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11月 27, 2006

2006.11.27. S. Penghu 澎湖 澎南遊

今天是這次回來澎湖的第一天,天氣還不錯,早上和老師一起離開,請老師把我丟在丟在地政所,到了地政所當然就快速的穿越到到澎湖縣政府並且串門子去了,縣政府這有近十個老朋友,當然要一一的拜訪 還有姐那是一定要去的啦。好笑的是,姐的鄰位,本來是一位歐力桑,這次我去時當然目光也不會放在歐力桑身上,奇妙的事出現了,就是我先被"指認"出來,她問我是不是.....我回頭仔細想一下,哈.....妳是.......那麼巧在這裡遇到妳,原來妳已經調回本島了又妙的事是妳還坐在我姐的旁邊
接著我由姐的引見跑去地政所找課長去了,當然不是什麼土地買賣交易,是去找小島啦。課長盡力的在他所知的範圍內解答我,說因為有些他也不清楚,可以去請教蔡局長,因為他對島嶼有研究。我也知道可以去找局長及課長,但是總怕好像公務體系一定要由下從上,且也怕被說這個"外來"的小囉嘍怎麼直接找上局長,所以,我還是由下而上找起好了。
離開了地政所,就去地政局找課長,再去旅遊局....總之別人看起來我像來找碴的。課長也說,因為局長在議會,可能會比較忙,不然他一定很樂意和我討論。我們就說我下午1:30再回來或許還可以說個10-15分鐘。回到姐那時都已經12點多了,看到姐打了n次電話給我歹勢,我的手機在妳的腳邊,我沒聽到。哈,不過妳的鄰居削了蘋果給我吃,原來來縣府有這麼好的待遇,想說現在中午了,我可以去文康覓食了。所以離開了縣府。走出了縣府,還在思考往東?西?南?北?時,12:51看到澎湖縣衛生局,讓我想到數年前在將軍認識的公衛護士許姐,想說來看看她好了,哈,走到時才發現,大廳沒半個人(因為用餐時間)我也不知由何問起,算啦~來文康晃晃吧,12:57走到了文康形象商圈那面牆,12:58到了北新橋牛雜湯門外,哈果然澎湖很小很小,其實澎湖的路標還蠻美的,只是沒有介紹這裡的景點有點可惜,應該可以分類,例如每個路標都有兩面,若只能一面有圖文說明時,可以以一半一半,若雙面的就就一面一面,在馬公市市中心,一面可以介紹市中心的景點古蹟,不要雜亂無章,一下子在市區一下子郊區,這看來就很怪,因為這些點在市中心都看不到,為何會想到這個,因為有朋友來到澎湖看到美麗路標他們停下來看,想說這裡很美,想去看,但又是第一次去,也沒做行前功課,找半天也找不到那些景點,當然,那些點都不在市區,因為郊區也沒有那些路標。
回程時走到昨天才來的紅十字會澎湖分會大樓外及澎湖開拓館,很奇怪的是本地人也推薦我不要去參觀,所以我也一直沒有去過。1:21時走到在縣府旁的澎湖縣警局刑事警察大隊,怪吧,來這要做什麼報案嗎?不.....找朋友,一位十年前的朋友,很奇妙的機會讓我們認識了(澎湖縣教育網路中心1996.04.17.)。也讓我才知道他現在調來這了,他還邀我要一起泡茶,我跟他說我還有事,下次吧,我這個下次吧好像對太多朋友說過,還真不知道下次何時才能還完?回到地政局和局長做了短時間的說明,局長也很客氣的答應有些問題要幫我找答案後並說可以去文化局去找一本書,我這個澳客終於要離開縣府了
離開了縣政府,第一站我先來到澎湖郵局,為何來郵局呢?因為是要蓋四個馬公市有的風景章啦。接著當然就是一定要回來看看媽祖囉,我這個媽祖迷,每次有回來,有空一定要回來拜拜媽祖,這是一定要的,與七八月不同的是澎湖天后宮廣場終於原本的樣貌了,原本的平安橋終於不見了,不是說那東西不好,只是放在廟前,就阻擋了天后宮神聖的樣子了,要拍照也不能拍。我愛原本天后宮的樣子,到了天后宮已經是2:40了。一級古蹟澎湖天后宮(1281)的門白紙上寫著"我老了, 請勿觸摸, 謝謝!",這是一定要的啊,那麼久的歷史了,我們一定要愛護它,保存它,讓我們的後代還能看到它的風華。不過這也說明了,縣府政及文化相關研究者應想辦法讓這文化歷史能夠繼續流傳下去,而不是讓他繼續的凋凌毀壞;就像清風閣(後殿)2F一樣。而廟埕有一座巨大的照壁,一般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塊牆,它具有風水與光線反射的作用,一般口耳相傳的典故有多種,而我聽說最多的兩種說法一是因為媽祖是女性,女性都會有梳裝台來照自己(因為愛美吧)所以民眾很貼心的也於媽祖廟前立了一座照壁,另一說法是說,因為媽祖的法力高強,怕會傷及居民故有這道牆將光及法力做部份的阻擋折射。不管如何,那就是中國人對神明的尊敬,也是文化的流傳。2:56來到了順承門(1889.10竣工),它為媽宮古城殘跡中唯一保存的門樓建築(媽宮古城現存大西門與順承門及部份西段城牆),並於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指定公告媽宮古城(順承門與大西門)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順承門其實景觀還很不錯,只是旅客多半都在門樓下走馬看花,沒有走上去看看,其實上面真的很美,你可以俯看馬公港,眺望測天島,這次回去看到樓塔中有結彩(祈求平安?)。接著沿著商港->第一漁港->第二漁港->第三漁港來到了澎湖縣文化局 ,在展示廳書櫃上看到了澎湖海島風景攝影專輯的說明,讓我想到我家也有一本,想不到是文化局第一本出的書,並找到了地政局長請我去索取的書,也很謝謝那本書還有庫存,讓我順利拿到那書。
沿著案山漁港往東騎到了國軍八一一,接著到菜園東安宮菜園漁港,不知為何每次到了菜園一定要去照那條金龍,我到達時已經是下午3:49了,距離17:14日落也剩不多時間了,好在今天的行程原本就沒有排山水等地,所以還有時間看看。接著沿著205因為修路轉騎204再轉201走,往五德,去五德做什麼呢?當然去找小島,五德有小島嗎?有......別懷疑,就是那個不列入九十也不列入六十四的島上長了仙人掌的雞母塢塭啦。4:13我抵達了雞母塢塭的對面,拍下了雞母塢塭,這個小島需要涉水而過,因為冬天,且潮水在16:31就滿潮+91公分了,當然只能觀察了,又不是不要命了。4:28到了井垵在漁港邊往五德的雞母塢山看去,隱約中還能看到澎湖縣警局人力資源發展中心,接著4:37來到了嵵裡。打算把隔夜的甜甜圈拿給學妹,結果,人不在,在嵵裡當然就不會忘了蒔裡沙灘虎井嶼桶盤嶼囉。這裡的沙灘依舊是那麼的美。
離開了嵵裡沙灘,4:49拍下了嵵裡乳仔尖山 (為一陸連島),4:51來到了青灣的柱狀玄武岩,這可是澎南少數有柱狀玄武岩地形的景點,只是沒有虎桶兩島的壯麗。接著當然也可以在嵵裡的海邊眺測天島囉,不過我選擇在風櫃東漁港來眺望測天島。或許有人問,嵵裡在哪?若你有Google Earth,你可以仔細看,在馬公市(澎湖南邊)有一條很細的海灣西走過去就到海了,東鄰著陸地,形狀有點像v那二個最細之處中間就是嵵裡里,西邊最細處相鄰的里為風櫃里而風櫃西與澎湖內海相鄰,東邊最細處與井垵里相鄰而井垵與五德里與山水裡相鄰。搭機來澎湖在空中都可以看到。
4:59我已來到風櫃溫王殿前,看著遠方即將下沈於水平面的太陽,那種感覺仍是十年未變過-感動。觀海亭變成白白的像草菇,這是讓我覺得很的,我還是愛那綠綠的觀海亭。5:05分太陽變得大且火紅,我想今天看不到太陽落水了,所以就離開了風櫃,我希望美好的回憶永遠留在我心中我大腦中。
5:08我來到了路口的風櫃荷軍登陸碑,往蛇頭山遊憩區去,5:14我頂著頭盔跑到西岸,想看能否看到太陽,果然,太陽已消失在雲霧之中。沿著蛇頭山走到臨海的海灘,在這裡可以遠眺東北方觀音亭西瀛虹橋(我都叫七彩橋),也可以看西方的四角嶼及較遠一點西南方的雞籠嶼(又稱布袋嶼)。待上一陣子後往回走,5:26來到松島軍艦紀念碑,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台灣地區最早的紅毛城遺址-蛇頭山
5:30天色潮暗,準備來風櫃看夜景了,說也奇怪,我從沒有去風櫃看過夜景,也不知道為何這次回想去風櫃看夜景?離開蛇頭山時發現了一件事,為什麼進入蛇頭山遊憩區停車場這一小段路柏油舖一半的?前有柏油,後有柏油,中間的柏油不見了?被冬北風吹走了?竟有人說被怪獸吃了。
5:45我已坐在觀海亭邊的海堤。聽著海壽,看著百家燈火(因為說萬家燈火那是騙人的,風櫃哪來萬家啊)還可以遠遠的看到桶盤的燈火與虎井燈火都亮了起來,雖然沒有台灣燈火通明的美景,但就是這樣才能顯現它的純樸可愛,沒有光害夏天才有星星可以數啊。
6:00多,學妹電話終於打通,我這DHL也終於在一天後把東西送到手,好險沒有罰錢的問題,6:37我來到了山水燈光鐵塔那,其實這不是個景點,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個鐵塔,沒啥~就是有燈光的鐵塔。沿著201->204先路過澎管處想不到才花了10分鐘,接著連203到了東衛燈光鐵塔-微波站那時時間為6:56,因為石泉鐵塔不亮了,所以就沒照囉。
來到了東衛,乾脆就到中屯吧,來中屯做啥?當然是喝東北風,不然中屯晚上能有啥?。拜託,當然不是。來晚上來中屯當然是找小島.....不對啦是看風車啦,不過冬天風大,我只有跑到雁情嶼旁的中正橋拍一拍照就回去了,反正還有很多天嘛。7:22我喝了約十分鐘的東北季風,我離開了中正橋,當然相機一樣也是喝了不少鹹水,回到市區覓食這是一定的,只不過是晨光自助餐我每次都放老闆娘鴿子,這次八天都沒有去
今天的戶外行程就是這樣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