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月 24, 2010

澎湖七美~下巷

該來寫寫去年五月份七美的回憶錄了,話說2006年的草稿文章我都還沒補完呢,不過太久了,甘脆放棄了。
下巷,位於'魚月'鯉灣與大獅遊憩區之間(也就是大約是山頂和尖山腳之間)屬中和村

下巷景觀

下巷地景(有人說像豬蹄?像嗎?)

下巷是七美島東海岸較高處,是一玄武岩岸,岩岸地帶因海蝕作用形成兩個缺口,如同一巷道,是當地居民通往海邊必經之處,是民眾釣魚的好地景* P.485,上方謂之「頂巷」('下'的反詞為'上',但沒叫'上巷'而叫'頂巷'應是台語的關係,上面叫'頂頭'或'頂高'),南方缺口較大,為「下巷」,在下巷高處眺望海灣,有著海天一色、豁然開朗的感覺。

其實,這是一處雙面玄武岩壁相對的小海灣,為一海蝕平台的小海灣,一般遊客幾乎都會錯失這海灣下的壯觀的玄武岩景致,從平面停車往下看還真的像是下面有條巷子呢。

下巷美麗的景觀

下巷兩玄武岩壁有壯觀的地景,一面為彎曲而下的玄武岩壁,一面為較筆直的玄武岩壁,海灣有礫石,最著名的莫過於那條海蝕溝及小橋流水。

下巷的玄武岩壁

海蝕溝與湛藍海水

玄武岩石壁

雙腿分別站在兩岸

雙腿分別站在海蝕溝兩岸,看著遠方的浪花,不過請小心劈腿不要劈到海水打溼褲底,洗屁屁哦 :D ,前方的小橋,我一直沒有研究它叫什麼名字,就叫下巷橋好了 :)要走到這裡很容易,請看上圖,遠方有一步道,那就是通往下方的石板路,可以往下步行至此,不過請自行注意安全。從這向前遠眺可以看到東崁(鷹頭及鷹嘴;因為有人覺得七美島型像隻展翅的大鷹)。

美麗海蝕溝

下巷

下巷

山頂:位置約為本島最高處,是第二批移民來此最早定居的地方,附近有龍埕大獅兩個著名風景點,以前台電層在空曠地上建兩座風力發電實驗塔,因成效不彰而拆除。* P.485

尖山腳:南港村的東北角,為一平坦台地,上有一座又尖又圓的小山丘,故名「尖山仔」,周邊則叫「尖山腳」。* P.489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