(三將軍)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海上巡航小門嶼


左:2008.08.17 北海路徑圖 右:小門嶼路徑圖

海上巡航小門嶼2008.08.17. (小門東北)

小門嶼,史料中有稱小門及丁字門 *P. 335;位於西嶼漁翁島)北端,和漁翁島之間有寬約二百公尺的狹窄水道相隔,屬漁翁島一部份,因長久海蝕作用而和漁翁島分離,現有拱橋相通,其地名由來和地形地貌有關,從土地公廟(福德宮)向西北望去,現在漁駐所東的道路位於兩座小山丘間,狀似一扇門。進入本村落還需要繞一圈(當時漁駐所前202號縣道還未通);故名* P.336。

本島嶼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473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4.348公里***;在64島滿潮面積為0.5121平方公里**P.117。島嶼面積不大但特殊的地質及地形景觀卻是澎湖群島的縮影,地質部分和漁翁島相同,部分為特殊的小門嶼層,北高南低,其中以西北部最高約23公尺,即為小門嶼層出處;南、北兩岸柱狀節理玄武岩發達,東部為多孔狀玄武岩,北側台地可見洋蔥狀構造,東至北岸的砂頁岩含有褐鐵礦等,而鯨魚洞則是小門嶼最大的景點,而鯨魚洞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此處原為玄武岩海崖,經過海蝕後最後貫穿成一海蝕拱門,之前有一條鯨魚擱淺死於此,故命名鯨魚洞,而洞的東側有兩支大型海蝕柱是另一座拱門崩塌所致**P. 188, 190。西部的殼灰岩也很值得去看看哦,那裡有一個小洞可以去探險哦,只是要自備手電筒哦,走出來時要小心,別掉到海裡了 :)。

小門嶼,也可以說是"澎湖‧你的家",也就是魚大哥的老家。2008.08.17.早上九點多來到小門,準備我們今天的北海之旅,這個約定足足晚了一個月吧?不過是海姐的一年?還是半年?原本應是上次要去目斗嶼的,但目斗嶼因為颱風關係就沒有去成了。這篇不說其它的小島,就來看看美麗的小門嶼海上巡航吧。

說到小門嶼,你會想到什麼?讓我猜你會想到什麼?
鯨魚洞吧(初級).....再想一想
小門地質館(初級+)....沒了吧,還有什麼?
小管麵線(誰叫你說吃的啊..... -_-)
Orz 小門就只有這些嗎?不過話說回來,一般來的遊客對小門嶼的印象也應該只有這些吧?說地質、地形也太為難一般遊客了吧,更何況找四座石塔應也不是一般人會做的,小門還有許多有趣的東西,例如玄武岩石牆、珊瑚礁石牆及殼灰岩石牆(菜宅;澎管處叫它蜂巢田,但是沒有蜜蜂),石敢當、五營頭、古厝、石滬群(在南方及東北方)、祭拜瘟神的震義宮及夏季獻禮的曬魚干及魷魚,兩座導航燈及漁村都有的場景。不過話說回來,並不是大家都有機會(或願意花幾個小時)從海上看看小門嶼啦。
這次就有請同宗的魚大哥(大魚)帶小水來看看囉(另外還有海姐及唐公主)。

我們自小門漁港通過m型的小門橋前往東南方的跨海大橋

穿越m型跨海小橋,在這裡就可以看到躺在東側的BRAEMAR HILL「保馬山」輪

這裡原本是魚大哥的寶地(魚大哥說,這裡是他最棒的釣魚魚場,因為流小水淺、風平浪靜、魚多),現卻被這一艘不屬於這的大物給佔據了。

東側可見的小門地景就是風化地形及海蝕與東北的潮間帶

超讚的玄武岩(這可是在島上看不到的,只有在海上您才能看到它的壯觀)

小門嶼東北超讚的玄武岩(這可是在島上看不到的,只有在海上您才能看到它的壯觀)

左:接近鯨魚洞 右:海蝕柱

轉個角度,我們來到北邊的鯨魚洞了,左上圖您有看到鯨魚洞嗎?右圖為崩塌的海蝕拱門,只剩下二支大型海蝕柱。

左:往東方看 右:海蝕柱及海蝕拱門(鯨魚洞

鯨魚洞

從海上看鯨魚洞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我們船在這裡小停了一下,因為魚大哥要滿足我們拍照的慾望。

鯨魚洞

其實從海面上看鯨魚洞,讓鯨魚洞更顯壯觀啦。

鯨魚洞

小門地質館後方潮間帶及海蝕地形

小門地質館後方潮間帶及海蝕地形也很有看頭,而這附近也就是小門嶼漁業資源保育區哦,此區域位於鯨魚洞西北海域是九孔、鐘螺、海膽及龍蝦的產地,農委會在民國71年公告約9.4公頃的面積為保育區。

離開小門嶼往北北東的姑婆嶼前進囉

往南看小門嶼

回程從小門西北回來,這裡有不同的景觀,西北方有石英層及殼灰岩防風牆及導航燈,西方有柱狀玄武岩,礫石灘,殼灰岩地層,海蝕平台。約略這時,小"星星"號發出嗶嗶聲,Orz,小星星,你要聽話,別耍脾氣啊 :D,最後我們以緩慢的速度回到碼頭,果然有拜拜有保庇啦。

左:導航燈及殼灰岩地形 右:海蝕平台

左:這可以說是碧海藍天小門嶼吧 右:魚大哥口中的小鱷魚還有睫毛呢

小門嶼石鱷
離開石鱷就可以看到震義宮了,一天的出海旅行也劃下休止符,不,是暫時休息,以後還要再來,船緩緩進港,在震義宮西,可以看到沙灘及石滬,而南方也有玄武岩柱海崖。結論是-若以地景來看,小門嶼是個豐富又具可看性的美麗漁村。

回到小門漁港

特別感謝魚大哥載我們出海,還有小星星號全力Support !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