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9月 27, 2008

喊價聲下的鐵砧嶼

2008.08.17. 今天第三座停留的小島是鐵砧嶼鐵砧嶼位於煙墩山(又叫瞭望山,位於後寮村,也是白沙島最北端,一般資料描述為海拔38公尺(64島)或42公尺(90島),是白沙島最高點)北方海域,因外形像鐵砧而命名。

鐵砧嶼四周被海崖圍繞,由於覆蓋在柱狀玄武岩底層的火山角礫岩較脆落,以致島北的此一岩層被冬季的巨大海波及海流侵蝕出一個巨大的海蝕洞,寬約15公尺,造就了本島特殊的景觀,島南退潮時為一礫石灘。登島後可見造型奇特的蜂窩岩,玄武岩的節理因受流水侵蝕而形成美麗的節理溝是最大特色* P.299-300/** P. 176。

本島嶼在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0.0198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687公里***;在64島滿潮面積為0.0231平方公里**P.117。

搶拍小水...不....不知道在拍啥?應該是小水吧。 :)

2008.08.17. 下午約兩點,我們來到鐵砧嶼(北鐵砧),澎湖有兩座名為鐵砧的小島,另一座在南海。這時候天氣晴朗,也就是很熱,所以鐵砧嶼的海蝕洞就要發揮它的功能了-納涼的功能!

鐵砧嶼

接近鐵砧嶼

鐵砧嶼北方的海蝕洞,及海蝕洞旁我登陸的地方

鐵砧嶼有什麼?什麼都沒有 :D 啥,因為它是無人島,所以沒有7-11,只有島民-燕鷗及其它的生物,不過沒有人啦,在這裡我有觀察到蒼燕鷗及白眉燕鷗,當然,數量沒有貓嶼的多。說到貓嶼,已經有人問過我了,你不是有去貓嶼巡航嗎?照片呢?日誌呢?啊~忘了!不過最近真的比較忙,所以我澎湖的日誌也停止了好一陣子了。好啦,我會盡快補上去。

鐵砧嶼海蝕洞旁

鐵砧嶼海蝕洞

當船駛進了鐵砧嶼的海蝕洞,大家都驚呼,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哇,我又幫忙打了一次廣告 :)。洞裡真的很涼,其實那水更涼。因為我有登島伸手去摸。一邊叫著很涼,很神奇的海蝕洞,另一方面魚大哥很小心翼翼的開著船,若不小心,我們就要撞壁了。最後,該我上場了。

小船駛入海蝕洞中

魚大哥將小船倒退嚕,出了海蝕洞口,魚大哥說,小水要不要上,該你登場了,雖然我已經有登過這島,但苦無照片,眼見機不可失,我一口答應,並謝謝魚大哥,踏上久違的小島,上次登島好像是退潮從南方走,但一樣沒有走到島的高點啦,只在礫灘那,這次雖然也沒爬上去,不過,這次是北方,一南一北剛好。

左:站在鐵砧嶼拍攝 右:島上的白眉燕鷗

左:島上的白眉燕鷗 右:鐵砧嶼北岩礁上拍攝

把我送上鐵砧嶼後,有人要使出奸技了,哈哈,想把小水放在島上,當島主,想要跑走 :)拜託,這裡什麼都沒有,一堆從空中掉下來的炸彈(鳥糞),此時上演了一齣喊價求回船的價碼,從3000起跳,配合動作,我還有即興演出,瞧大家喊的多開心啊,唐公主妳給我記住,開價5000,船還愈退愈遠,不過當然大家都是鬧得玩的啦,最後,成交價就是7000囉。其實戲演的不好,魚大哥應該就馬達一開,開走,然後繞一圈後再回來看,再加碼。

喊價了

站在岩礁上從海蝕洞口旁拍攝海蝕洞

左:蒼燕鷗 右:準備離開鐵砧嶼

白眉燕鷗的天堂

三將嶼,位於姑婆嶼鐵砧嶼之間,是由露出海面的三塊漆黑礁石組成,當地人叫他們三將軍。我覺得很像三個香菇頭。當然這種礁石不會被列入島嶼之列的啦,所以90島中沒有三將軍,不過海圖的確可以找到它喲。

三將嶼(三將軍)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