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4月 04, 2010

澎湖七美~七美人塚

七美澎湖最南方的大島,最大的景點莫過於「七美人塚」,話說七美人塚沒有去過等於沒有來過七美島七美島舊名大嶼。沿著南滬港往東南環島前進,經過大灣後即可以看到七美人塚風景區牌樓,來到這裡也就是接近七美人塚了,在路的左方就能看到七美人塚這個七美最大的景點了,明天是2010/4/5也就是清明節,在這一天前夕(4/4)把這篇貼出來也算是應景 :) 順便記錄一下七美人塚

七美人塚風景區牌樓


七美人塚位於南港村東南方,一旁有趙公祖廟,而七美人塚肇造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當時倭寇海盜時常侵襲本島,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無惡不為,有七位女子恐遭凌辱,為保全貞節投井自盡,後來井上長出七棵常青樹(日本人稱「一葉萩」,學名為「葉底珠」),至今已歷時四百餘年,然清香四溢,葉翠枝嫩依舊。後人有感於七烈女的貞節,立石碑刻「七美人塚」做為紀念,並於其周邊建圓形圍牆。

民國十四年(1925)立一石碑,是保正鄭碾奉命而立的,碑背有文敘述此塚的由來。民國四十二年(1953)在碑的左廁另立一碑,刻「七美人歌」,歌詞及敘文為何志浩將軍所作,書法由張默君女士所主筆* P. 491。

七美人塚

其實七美嶼七美人塚貞烈故事和十分的有關,許多官方、民間的說法七美嶼七美島)舊名「大嶼」,但為了紀念七個貞烈女子的行為而將島嶼名稱改為「七美」,雖說這七美人故事無史蹟可以佐證,但流傳至今早已為此地留下了最淒美的註釋。
相傳明朝間,大嶼常有海盜上岸打劫搶奪,某日又有一批海盜從大嶼南方登岸,大部份村民紛紛躲進山洞內避難,而有七名婦女因來不及躲避而被海盜發現,紛紛逃到七美人塚附近為了保有貞節不受凌辱,於是先後跳井自盡。村民為了紀念這七位貞節烈女於是以土填井為墓,日後井口竟長出了七株帶著香氣的常綠樹種,似乎冥冥中有股力量保佑著此地居民,因此獲得七美人的虔誠信仰,且此樹樹齡逾四百年,為澎湖縣轄內樹齡最長的珍貴老樹。

七美人歌 碑內文

七美人歌
明嘉靖間倭寇侵澎湖掠大嶼七美女不受寇辱投井
全貞鄉人掩井葬之塚上長香花樹七株終年不凋今改
大嶼七美嶼以紀節烈民國三十九年秋余與李縣長
玉林至島上弔七美人塚感其氣節遂為之歌歌曰
七美人兮白璧姿抱貞拒賊兮死隨之
英魂永寄孤芳樹井上長春兮開滿枝
象山 何志浩
湘鄉 張默君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國慶日

以下截錄自七美人傳奇** 已無法考證

傳言日據時間,曾有一位日本巡佐到七美人塚看花,覺得花香可愛,便順手攀折一枝帶回家,沒想到剛踏進家門,即告腹痛不止,最後其同事檢討原因,始知惹禍事由,乃至塚前向「七美人」謝罪,即刻腹痛便癒,於是日人亦相信這樹上有神。
後來,在民國十四年,亦即日皇大正乙丑(大正十四)七月十五日,日本某巡查部長命當時大嶼保正鄭碾立下石碑一座,命名為「七美人塚」,碑文如下:(已不能辨認的字,用〞△〞代之)
「△聞傳說明朝靖年間,海寇襲來而燒毀△家,恣掠攘奪,凌辱婦女而將戮之,嶼民殲△。當時有貞操七位烈女,今不詳氏名,徹底知其不免毒及,自投於井而完節,後生綠樹。△巡查部長雅意,招募有志人等,緣資石匠,雕製榜文,胎厥永遠,以為死之龜鑑焉。
大正乙丑年七月十五日 保正鄭碾謹識。」


七美人樹園整建簡誌 石碑

七美人樹園整建簡誌

本園歷為玄武岩乾砌圓形石牆,其振長有石花。
於民國五十四年十月因虞歷久易塌而改建為水泥抺面
圍牆,並增闢七處圓洞,以納氣通風。茲因年久龜裂
並防塌險,承蒙台灣省政府民政廳專款補助新台幣貳
拾陸萬陸仟元整,特以玄武岩乾砌而復原貌。
鄉長許進豐  謹識
中華民國七十五年二月四日

七美人立碑 有志者

七美人塚 碑

其石碑前放著香案、鮮花素果及女性梳粧打扮之用品。

七美人塚及七寶塔


上圖衛星影像取自ShowTAIWAN,版權歸其所有。本資料僅供標誌石碑石塔位置

除了下面這座七美人塚事蹟簡介碑外,最顯眼的當然是香爐後方兩座石碑,一座寫著七美人塚,一座是七美人歌,不過當您環繞這個園區,您尚會發現另兩座碑,一座在七美人塚碑左後方,這是民國七十五年七美人樹園整建簡誌,另一座是在七美人歌的右後方,上寫「七美人立碑」 有志者,所以以玄武岩石牆圍繞之馬蹄型區域內香花樹外圍就有四座石碑。

七美人塚事蹟簡介

七美人塚事蹟簡介
相傳於明朝嘉靖年間(西元一五二
二-一五六六年),倭寇襲島,七位
女子於此撿柴,不甘受辱,連袂投井
以保貞節,殉節後在井旁長出七棵奇
樹(大戟科歧序一葉楸)。此樹每逢
冬季枯萎,春季即又重展茂盛枝葉,
堪稱奇蹟,尤以春秋兩季在葉柄處長
出的米黃色小花,將滿園點綴得生趣
盎然,清香怡人,故有香花樹之俗稱
。居民對此神樹無不虔誠膜拜,祈求
平安賜福。
參觀本區,建議您以肅穆心情體察
每一事物,堆積如山的玄武岩碎塊,
以及堆砌整齊的防風牆,正是先民開
疆闢土的痕跡,展現了人與天爭的毅
力與勇氣。「七美人塚」的傳說雖因
史籍無從考證,但其顯露的意義,無
非是中國傳統規範「忠、孝、節、義
」的寫照。本區東北角(沿步道走)
尚有處「古仙洞」,傳說為先民昔時
躲避海盜之處,不幸遭海盜用棉布烟
燻死在洞內。此外對面古厝「旅遊服
務中心」陳列稀有人文古物及七美風
景照片,歡迎入內參觀,謝謝您光臨
參觀憑吊。祝您旅途愉快!

鄉長呂昭麟 敬題
中國民國七十八年元月三十一日

放滿女性梳粧用品

綁著紅色布緞的七美人塚石碑

七美人塚

上圖為乙丑年(1925)七月十五日在井前立的玄武岩石碑,是該塚最早所立的石碑。

七美人塚 入口處

七寶塔(望夫塔)

七寶塔為七美鄉唯一的「公塔」,是由七美鄉公所管理,但不舉行祭典,也是南港村三座石塔之一,據文獻所述,該塔創建年代未有任何文獻,之前塔邊有一石碑,碑文上有林其祥等人姓名,民國廿六年後該石碑不見,以此輩份推斷該塔的創建至少有百年以上***P. 290。

至於古仙洞,就留著下次再訪七美時再做補充吧。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七美人傳奇、***澎湖的辟邪祈福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