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2月 02, 2007

虎井遊記(上)~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虎井,一個有井沒有虎的小島,距離上次我拜訪虎井的時間已經快11年了。在2006年八月帶著表妹及妹婿到桶盤旅遊(詳情:Monday, August 14, 2006 2006.08.14. 澎湖 Day 1 南海之旅 )一文其中提及" 2006.08.14. 09:27我們已很接近虎井的村落(東西山間的地狹,約100公尺吧)",這個虎井嶼也有很棒的玄武岩景觀,只是似乎很多人對這個島都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提及到跳南海三島多半是跳七美望安桶盤,當然跳四島的話就會有了,不過若您想要去虎井,還是可以和船家談談,若真的沒船班,就搭交通船吧。

  不過,虎井的交通船是早上09:30,由馬公->桶盤->虎井。近中午時11:30分由虎井->桶盤開回馬公,因此只有一個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可以讓您走走,若租騎機車還可以,若您跟我一樣要拚體力的勇敢台灣倫,這時間相當的有限。

  虎井位於風櫃南方約八公里,以前相傳有隻老虎,躲在一個乾涸的大井穴中, 所以叫虎井(那個傳說的虎井已被崩落的巨石所覆蓋,形成崖錐地形),不過我想這也不是真的:D ,本島是一個標準的陸連島,輪廓像一支煙斗,東西長約四公里,南北寬約一公里。由東西兩大玄武岩塊所組成,當地稱東山及西山,村落及建在中西山之間的地峽,由珊瑚碎屑及貝殼砂所形成。虎井主體係東山,最高處為61M,和東嶼坪八卦山並列澎湖第三高點(僅次貓嶼七美),而西山高56M,(在馬公市行政區圖中在西山北方有一北西山標高57M,)東西山表面平坦,是標準的方山地形,東北海崖下有一段整片滑落的柱狀玄武岩,島上玄武岩洋葱狀構造發達,部分岩塊因風化與侵蝕的差異,呈現蜂窩狀,稱為貓公石,是庭園造景的材料*P. 124。

  虎井地名還有其它說法,虎井里原名叫做『好井』(台語斜音),那口井的位置在虎井嶼東端,在清朝雍正年間,「媽宮」(馬公市)曾有部分先民,遷居到虎井,以捕魚為業,發現島上那口井泉水可以飲用因而得名,並叫『好井』。後來所以改名為『虎井』,相傳是有一次島上一位家庭主婦帶著小孩去汲水,但不幸,那只有幾歲大的孩子因為不慎摔落井中喪命,島上先民因而改口叫它『虎井』,以示那口井是會吃人的『虎』,目的是要提醒汲水時必須防範摔落井中。

  2007.05.13.是我重訪虎井嶼的日子,這一天去虎井嶼不過風浪很大,有點掃興 -_- ,不過我還是玩得很開心,我去回程都搭海安20號。
  九點半之前我準時到達南海遊客中心等船,船準時的在九點半就開往第一站桶盤嶼,不過風還是有些大,到了桶盤嶼時已經是09:48了,大夥兒已在碼頭旁等候卸貨搬貨。稍做停留後很快的船前進虎井嶼,也就是這次的終點站,10:05船就停靠在虎井嶼的碼頭了,久違了虎井

2007/05/13 09:48 抵達第一站~桶盤嶼(左) 卸貨(右)

左圖:澎湖桶盤嶼地質公園 右圖:抵達虎井嶼

2007/05/13 10:05 抵達虎井嶼

部份資源來源(*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
相關文章: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下)~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中)~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Sunday, December 02, 2007 虎井遊記(上)~沒有老虎的小島 20070513 <--- 現在閱讀本文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etcmis你好:

剛剛到你的blog瀏覽難得你那麼熱愛澎湖的每一吋土地,介紹澎湖那麼的詳盡美麗的風景敘述著各地景物的歷史沿革,真的難能可貴,看了你的大作之後澎湖的觀光前景真的有希望了.

真的很不好意思,這次到澎湖的主要目的是到蛇頭山,因為行政院體育會登山委員會編定台灣小百岳,因應各縣市須求及觀光的價值特將離島又沒超過100公尺以上高山的澎湖將風櫃尾靠海邊最尾端的蛇頭山標高20公尺且滿山仙人掌的山頭編作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其為編號100號,本人因為將完成小百岳訂定為初期登山的目標,才特地不惜重資2人交通2天1宿超過一萬,為了不虛此行特別準備了走訪澎湖本島基石之旅.

綁路條是為了讓沒有gps熱愛基石的登山朋友前往,所以才會在登山道路叉路口及基石附近綁上登山路條作為導引,絕對沒有像你所言:塔底有人噴漆留字一樣.

登山跟旅遊絕對是兩回事,像到澎湖說我們要去登山,的確被人當成傻瓜,但是澎湖143顆測量基石,卻被台灣本島得登山界朋友當成是寶,因為光是日據時期埋設的二等及三等三角點就33顆四等圖根點有38顆,其中因為遺失聯勤測量隊又補了30顆,陸軍因防衛需求又埋設陸補點42顆,所以澎湖是我們這群熱愛基石登山朋友的天堂,到澎湖登山有砍不完的仙人掌及瓊麻和密密麻麻的銀合歡林,當我們參考前輩遺留下來的路跡和路條,因路跡埋沒或路條斷裂會補上幾條讓後續想來的朋友參考.

往後我會告訴想到美麗澎湖找基石的友人,不要綁路條會破壞美景喔!!!!謝謝你的提醒.

小草登山隊

etcmis 提到...

小草們您好! :) 很高興您那麼快的回應, 或許我表達的不夠貼切, 不過也謝謝您的諒解, 基本上我們一樣, 你們找點, 我找小島及海岸線玄武岩, 我也不是澎湖人, 我也是台灣過去的, 有空可以來我的部落格看看. 另外東嶼坪的S337你們去了嗎?
我31日剛回台灣, 有空我會快把我這次去的發現也分享給大家 :) 另外, 你們九日去時有發現塔被噴漆嗎?
2天1夜實在太趕了, 或許你們趕時間吧, 澎湖值得你們看看哦, 真怪, 不是拱北山(52/56M兩種說法)最高嗎?接著是太武山49吧, 連虎頭山29也比奎壁山34矮, 怎麼會找蛇頭山?(高度可能我資料沒update有誤請見諒)
為了澎湖的美好, 我們要繼續努力哦 ;)

匿名 提到...

etcmis你好: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喔!!由於去澎湖爬小百岳蛇頭山才會稍微的了解澎湖,每個地方都有它基本的特色,台灣的離島基本上人為開發除了軍事據點其他地點大部分呈原始風貌相當美的,上個月15日在馬祖整戈待旦景點遇到正在晨運偶而聊了一下才知他是馬祖警察局副分局長,他建議我們一句話很貼切,他說:要放慢腳步,才能體會到想要的品味.所以到澎湖應該也要像這句話所言:放慢腳步才能像你一樣咀嚼出澎湖原有風貌,真的很用心喔!
至於青螺陽明妙塔,我印象中但不知是否對的,好像背後塔基有用鐵樂士噴漆噴紅色字樣,沒仔細注意到噴什麼字,因為當時三角點藏在草叢裡面,用GPS再找編號855的三等三角點,找到後將原點周圍雜草砍除乾淨拍完照就離開了.
目前除了託爬小百岳的福,除4座位於離島的去過之外其餘都沒去過,我個人猜想為何會將蛇頭山編列為小百岳,可能是台灣最早得紅毛城遺跡就在山頂,且有開發成公園景點及歷史背景才編列的吧!!至於拱北山.太武山雖然高度較高但是都在軍事禁區裡才沒列入吧,東坪嶼的基石原本是日據時期花崗石原點三等三角點編號920.因為遺失了,聯勤測量隊補立了內補337號觀音石材質的基石,後來內政部衛星測量中心以此補點改編號為S337二等衛星控制點,由於衛星GPS精密測量改變了以前目視遠距離三角夜間對測的方式,所以一些點位並不用在山頂的最高點,導致登山者會去登日據時期原點走到點位代表一座山峰登頂,這是台灣登山特有的形態吧?

etcmis 提到...

你們太專業了,應可以出本書 :D 我只是有興趣,想瞭解,有趣的就拍照,我喜歡小島,未來想走海岸線 :)
有關於噴漆破壞的部份,我會請縣府朋友看能否去處理一下。
真的,有空慢慢走,一定有不同的收獲!像蛇~
記得唷,你們下次造訪小島,記得要小心澎湖的毒蛇及蛇,太武山就有囉。我這次就有看到,不過好在是蛇屍!媽祖有保佑 :)
謝謝你們的回應,希望不會覺得我管太多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