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4月 11, 2010

澎湖七美~東北灣、西北灣

七美鄉的東海岸的景點幾乎佔了本鄉的80%以上的觀光景點,離開了雙心石滬後幾乎可以宣告結束七美島的行程了,其實七美鄉北岸還有喜歡石頭的旅行者不可錯失的景點,這個景點因為要有些腳力及體力及膽量(因為這附近是公墓)才會來到這裡。

七美的東北灣
其實,東北灣、西北灣這種冷僻的景點一般遊客不太會到,也很少人會去介紹這冷門的景點,也因此玄武岩得以長久的佇立在那裡,唯一怕的只剩風化、雨淋及大自然的摧殘。

西北灣位於西湖村,因為在東湖村東北灣的西邊所以叫西北灣。
東北灣則為於東湖村,因為大嶼島形略呈倒三角型,即東北、西北角海岸成為三角型之底邊,構成兩個海灣,海流極強,所在地處東北的海灣稱東北灣。* P.481

雖然好像把西北灣及東北灣的地理位置說的很清楚,但是其實許多書籍還是會把這兩處及景點混在一起,我就曾經看到一些照片,明明是同樣的照片,有的寫東北灣有的寫西北灣?究竟是東北還是西北灣呢?看來要從地段來看,或是要問當地居民,好吧,下次我來問夏大哥。

東北灣一隅

我很確定的是,我去年(2009)拜訪的是東北灣,其實從東北灣到西北灣一帶都是連續且高聳的玄武岩地形,十分的雄偉壯觀。我把我的計劃標示成一張地圖,列在本文最底。
我把它標成三個黃色三角形,這裡就是北海岸最壯麗的玄武岩地形,也就是東北灣及西北灣。

東北灣一隅

這裡是我拜訪東北灣的入口處,從上圖這裡往東走到我標示2009.05.27.的地方(折返),雖然短短的距離仍是吃足苦頭,因為天氣不佳,飄著小雨,風浪還不小 -_- 因為潮汐的關係,不能走在海邊,所以只能往上走...

東北灣一隅

沿路都是這樣的巨大玄武岩崩落後堆在崖下的大頭塊,許多因為海浪及塩份還會很滑、移動,爬上爬下要很有體力,更不用說想要連跑帶跳。

東北灣一隅

看到上圖,就可以相信我的話了吧。 ^^

東北灣一隅

爬過一彎還有一彎 -_- 粉累啊,我只有一個人更要小心的爬,這裡還有凝灰岩。

東北灣一隅

繼續走,雖然流著汗,飄著雨,石頭有點滑且我也不能走在灣邊的礫石灘,但我相信,美景一定值得我這樣的走著。

東北灣一隅

果然再走過一彎,壯麗的玄武岩出現了。

東北灣一隅


東北灣一隅

看到這一幕,夠了!太美啦~這時雨愈下愈大,相機要收好了。連岸邊的海浪也變大了,為了安全起見,我決定返回(地圖裡中間那個三角形),因為繼續走,可沒地方躲雨,再說走到雙心石滬我還要再回來牽車啊。

東北灣一隅

我知道這只是東北灣壯麗玄武岩的一部份,還有號稱危石的石柱,所謂危石的石柱就是看起來很像平衡石(像人工去疊放的)但是它是大自然力量風化及侵蝕後的結果。這也列入下次我的拜訪清單之列。

回程的海浪及天色(這可是一大早啊)

上圖就是要再原路爬回 -_- ,下圖的貝殼化石真的好可愛,不過我不能將它帶走,就讓它一直陪伴著東北灣吧。

化石

西北灣的西邊是溪水出口處,是一個玄武岩的礫石灘。也就是我地圖標示最西邊的三角形,而拜訪東北灣及西北灣最佳的時刻都是退潮,我已經決定選擇大潮時再拜訪,不過,我現在在想的是,下次我究竟是要怎麼走?從雞心礁下去往東行?還是雙心石滬下去往西行?還是???哈~因為我覺得,雞心礁東側數百公尺這裡一定有讚的。

而我去年走到的點再走到雙心石滬可能要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所以要先想清楚,或許問一下夏大哥是個好主意。不過,有些景色可能俯看比較美,有些又要站在石柱下看看會顯得高聳啊!^^

往西北灣

說到西北灣,當然要再提及忠義洞,在澎湖七美~月鯉這篇有提到七美有兩處傳說是忠義洞。一處就是在月鯉,一處就是西湖的忠義洞,故事內容相近,都是說一峭壁的下端岩洞中,曾是七美島第一批先民被倭寇以棉被點柴油燻死的地方,之後洞口被崩落岩塊封閉* P.483 。

七美鄉公所曾有計劃討論是否開挖,但因北面海岸長年受季風以及海浪的衝擊,崩落嚴重,潛在危險性,所以作罷。其實危險是一大因素,我個人覺得若真有必要,也要做好完善的評估(如海岸線倒退,建海堤是否破壞了生態?),都必須慎重考量,若沒有此必要,還是保留初貌就好。

那麼,西北灣會有什麼?我只知道西北灣海崖那有號稱澎湖南海最美的柱狀及板狀玄武岩節理。所以西北灣已經被我列入下次拜訪之貴賓清單之中了。

東北灣、西北灣地圖 (上圖衛星影像取自ShowTAIWAN,版權歸其所有。)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星期六, 十月 23, 2010 澎湖七美~西北灣
星期日, 四月 11, 2010 澎湖七美~東北灣、西北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