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8月 14, 2006

2006.08.14. 澎湖 Day 1 南海之旅


今日行程路線: H->小港機場->馬公航空站->南海遊客服務中心->桶盤嶼[步行:柱狀玄武岩, 蓮花座]->七美嶼(大嶼)[汽車:七美人塚-南滬燈塔(七美燈塔)-望夫石-“魚月”鯉港(亭)-大獅風景區, 龍埕-牛姆坪-分岔子-小台灣-金龍寶塔-頂隙-雙心石滬-七美水庫-南嶼城-南滬港]->望安(八罩嶼)->將軍澳嶼[步行:船帆嶼]->望安 (夜宿會館)[機車:西安水庫-中社社區-天台山觀夕陽-網垵口賞星]
  今天五點多就起床準備出發, 因為我們今天搭第一班的復興高雄往馬公班機(TNA KHH->MZG),約六點半左右就需要到機場Check-In,六點多我們就到了小港機場, 做完Check-In動作, 6:45就在候機室左顧右盼. 班機準時的七點起飛, 劃位時還發生了小插曲, 也就是我用信用卡付款, 結果服務人員把存根聯和簽名聯都給我, 我也沒仔細看全部收下來了, 到了馬公時約7:40, 我們很快的步出停機坪, 因為計程車司機應該已經在外面等了, 我開啟手機聯絡計程車司機, 確定他在外面了, 我們三個"觀光客"快速移動到機場最右邊的門口(最接近出口處), 趕在8:15前到達海安在南海遊客服務中心的點, 沿路上和司機又哈啦了起來, 這時復興航空那個男性櫃台人員急忙打電話來了, 希望我能把簽名聯"還"給他們, 我說我現在在馬公了, 是不是等我返回高雄時再拿去櫃台給你們. 他說好, 我也特別把單子找出來, 深怕到時後又找不到單子, 或忘了還給人家。

[歡迎回來桶盤]
  結果到了南海遊客中心時還不到8:15, 我們還是"少數"準時到的遊客, 繳了錢, 我們在碼頭東看西看, 終於等到船要開了, 到桶盤時是08:30, 我們會在這裡停到09:15, 桶盤這小島若我印象沒錯的話, 我才來了2-3次, 所以這次來也還沒超過五次, 桶盤嶼仍是步調悠閒, 迷你可愛, 我們搶先在旅行團前到西南方拍照, 因為遊客來時就會拍到一堆人, 失去整體美感。
  桶盤它位於馬公港西南方約七公里, 好像一個倒蓋的桶盤, 如同它的名字一樣, 其中北側(現在的漁港)原本是一片沙灘, 且桶盤的玄武岩原本是六角或五角型的玄武岩, 因為風化和侵蝕所以稜角已消失成為圓柱狀, 很壯觀吧. 這裡最有名的除了玄武岩外, 就是蓮花座和貓公石了. 貓公石就是玄武岩因受到風化和文字方塊:  侵蝕造成石中較弱的部份被溶蝕而流失, 因而造成石中佈滿蜂巢狀的洞, 有點類似蜂窩岩, 當地人叫「貓公石」。
我們很幸運, 來時海水退潮, 西南方的海蝕平台上有個「蓮花座」, 就被我們看到了, 所以在這拍照是一定要的啦..拍完了蓮花座, 玄武岩後, 我們就往上爬去, 眺望虎井和俯看桶盤小島, 當然那地標水塔也能看得很清楚, 我們回程有路過一些古厝, 當然這美景我們也不會放過啦... 我們9:10分就回到碼頭邊看看島民在曬小管, 魚, 也在福海宮外面參觀了一下. 順便在港邊體會一下寧靜的漁村生活. 船在9:20駛離桶盤嶼, 再見桶盤嶼... 雖然每次來都是短暫的一個小時, 但是卻都充滿了美麗的回憶。

[巡航經虎井,望安]
  9:27我們已很接近虎井的村落(東西山間的地狹, 約100公尺吧), 這個虎井嶼也有很棒的玄武岩景觀, 只是似乎很多人對這個島都沒有什麼興趣, 它位於風櫃南方約八公里, 以前相傳有隻老虎, 躲在一個乾涸的大井穴中, 所以叫虎井(那個傳說的虎井已被崩落的巨石所覆蓋), 不過我想這也不是真的. 9:33我們已把虎井遠遠抛在船後面了, 前方就快看到八罩(望安)了, 也就是今天我們要過夜的美麗小島。9:44我們駛到天台山的正前方, 可以遠眺天台山亭了, 而不遠處是否就是天台山塭? 9:57 我們遠遠的可以看到頭巾嶼(目前已列為保育區). 終於10:14我們已經可以很近的眺望到大嶼(七美)了。
[七美歡迎您]
  距離最後一次來七美應該有八年了吧, 10:20我們船緩緩駛入南滬港, 我們在七美會停留到11:40. 親切和藹的邵太太已經在漁業綜合大樓前停在小白車內等我們了, 七美的行程就由邵太太開車載我們了(因為租機車也很不符合經濟效益), 由南方往東, 再往東北, 再由中間折回南滬港. 不過我相信, 這短暫時間根本不能好好的玩, 也無法完整體會七美的美, 只能走馬看花, 即使走馬看花, 可能也看的霧霧的, 七美應該停留一天至二天好好體會吧。
  七美的第1站:七美人塚: 南滬港延著環島公路就可以先到人塚了, 這個地方是為了紀念7位不甘受辱的女子所建, 相傳在明世宗嘉靖年間, 倭寇在海上作亂, 有一天入侵七美(大嶼), 殺人搶劫, 有七位女子在倭寇一路追趕下來到井邊, 無處可逃, 為保貞節, 就投井自盡. 後來鄉民就把井填起來當墳墓, 不久之後塚上竟然長出七棵香花樹, 據說這七株樹十分具有靈性,而且終年長青,夜間開白花, 但卻只開花不結果, 味道甚香(我是沒聞到啦), 島民稱之為「香花樹」(碑文字方塊:  文寫: 一葉荻, 即學名「葉底珠」), 然而在這裡拜拜的, 當地人說可以不需回來還願(我是不知道啦, 不過很多廟是要還願的, 可能有七美人保佑吧), 另一個禁忌, 就是不可以亂摘香花樹的枝葉. 因此七美人塚是七美的精神象徵。
七美人歌:「七美人兮白壁姿,抱貞拒賊兮死隨之,英魂永寄孤芳樹,井上長春兮開滿枝。」
  離開了七美人塚, 我們來到了2.南滬燈塔(七美燈塔), 南滬燈塔依舊關門, 我還是吃閉門羮, 反正習慣就好, 這個南滬燈塔又叫七美燈塔是澎湖最南的燈塔, 建於民國28年. 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拍 E,E & J到此一遊了, 而且這裡還在修路。文字方塊:  3.望夫石: 說到望夫石又有一個故事了, 似乎七美就是"淒"美, 都有著淒美的故事, 我說到:"就是很久以前(這好像說故事一定要說..很久很久以前..)人塚附近有對恩愛夫妻, 男的天天要出海捕魚早出晚歸, 而太太呢, 總會傍晚在海邊等他回來, 不過有一天, 天氣不好, 海浪很大, 她老公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不過她依舊在海邊等候他老公, 苦守著..最後終於累死在海邊, 不知過了多久, 海邊岩石竟長得一個像人形,像一個孕婦側躺望向大海一樣, 後代的人們都認為是那個婦人的化身, 所以叫望夫石"。
  4."魚月"鯉灣(港, 亭): "魚月"鯉這裡一樣有淒美故事, 傳說"魚月"鯉岩洞是七美女投井殉節同時發生的, 大嶼居民為避倭寇, 搜集家當, 避難到"魚月"鯉岩洞, 並用岩石堵住洞口, 但倭寇到時沒看到居民感到很怪外, 殺了一些沒去避難的居民, 想要問出下落, 但是居民都絕口不說, 好死不死有隻狗, 因為要追隨主人跑到洞口, 不過洞口被堵住, 所以倭寇知道裡面一定有人, 所以以煙薰想要逼出洞內的居民, 沒想到煙薰太久洞中的居民窒息而死. 我們在港的上方和"魚月"鯉亭拍個照即離開, 而"魚月"鯉港,下巷聽說都是潛水的好地方, 有很美麗的珊瑚礁群. 我下次來住時一定要來浮潛一下。
文字方塊:    接著就是輕鬆的幾個殺底片的地方5.大獅風景區6.龍埕。在這裡, 我們又跑在旅行團前面, 找到好位子拍了不少照片, 石獅依舊守著海岸, 望著大海, 我真的很想叫牠回頭(哈哈..) 。而龍埕嘛, 這是個海蝕平台, 有如巨龍般的形態靜靜的躺於水平面中..(不過我很欠扁, 我怎麼看都不覺得它是巨龍) 。
文字方塊:    接著我們經過7.龍埕橋到了牛姆坪回首看到8. 舊風車基地9.牛姆坪, 我突然想到問說啊風車呢? 邵太太說老早就拆走了..難怪, 我8年前來這時覺得風車蓋那裡真能發電嗎? 原來真的不能發電, 所以撤走了.(我找了一本舊的手冊-七美風情, P10有介紹風力發電, 它寫著台電於76年奉准進行國內首座七美先導型風力發電廠的籌建工作, 78年由美商U.S. Windbower得標興建, 79年底完工並示範運轉)原來它只有"景觀"作用, 不過, 確實也讓中屯風車有了前車之鑑. 說到牛姆坪, 我很佩服羊沒有懼高症, 可以在崖上跳來跳去, 跑來跑去.要是我, 早就嚇死。
  接著11:16來到了10.分岔子這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唷. 附近就是11.小台灣, 愛台灣嘸? 愛~~~那我們要腳踏台灣土地, 所以一定要擺出很怪的姿勢, JULIE照片還是失敗了. 沒照到腳(不清楚, 台灣也不清楚) 。


  文字方塊:  11:24來到了七美的月世界12.頂隙, 這位於七美島的北岸, 後方就有13.金龍寶塔14.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又叫「頂隙石滬」 (人工滬)造形十分的美, 連老外也知道, 來澎湖一定要來看看什麼是雙心石滬. 所以這邊一定要殺很多底片啦, 我跟ERIC, JULIE提到下次來住七美, 然後我們一定要去"魚月"鯉浮潛, 走下去石滬上(由「金龍寶塔」旁有石板階梯可以走下頂隙滬), 然後坐在石滬上, 兩個心中間,然後就在那邊, 這樣大家都會照到我們了YAYAYA~~趕不走的蟑螂(哈哈), 11:35我們就離開了石滬, 往回走, 要回到南滬港。
文字方塊:    沿路我們經過(可看到)七美水庫, 圖書館, 衛生所, 老人文康中心最後來到此七美行最後一個景點15.南嶼城, 這是由陳氏宗親合建的, 我一直很好奇, 以前我在公所用系統時, 有空出來晃怎麼一直沒注意到南嶼城呢?
  回到南滬港, 我們在碼頭等人, 因為說11:40要開船, 結果到了11:50分遊客才出現, 原來我們雖然遲到了2分鐘, 但是還是比其它人早到了很多, 揮別了邵太太, 我們在港邊拍了一些曬小管的照片, 港內有好多好多小魚, 我思考了一下,我們西邊都沒有去, 那麼就等下一次了, 八年前我應是公所系統才來到七美吧.下一次, 就下一次吧, 我會再回來這地方。


[重訪望安,將軍澳]
  經過了一陣子的等待, 我們在12:40左右駛達了潭門港, 望安果然是一個「望而心安」的大島嶼, 從七美回來可以看到東西嶼坪, 南鐵砧, 頭巾, 和一些小礁嶼, 不過太久沒去看了, 所以我也認不出來是什麼島, 八年不見了, 這島還是差不多, 多了個綠蠵龜保育中心吧. 船要駛進潭門港時(面對馬公方向, 往北看)左望安, 右將軍澳, 中間是半途而廢的跨海大橋, 海十分的平靜, 小魚很多, 我們叫了許大哥的船1:30會到加油站外面等我們, 所以我們就先在碼頭吃東西了, 吃完後就一定要到潭門安檢所照相, 代表我們來過望安, 哈哈, 1:20我們看到了望安的油原來是這樣一桶桶被吊來的, 真有趣, 我們進了加油站和員工哈啦, 喝茶, 真不錯, 到了哪裡都有朋友的感覺真好, 這時候, 不知道有什麼問題, 工讀生妹妹在操作那個機器有點問題, 問了ERIC, JULIE儀器上是寫了什麼英文, 工讀生妹妹就和JULIE, ERIC在用這個機器...:D 妳們問對人了, 她們可是正港"外國人". 可惜沒有和工讀生妹妹合照, 那妹妹真有趣, 說加油站一日遊, 不過說真的, 那個妹妹的樣子我都忘了。
  1:30幾分, 許阿伯把船靠到潭門口, 我們也和加油站妹妹揮手再見, 搭上阿伯的船, 哈, 真有趣, 又想到了以前鄉公所叫船給我去將軍衛生室的往事, 只是我那時候的船比這還要小的多, 不過不用錢就是了, 到了將軍還有衛生室公衛護士許姐姐的招待, 還有機車可以騎, 若我沒記錯那個姐姐還是那個醫生哥哥應該是台北醫學院的. 不過許姐姐現在已調回澎湖縣衛生局了。
  1:45左右我們就到了將軍澳了. 映入眼中的第一幕就是高掛的曬魚干, 問了載我們來的許阿伯怎麼走去船帆嶼最快, 他這麼一指, 我們立刻呆掉, 指到哪去啊, 很模糊, 好吧, 往下走到涼亭時再問, 這一群阿伯, 講話快也就算了, 還文字方塊:  跟我說到船帆嶼歷史, 東指西指, 最後我們依照他所說的路, 最後發現根本是繞遠路, 不過也不錯啦, 讓我們在大太陽底下看看將軍的總總, 蔚藍的海岸, 潔白的砂灘, 不過有幾個地方很髒, 垃圾一堆, 不過排除那些垃圾, 將軍真是個美麗的小漁村. 這裡的浪也不小, 還有玄武岩也有特色, 還可以看到一些不美的文石和文石屑, 令人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蝗蟲很多吧, 又大又多.....螃蟹也很多...2:20我們遠遠的看到了船帆嶼, 還說等我呀, 我們快到了...不過大太陽下, ERIC, JULIE和我都沒帶水, 很怕JULIE會中暑, 所以他們撐起陽傘, 我想整個沿海道路就只有我們一個台灣人, 兩個美國人在"散"步吧. 終於2:30我們走到後帝仔嶼(保育區,現叫後袋仔)旁了. 2:40就差一個彎就到了...我發誓, 我們真的很快可以到了, 2:47分, 我們就來到了對面下方的小亭子, 在船帆嶼對岸, 走了那麼久 E & J 一定累翻了. 應說是熱翻了. 所以就在這裡先休息一下拍個照片. 證明我們真的是走來的....2:57走下了坡地, 本來要走過去的, 不過漲潮了吧....所以就在那洗洗腳而已, JULIE熱到不行就躲在涼亭, 由我和ERIC下"海"囉...在這裡可以看到海的美景, 我們約3:10離開船帆嶼, 這次我們學聰明了, 不再走沿海道路, 走會經過淨水場, 將軍國小, 將澳國中的路, 很快的3:51分我們就回到碼頭邊的永安宮, 第一件事, 買水喝..... 渴死了, 人像快被烤乾了一樣。

  我們找到了望安鄉與將軍村的標誌牌, 我叫JULIE指著望安鄉, ERIC指著將軍村, 代表我們來過了將軍了....哈..不過煞風景的是, 為什麼後面堆著一堆垃圾??? 沒人看到嗎? 不清嗎? 牌子後方有著玄武岩, 長堤上有著將軍漁港牌, 走了那麼久, 我們就在將軍南漁港安檢所外坐了下來, 拿出了OTG要備份相機的資料, 這時打給許阿伯請他來接我們回望安, 不過, 他老人家去望安工作了, 他說他可能要六點才能回來, 我說那我們自己先叫船回去, 再拿錢給他. 他滿口說好, 我們就在將軍叫了另個大哥的船, 他說他現在在忙, 請我們再等一下五點開船, 我們就趁這個30分鐘在村落晃一晃, 看看消防局將軍消防分隊, 舊厝, 田園啦. 還是有收穫, 一點也不無聊, 還在碼頭旁和辛勤的漁民哈啦, 希望沒打擾到他們。
  4:56船老大說可以走了, 我們又搭不同的船離開了將軍.. 船還是一樣, 若遇到大船有浪時, 就有點起伏, 很有趣, 在閃浪一樣, 而進潭門港時我發現了, 一定要從兩個小塔中間進去, 這是因為這才算是海道嗎?或是另兩邊都有人工礁或暗礁, 所以一定要從兩個小燈塔進去. 5:01時我在遠遠的地方看到了一個高塔, 難道這就是我們要住的地方? 呵呵, 等等就知道了啦...到了碼頭給載我們文字方塊:  過來的阿伯錢後, 正好遇到載我們去將軍的阿伯, 所以我們就直接把錢給他了, 並在碼頭租了機車, 請店家先帶我到會館去, 到了會館許大哥很熱心仔細的介紹會館的門, 燈等措施, 剛才才聽那個機車店的伯伯說會館很舊不好怎麼的, 我這麼一看, 嚇了一跳, 這樣的會館, 這樣的租金, 根本是VIP嘛, 說不上五星級但很乾淨. 空間又廣, 真是物超所值. 又有冷氣, KTV, DVD, TV等, 雖然電視很模糊似乎只有幾台可以看. 道謝了許大哥後, 我回到碼頭接ERIC, JULIE, 正好遇到兩個小姐, 因為我要讓ERIC熟悉機車, 所以就在碼頭廣場練了起來, 那兩個小姐也在那邊看, 啊是沒看過外國人騎機車嗎? 史丹佛的學生果然不一樣, 沒幾分鐘後就瞭解了, 只是當然我也不可能讓他騎快, 我們就時速20的前往中社(花宅)。
  文字方塊:  5:58我們騎到了花宅聚落, 當然ERIC自己騎, 我沒敢讓他載JULIE, 但是我們要時時回頭看他有沒有跟上來, 雖然時速20, 但是還是小心點..看到了一片古厝, 我們興奮的拍起照來, 呵, 我們卻忘了一個小小禁忌, 好在阿伯提醒說, 你不能站那裡啦......就是進入人家門口的門檻,站在上面拍照是不禮貌的, 不過不知者無罪(因為他們是老外), 我也沒注意到請屋主原諒他們. 聚落停留了一下我們遠遠看到太陽快要西下了, 所以就動身要前往天台山, 這也是我和ERIC, JULIE一起去的第3個景點。
  到了天台山時是6:16左右, 我們爬上了小"山"坡, 在後方是一片藍天碧海的山上等著夕陽, 我們尋訪了天台山仙跡岩, 天台山海蝕洞, 不過我膽小, 不敢往洞下看, 怕掉了下去就毀了, 我就再也看不到妳了, 太陽漸漸西沈, 雖然沒看到一顆太陽"下水"(當地人說下水, 或下海, 也就是由水平面消失)不過畫面仍是十分的美, 看我的照片就知道了. 這時也不知從哪冒出來一堆人在看夕陽.... 原來當地人和遊客一樣來這納涼看夕陽. 約6:50我們揮別夕陽餘輝, 離開天台山, 7:00到碼頭前面吃飯, 我們點了幾個當地的菜、鮮魚湯和飯, 吃得津津有味, 吃飽喝足後 我們在碼頭晃了一下, 看看對岸的將軍澳漁火倒映在海面上, 還有房子的燈光點點, 很美的景色, 之後我們來到網垵口(東垵)說是要玩水, 泡水, 腳才踏到海中, JULIE直呼好冰哦, 呵呵, 夏天不就是要這樣才過癮嗎? 8:37我們回到了會館, 因為JULIE, ERIC第一次看到會館的設備, 我還擔心她們在美國久了, 會覺得太簡陋, 只見她直呼, 太棒了, 這樣的價碼, 能住到這樣的房間, 實在太豪華了, 說真得, 我也覺得很豪華, 第一次CHT讓我感到那麼溫馨. 他們開始調起天線要接收電視(原本是沒有一台可以看的, 都沙沙叫), 最後弄了公視可以看, 本來我也要問他們唱不唱KTV, 他們說算了, 我們就聊天, 九點多出去看星星, 還看到這個由將軍回來時看到的塔台, 證明那高塔的確是會館.
  10:00多我就叫他們先洗澡先去睡, 不然明天還要五點多起床看星星呢. 結果他們大呼不可能, 最後也證實, 真的不可能.....哈哈哈...不過他們有看到太陽跳到半空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