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0月 23, 2010

澎湖七美~西北灣

今天,要把之前在(星期日, 四月 11, 2010 澎湖七美~東北灣、西北灣)這篇文章所提到的西北灣做個補充。
西北灣板狀玄武岩
之前有提到,離開了雙心石滬後幾乎可以宣告結束七美島的行程了,但是!七美的北岸還有喜愛石頭的旅行者不可錯失的景點,那就是東北灣和西北灣。(星期日, 四月 11, 2010 澎湖七美~東北灣、西北灣)已經簡略的介略了東北灣,而東北灣我也沒有完整的全程走完(下到海岸邊走到雙心石滬),而西北灣最壯麗的部份我已經走過了一次了,只不過這裡的石塊充滿大大小小的玄武岩,不適合親子活動(除非您的小朋友很能適應,否則應該很容易滑倒或摔傷)。

大大小小的鵝卵石

提到西北灣,當然要再提及忠義洞,忠義洞在七美相傳有兩處,一處就是在月鯉,一處就是西湖的忠義洞,故事內容相近,都是說一峭壁的下端岩洞中,曾是七美島第一批先民被倭寇以棉被點柴油燻死的地方,之後洞口被崩落岩塊封閉* P.483 。

七美鄉公所曾有計劃討論是否開挖,但因北面海岸長年受季風以及海浪的衝擊,崩落嚴重,潛在危險性,所以作罷。其實危險是一大因素,我個人覺得若真有必要,也要做好完善的評估(如海岸線倒退,建海堤是否破壞了生態?),都必須慎重考量,若沒有此必要,還是保留初貌就好,不過看來也多慮了,因為許多地方都已崩塌了。

玄武岩壁
西北灣的西邊是溪水出口處(中游有一北隆橋,位於出水口的東南方),是一個玄武岩的礫石灘。雞心礁(有一涼亭)東側數百公尺有十分壯麗的玄武岩壁,但由崖上可能看不出壯麗之景,需要走下去才能體會,若您沒有時間走,那就看以下照片吧。
崩落的玄武岩壁
不過,我是自我上次走下去的地點往西走,所以是繞遠路,您或許會問,我既然都快走完了(走到涼亭)為何差一點點不走完它?而原路折返?原因是~~~因為我從雞心礁上去也是可以,但我要從岸邊再走一大段路繞回去牽車(雖然平路較好走沒錯),所以若您的時間不多,建議從雞心礁下海邊往東走,比較省時,若您要省更多時間,請直接跳到本文底,直接在崖上看好了,不過石壁就不能看到了,只能看到石牆及一小部份玄武岩石壁,但fu就差多了。
以下圖來哾,要看到這"山頭",站在崖頂是看不到啦~
玄武岩壁
此處玄武岩崩落嚴重,最好還是別太靠近啦。
崩塌中的玄武岩
這有傾斜狀的玄武岩,當然若您覺得看玄武岩很無聊,那麼一定會覺得很無聊。
傾斜狀的玄武岩
下面這排板狀的玄武岩,排成一排,就像石牆一樣,有天然危石,很像平衡石,看起來像人工堆排而成,不過這些都是天然的哦。
多柱擎天....但那一根最長 :D
那個我稱之為西北灣石牆的地點,遠看就像是一小排的柵欄一樣。
就像柵欄一樣的玄武岩
而下面的玄武岩石壁自是西北灣的著名地景。
壯麗的玄武岩
筆直壯觀的玄武岩
這石壁真的很壯觀,但是靠近也要小心,以免被脆弱的地質給"攻擊"了,雖然這裡不高,只有20~30公尺,但是岩塊砸下來,重力加速度非掛即傷,且這裡一般時刻不會有人來且醫療設備不夠,可能只能直接候送台灣了。
很棒的板狀玄武岩
仰望玄武岩石壁真的很壯麗
面壁思過中....
一樣的西北灣石牆仰、俯看皆不同,但我覺得石牆站在這裡俯看比較美,但石壁要站在石柱下仰看顯得高聳壯麗啊!^^
石牆自崖上觀看...FU不同
以下以地圖來提供位置給大家參考
2010.07.13 西北灣玄武岩指示地圖(黃線)(上圖衛星影像取自ShowTAIWAN,版權歸其所有。)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星期六, 十月 23, 2010 澎湖七美~西北灣
星期日, 四月 11, 2010 澎湖七美~東北灣、西北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