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月 09, 2010

澎湖冬至美食~菜榦、雞母狗仔

這次回澎湖,正好遇到冬至。2009.12.22. 是冬至,21日晚上到妳家時,妳正在煮飯,因為朋友在住的地方等,所以我就沒有留下來一起聊了(雖然心中有千言萬語)。妳拿了兩個熱騰騰的茶榦給我,還特別說這是我做的哦(讀音:ㄍㄢˋ)通常我會用「菜繭」來說這東西,因為菜榦聽不太出來是國語還是台語。拿了妳的愛心,心都暖暖的,我第一次拿到這東西時候我都笑著說這是大水餃,我也跟妳說,昨天(20)日晚上我就啃了一個從白沙來的大水餃了,謝謝妳的菜榦,我永遠會記得妳和它,不過妳上面沒有點小紅點(市場的好像有點?),不過能吃到妳做的,就心滿意足了。

妳的愛心菜榦

菜榦是澎湖眾多特別的美食之一,尤其是到冬至時,家家戶戶的媽媽們就會做菜榦或買來應景。外皮薄薄嫩嫩的糯米皮,裡面是包一些蔬菜乾貨,包好之後放進蒸籠蒸,蒸個一下子就可以出爐,是許多美食中相當好做的一種。

在魚大哥家準備吃湯圓

回到魚大哥那,魚大哥叫我一起來吃湯圓過冬至 :D 我說「雞母狗仔」呢?他說,他們每年都會和小朋友做湯圓,享受天倫之樂,至於「雞母狗仔」呢?因為太難了,最後變成一團(湯圓)了,可別看上圖一鍋烏漆麻黑的,這可是有奶茶、黑糖、花生、芝麻的大補湯 :D  而「雞母狗仔」是澎湖人在冬至吃菜榦,另外還會用糯米捏出一些小動物做為拜拜的供品,稱為雞母狗仔。而這些小動物是用糯米做成,用來拜拜,拜完後因受風吹冷變硬,小孩子就把它當作玩具玩,相當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