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6月 06, 2007

走訪湖西-隘門(湖西最美麗的海灘)

離開紅羅磚窯廠,我往南騎,先來到7-11門市:永興順買涼的補充水份,不然那麼完美的假期若是熱昏了就不好了。離開7-11,沿著隘門圓環往機場方向騎,沒多久左轉再右轉直騎全澎湖最美麗的海灘之一-隘門海灘就到了。

2006.08. 拍攝於澎湖7-11永興順門市;這是湖西鄉2間門市中的其中一間,圖中的美女是我表妹。(那時流行小叮噹-哆啦a夢,每間門市玻璃門都有小叮噹,那時澎湖有23間7-11,我把門都給拍下來,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澎湖7-11 23間征服之旅(2006.08.14-16))。

隘門村,是搭機來澎湖旅客出馬公航空站的第一站,結果它多半不會是第一個去玩的景點:D
我想許多人和我一樣,知道隘門海灘很久了,但十幾年前未曾注意到隘門的海灘能變成今天大眾的景點,雖是大眾景點,但是許多的行程並沒有隘門海灘的存在。
多半是在自助旅行的旅客及澎湖鄉親或是熟悉澎湖旅遊的旅人才會將它列入行程之中。

隘門村在澎湖設縣時,曾合併了太武村及大城北,1951年地方自治實,太武大城北分離出去,而隘門仍存迄今,隘門村東鄰林投村,西面城北村(以馬公航空站機場跑道交壤),北毗鄰太武村,也就是太武山西南方,南臨馬公市烏崁里,早期是龍門港(良文港)貨物進出的重要通道,更有澎湖唯一的軍/民用航空站的設置。

隘門是古代駐軍防守的關卡,用石塊疊建而成,其目的是防範海盜、倭寇登陸的一種設施,然今日已廢除不見,其設置地點也無法考證,但地名因此而留存下來。(*P.249)

隘門圓環以北的住家,居民幾乎姓劉,由於地處聚落北側,故稱「頂寮」。而圓環以南及三聖殿以西的地區,位處中間故稱「中寮」,以洪、李姓居民較多,而三聖殿以東即叫「東寮」亦以洪姓居民較多。

隘門圓環旁就有一間7-11(永興順門市),這圓環的軍人銅像下就是個國民黨徽,從鳥瞰圖或Google Earth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
隘門圓環  
隘門圓環 
澎管處的隘門景點標示
澎管處的隘門景點標示
隘門沙灘說明牌
隘門沙灘說明牌
說明文上寫:隘門沙灘由珊瑚與貝殼碎屑、微體生物等組成,其中以星狀的有孔虫最令遊客驚艷。
Aimen Beach
Aimen Beach is formed by a vastness of broken corals, seashells and micro organisms, among which star-shaped foraminifers are considered as the scariest by visitors.

防風林前有一觀日聽濤的涼亭,不知道可以看日出還是日落,但我想都不會比龍門菓葉的日出美,也不會比風櫃西嶼的夕照美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觀日不是這特色,但是中午來時這是很好躲太陽的地方,聽濤,當然是每一個海灘的特色,大熱天來這躲太陽吹海風聽浪濤也是一種享受吧。
觀日聽濤亭
觀日聽濤亭
隘門海灘一隅
隘門海灘一隅

隘門的海灘可以一直往林投走過去,長達數公里遠的綿密沙灘是林投隘門的共同特色也是居民共同的回憶。
隘門海灘遠眺尖山發電廠
隘門海灘遠眺尖山發電廠
隘門海灘沙灘排球
隘門海灘沙灘排球
隘門海灘
隘門海灘 繫上繩的小筏就像是繫上線的思念一樣,隨著思絮波動著
隘門海灘適合一家大小下水玩,當然連狗也不例外
隘門海灘適合一家大小下水玩,當然連狗也不例外
小朋友在隘門海灘玩的開心
小朋友在隘門海灘玩的開心,狗呢?也很爽吧
隘門海灘
隘門海灘

您以為隘門海灘一直是這樣的美麗嗎?等等往後看下去,再參閱文獻去看,您就知道了,
這是有故事的,數年前隘門的海灘是有點髒亂的,垃圾一堆,我想這就是讓大家訝異的地
方了,那您會問到垃圾呢?當然垃圾不會自己長腳離開沙灘,有句話說到,有人的地方就
有垃圾,人愈多垃圾就愈多,隘門的居民長期以來身體力行淨灘,所以不論您從哪兒來,
請記得愛護這片我們共同的驕傲,美麗的沙灘,拾起您帶來的垃圾吧。
看看下午兩三點多,阿桑頂著烈日手提一包垃圾袋,另手拿著竹掃把沿著海岸線走,拾起
了被遺棄的垃圾,臉還要用布包起來,以免曬傷,若她是您的長輩、家人或是您,您會願
意大中午的來撿垃圾嗎?切記,這片美麗的沙灘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我們沒有擁有權,
只有參與權。對它留有一片細心及關心更能讓它永續長存。
隘門海灘的環境整理
隘門海灘的環境整理
隘門海灘
隘門海灘

躺在沙灘上的保麗龍船,或許下次我要去小離島探險時就需要你們了 :D
隘門海灘 有載馬達的保麗龍船
隘門海灘 能載馬達的保麗龍船

以為隘門美麗的沙就是這樣自己冒出來的嗎?看看冬天的隘門吧。
隘門沙灘-東北季風狂吹 沙說:攔沙網~捉住我吧!
有關於攔沙網保護沙灘的故事,請查閱各大搜尋引擎或閱讀這一篇:湖西社教站的文章 李天育村長與隘門沙灘;至於說攔沙養灘是否有保育的爭議?這個我不是本科系,也沒有研究,留給生態學者去研究吧。
2006/11/28 下午 4:55 冬天還是有人到海灘
2006/11/28 下午 4:55 冬天還是有人到海灘
2006/11/28 下午 4:55 隘門的沙
2006/11/28 下午 4:55 隘門的沙
2006/11/28 下午 4:56 隘門的沙
2006/11/28 下午 4:56 隘門的沙
2006/11/28 下午 4:57 攔沙網
2006/11/28 下午 4:57 攔沙網
2006/11/28 下午 4:57 攔沙網
2006/11/28 下午 4:57 攔沙網

後記:隘門海灘是當地村民合力整建的海濱休閒遊憩區,也因共同努力才使這個十年前可能名不見經傳的地方躍上地方舞台,不是居民的您,是不是更應要愛惜這塊美麗的園地?拾起您帶來不屬於這裡的垃圾,留下您的足跡,帶回您美好的回憶。

離開隘門海灘,在右手邊的營區,不知在做什麼也在大興土木,不知是不是....?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隘門也是洪老師的故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隘門耶~
好懷念唷^^
之前在澎湖的時候,一個禮拜大概會跑去一次吧 我覺得隘門真的好美好美唷~
原本以為她是很少人知道,才會那麼乾淨,一直到前天看到報導才曉得,原來是有很多人在維護的阿,真的很謝謝它們,因為有他們,我一整個就愛上了隘門海灘,超美

還想再次在隘門的海灘上打滾

etcmis 提到...

m, 謝謝您的留言, 隘門海灘是許多人的回憶,也是村民的驕傲, 希望我們能一起愛惜這個地方, 當然不只隘門, 希望到哪裡, 大家都要愛護那個地方哦.
想回來打滾, 有什麼困難, 來吧, 等梅雨結束澎湖又是烈陽+晴空萬里+碧海金灘 等著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