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4月 11, 2010

澎湖七美~南嶼城

南嶼城,位於七美南港村。當地稱之「陳家古堡」,南嶼城「城堡」以澎湖特有的玄武岩及黑石堆砌而成,內有小型溜冰場、表演場等設施,堡內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由陳氏宗族主動照料整理。

南嶼城


七美大姓之一「陳」姓,在清乾隆從望安遷移至此,世居於南嶼城附近。在重修南嶼城後成為七美鄉景點之一,南嶼城位於南港村活動中心北方,幾百公尺處,使用澎湖特有的玄武岩及黑石堆砌而成,城口拱門造型及兩邊弧形門,有羅馬競技場的風味。

南嶼城城門

有關「圍內」VS 「城內」
城內-在尖山腳的西側(南港村的東北角,是一平坦的台地,上有一座又尖又圓的小丘,叫尖山仔,而四周下就稱尖山腳)。西邊和海豐村的「圍內」一條水溝相界,地勢東高西低。二百多年前陳氏家族自望安遷居到此,由於風水問題在祖厝四周建起城牆,「城內」因此得名。* P.489

圍內-位於海豐村三塊厝南側(三塊厝位於東崎頭西南面,是七美鄉顏姓家族的發源地),東有一條排水溝和南港村的城內相鄰,因居民重視風水而建一高牆圍堵,稱之「圍內」。* P.493

南嶼城

拱門造型

南嶼城城門

拱形的城門內側,嵌有「重修南嶼城記」石碑。

重修南嶼城記 碑文

重修南嶼城
先祖陳進於乾隆年間,隨母
八罩徙居南嶼(日據時稱大嶼
民國三十八年改稱七美),卜宅
尖山腳,年三十,與張氏月,結
為連理,育四子,歷數十年,披
荊斬棘,開荒闢壤,北起後井腳
,南南埤仔尾,東至"魚月"仔崎頭
,西至宮溝東,蓁莽荒野,化為
良田。大興土木,建造城牆,
南嶼「城內」由此名焉。
 原有城牆,北高三米,長四十
五米,東高二至三米,長三十米
,西高二至三米,長五十米,因
失修,時有坍塌,為維祖產
於不墜,族中賢達倡議重修,並
獲眾族親熱烈響應,遂於民國七
十七年農曆二月廾四日辰時破土
,修牆工程款、土地,率由城內
眾族親捐獻,「城內」城牆乃復
見舊觀,耑此立碑以誌之。


西元一九九O年一月廾二日

PS. 我從我文章的重修南嶼城記碑文中和網路上文章的碑文中,比對有三個字不同,一個符號不同,僅以粗字代表,符號因為是多出來的,故我沒有打。其中網路文章是"南建",但我怎看都是"南達",故予修正,還有碑文的"墜"可能有錯?所以被重刻。若有見解錯誤煩請留言給我。

南嶼城

南嶼城附近之老厝

因為南嶼城並不算是一線的風景景點,一般跳島遊客或許也不會到此一遊或稍做停留,下次若您有來七美,記得可以到這裡來休憩、拍照。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