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11月 28, 2006

2006.11.28. E. Penghu 澎湖 湖西遊


早上,約八點起床,吃完早餐,沿著文光路來到了重光威靈殿那時才8:53,不過這裡視野有限就只有重光漁港,所以就左轉澎35找到鼻頭草蓆仔尾(公墓附近),究竟這裡有什麼?沒,沒啥,就有小島,在這悲慘的事發生,我一下海堤就滑倒,好在冬天人包的和粽子一樣沒什麼大礙,我就小心翼翼的走下海堤,在這可以遠眺到中屯嶼大倉嶼海墘嶼西公灘,有一支自動燈塔),浪洞嶼(黃色小島)四個島嶼,也可以看到西瀛虹橋。還可以看到軍艦離港。9:19離開了堤岸往湖西邁進。
9:33騎到了東衛水庫,往前看到老船長的標誌,9:40來到了成功水庫,水庫依舊,但是水不多。9:42來到了天軍殿對面9:44騎到了成功橋,接著就直奔北寮了,9:54已經騎到保寧宮,很快的就來到奎壁山,舊澎湖八景之一的奎壁聯輝,也不知為何,奎壁山現在是一個新興的景點,十年前好像很少說到要去奎壁山玩,不過現在會問奎壁山怎麼去的好像也愈來愈多了,網路上也有許多熱心的朋友PO奎壁山旅遊路線的文章。奎壁山也是今天重要旅點之一,因為10:11分是退潮到-114,所以現在來是剛好的(不是運氣好,是有計劃的),因為退潮到下次的滿潮時間還算久的,至少到11:30還可以玩一個多小時,況且我是一個人,行動也不受限制,我就決定先下海堤,先到番黍仔尾嶼番沙尾,也有人叫香黍仔尾嶼,因為赤嶼常走,十年前也常到番黍仔尾去,沙洲上還可以看到海鳥,只不過這次走沒有發現就是了。往番黍仔尾嶼走去你就可以發現另一面美麗的奎壁山了,因為山下就有一片貝殼灘。一般來說旅客不太有機會或想到要走到這裡,不過當你走過潮間帶來到番黍仔尾嶼時(或路途中)你就會發現這裡了,想到以前我還由這片貝殼灘往上爬上奎壁山呢
說實在的番黍仔尾嶼並沒有什麼,除了沙灘,岩岸外若沒有看到海鳥,有的就是垃圾。因為風與潮汐的關係,這小島上覆蓋著不少的垃圾,真想請公所或縣府來個大淨灘。往前走,可以一直走很遠,至少可以像我一樣走到一個石塔,在那可以看到錠鉤嶼雞善嶼。10:22我就在石塔(碑)那稍做休息,往回走了,回程路上可以看到奎壁山腳下的潮間帶雖然沒有很豐富的生態,但仍是可以看到許多的螺(燒酒螺?)及寄居蟹。10:42走到了赤嶼,赤嶼雖也沒有豐富的潮間帶,但有地質景觀,可以讓你研究個半天。其實赤嶼上你可以待上一二個小時(若不覺得無聊,且對地質有興趣的話),在赤嶼後方除了可以往前向海面眺過去看到錠鉤嶼外,當然雞善嶼也能看到,而且還能看到小型定置網,低竿仔網還有石滬等傳統漁業。哦~別忘了赤嶼東南方還有一個無人島-溪塭。也在這次縣府的島嶼清查名冊之中列九十島嶼之一,但是面積我覺得怪怪的,因為報告書上寫的面積竟然幾乎和查母嶼查某嶼)一樣(若資料無誤,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漲退潮造成的)。11:10我騎上機子,往山上騎去,到了海巡那由上而下拍了一張奎壁山上眺尖山電廠煙囪的照片。
11:21騎著車離開了南寮,往菓葉路上走去,11:26來到了玉皇宮,一分鐘後就到了菓葉觀日亭邊了,在菓葉漁港我參與了三四個人的釣客俱樂部當然我不是來釣魚,我只是來和他們聊聊島嶼的事,只是他們都很好奇為什麼我會想要知道這些?還反問我,澎湖有幾個島我知道嗎?我說上百個,結果竟然說我錯?難到更多?結果猜怎麼著,他說六十四個,A~~~~~哩嘛幫幫忙,六十四個那我還找個什麼勁啊?和大哥們打哈哈了一個多小時,我也問到了不錯的資訊,大哥也說明年若想去離島玩可以找他,他可以載我去。和大哥們說BYEBYE後,我就騎到菓葉灰窯, 也發現灰窯這有樓梯可上去, 但前面有仙人掌,所以我這次裝備不全,除了指北針,手電筒外少了鐮刀。哈~不過灰窯外還是有堅忍的天人菊和凜冽的冬北季風抵抗著。當然在菓葉你還可以眺遠方的查埔嶼查坡嶼)和更東南方的查母嶼查某嶼)。
往南繼續騎,你可以發現國外的旅人正在玩著風帆,用爛英文隨口問一句感覺如何?好玩嗎,老外豎起大姆指稱"讚"。果然菓葉到龍門這海灘是玩風浪的好地方,連老外都讚不絕口。13:00我到了福德古井,也拍下了澎管處立的查母嶼燈塔牌,也看到了查埔嶼。接著就是往裡正角走了。
裡正角海灘是少數有立上明治28年混成支隊上陸紀念碑與國軍所立的台灣光復紀念碑的地方,林投雖然也有,但日軍立的碑已被拆換成抗戰勝利紀念碑了。這片海灘及其東方的潮間帶非常讓我喜歡,八,九年前我也有好幾個晚上騎著車來到這裡躺著,坐著看星星,這裡的星空完全沒有光害,因為連路燈也沒有,查母嶼的光線也影響不到你賞星的興緻,聽濤,賞星多麼美好啊。再說你可以看到群星聚成一條帶狀,就像銀河一樣,太美囉。
因為漲潮,所以就沒下海灘了,美好的回憶,瞬間佔滿我的思絮。接著去哪呢? 龍門港,哈!沒錯,那有兩個小島等著我呢。一個叫鼓架嶼,一個在比較南方的叫香爐嶼,而鼓架嶼以前未列入六十四島之列。找了幾個釣客問了一下哪是香爐嶼?第一個阿伯說要往港在騎進去(我當然知道,只是我怕那裡沒人問啊),但現在漲潮很難看到,就算看得到也只剩一個露頭,我很難認,我就繼續騎,再問人,第二個叔叔就好多了,神手一揮就在那,天啊~那.....不是只有一片海嗎?,哦有啦,有幾點露頭。不過我想真的是那嗎?又再捉一個,也是指那,我說那有好幾個露頭,是哪一個,這叔叔就甘脆了,都是,那一區就是香爐嶼。A~~~~好吧,那我就先照,以後再回來時再來找吧,鼓架嶼呢?還好找,離堤岸不遠,若GE(Google Earth)是對的話就是這個啦,不過我也不能確定。夏天再來補照好了,沒辦法冬天視野不佳。14:04來到了尖山海濱公園,14:07來到尖山電廠的對面,接著要去哪??好吧就是湖西天后宮蓮花池了。
湖西蓮花池在湖西村天后宫西南方約100公尺的地方,當然我還是會去天后宮一下,我到天后宮時已經14:18了,兩分鐘的車程來到蓮花池,不過池內的蓮花都因東北季風吹襲所以枯黃了,所以池中是看不到什麼生氣的,只能看到枯黃的蓮花。
離開了蓮花池,下一個地點是青螺虎頭山,不要和安宅虎頭山牛母件嶼)搞混囉。虎頭山這裡風還蠻強的,垃圾也很多,看起來超髒。但夏天來看綠意一片,冬天就是枯黃一片囉。在這裡可以看到錠鉤嶼,雞善嶼,員貝嶼鳥嶼屈爪嶼的沈船。接著一定不會放過的是青螺勾狀沙嘴,在沙灘上還可以眺中屯風車,真的很不錯,15:11來到了童子軍露營地,接著往紅羅走,看到了洪氏宗祠自變紀念圖書館,15:37到了紅羅磚窯廠,3:42來到太武樵歌石碑,這個石碑我記得上次我找了好久,因為一直以為是個"地方",雖然知道太武村,但一直不知太武樵歌是個典故而這點是用石碑做標記。3:47來到了林投公園,當然這次我也沒忘了拍馬公雷達站。因為時間與天氣因素也沒有興緻下去玩水,就拍拍照而已,15:51去拍了林投抗戰勝利紀念碑,原本的日軍登陸碑已被國軍拆了,16:07跑去7-11和副店長吧和店員哈啦,出來時都已經16:37了,原來7-11比全家更像你家,出來後竟發現天邊一道虹,所以就開心的拍下來,因為相信彩虹能帶給我好運。
離開7-11下一站不必問,就知道是哪了-隘門沙灘。16:52來到隘門觀日聽濤亭,你聽風呼呼的吹,但是攔沙網拚了命要留住這片美麗沙灘。所以冬天來到這裡,你會看到攔沙勇士,甚至在GE你也看得到。17:02我離開了隘門,這個洪姓大村,往回走,來到馬公航空站,喜歡風車的人,這也有不少風車可以拍,當然許多地方有風車,如烏崁石泉安宅中屯通梁等地。
我騎到了烏崁靖海宮,沿路騎到了蔚藍海邊,其實烏崁漁港還不錯看,只是港邊有一排被海沙卡住的粽子,人的智慧還是不敵大自然力量啦,當初丟下了那麼多粽子,我想屈原也吃不下,現在又要花錢把粽子撈起來,這不是勞民傷財嗎?或許也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啦。
離開了烏崁,我到了澎管處找朋友,接著17:45離開了澎管處,回到了老師家,結束了美麗的一天。明天就要去員貝嶼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