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6月 09, 2007

走訪湖西-許家村

有關村名的資料以下擷錄於 澎湖逍遙遊
---
澎湖地名之旅Part35 許家村 
發布單位:澎湖縣政府
張貼日期:2006/9/11時間 2006/9/11~2006/10/30
湖西鄉許家村,是澎湖的小村落之一,以民國七十六年人口外流緩和期為例,全村只有二百五十八人,由於村民都是許姓族群而得名。
明朝萬曆九年(公元一五八一年),第二期大陸移民潮,許姓先民最初在菓葉村落戶,由於古代澎湖先民多是以半農半漁為業,部分先民認為菓葉村耕地面積不多,因此遷徒到荒地較多的許家村開發農業。
到前幾年,許家村仍有少數家戶以農為業,耕種面積最多達廿多萬栽,澎湖農地面的計算法是,每一千栽約相當八十坪,廿多萬栽相當一萬多坪,是澎湖的大農戶,這與先民自菓葉遷到許家之後,大量開發農地有關。
清朝時代叫做「港仔尾社」,屬「鼎灣澳」管轄,日據時期仍叫「港仔尾」,光復後才改為許家村。
在明、清時代,許家村是澎湖典型的農村之一,一直到現在,村民仍未擺脫農業社會的謀生方式,例如耕地面積廣大,及有專業養雞戶、養豬戶,從事屠宰業等。
當地居民所以農耕,豢養家禽家畜及屠宰為業,可以說都是承襲了先民的產業,四百年後仍可看到先民謀生的影子。
許家村原來也是淺海埔、釣漁業最發達的海岸,因為村落沿岸都是淺水區,潮間帶遼闊,在早年,無論是釣沙駿、長身鑽嘴或石斑,釣者很少空簍而回。
沿岸小型定置網斬獲更多,主要原因是早年澎湖內海魚資源豐富,而且人們的捕、釣方法都未違反自然法則及法律的規範,也就是說,沒有人炸魚、電魚。
廿年前,澎湖的野生海菜能外銷日本,是許家村一位旅台鄉親許蒼頡先生促成的,當時的呂安德縣長、許蒼頡先生及行政院農復會(即今農委會),為了打開澎湖海菜外銷日本市場,著力不小,雖然後來未完全達到目的,卻可看出旅外的澎湖鄉親愛鄉愛國。
---
日據時期叫「港仔尾」的許家,另一名「港子尾」,係因村落西方海域有一蜿蜒朝向西北經過大倉島南側,直通吼門外海的溺谷(海溝;俗稱港路),古代的帆船可以循此溺谷到有港頭之稱的潭邊靠岸,因許家村處於最末端又末端細窄而淺故稱「港仔尾」。(*P.238)
位於許家下社(下寮)西北側海岸一帶種植許多林投樹,又名林投腳,傳說村落西南方海域中的牛母件嶼虎頭山),每當虎頭掉落一塊石頭,村中就會有一人喪命,如老虎到村中吃人般,故村民在村莊西北種植林投樹來破解,以林投葉上的刺來剋制虎頭山。(*P.241)
頂社(頂寮):位處縣道203以西,是許家長房「深井頭房」的土地,因地勢較高,故稱頂社。(*P.239)
下社(下寮):位處頂社範圍以西,是許家六房「西宅房」的土地,因地勢較為低下,故名下社。(*P.239)
許家 古厝
許家 古厝 2006/11/30 上午 9:44

下面這張照片是許家村看夕陽,在2007/05/12 18:17拍的,可以看到牛母件嶼及遠方的西衛的尖山仔腳(尖山腳)若在往右移一些可以看到大央嶼中央嶼;南佩;俗稱LP島)。
許家村夕陽
許家村夕陽 2007/05/12 18:17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天人菊花海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天人菊花海 2006/11/30 上午 9:40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跨海大橋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跨海大橋 2006/11/30 上午 9:40
許家村硓古厝
許家村硓古厝 2006/11/30 上午 9:44
許家村硓古厝
許家村硓古厝

許氏宗祠
本宗祠坐落於頂社(頂寮)東北角,在203號縣道西側路旁,綠瓦白牆,屬宮殿形建築是頂社所建的宗廟。
建於日治昭和六年(1931),現廟貌是民國七十二年(1983)重建落成的,外門刻有「高德憑依支衍派,陽明煥彩藻流芳」的對聯,以呼應「高陽衍派」的郡號,供祀「開澎祖德流勳」位位及祖先牌位。頂社的深井頭房雖留在港仔尾的只剩十餘戶,但每年開基祖忌日仍會舉行祭祖活動。(*P.242),目前好像係用對聯橫披「宗功祖德」及對聯「繼述人倫禮循昭穆,香酬祖德祭用烝嘗」。
下社祖厝
本祖厝坐落於許家村41號,是西宅房開基祖所建的合院,於坍塌後在1971整修成現在外貌。下社祖厝雖是合院形式,但大門仍保存著蔡廷蘭進士親筆的「南村取足」橫披及「地勢延東瀛之勝,家聲溯泰岳而遙」對聯,祖厝內東側牆上的台澎金門許氏尋源木匾,簡述了許氏遷移澎湖的經過。目前下社西宅房的後代子孫也都會於忌日舉行祭祖。(*P.242) 圖請參閱全球許氏尋根網
查閱中華許氏族譜:
澎湖許家村長房家廟 澎湖縣湖西許家村港仔尾1號
澎湖許家村西宅家廟 澎湖縣湖西許家村41號
許氏宗祠
許氏宗祠
許氏宗祠雕刻精美的窗
許氏宗祠雕刻精美的窗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
許家村彩繪古厝牆
許家村彩繪牆
許家村彩繪牆
許家村彩繪牆
許家村彩繪牆

後記:拍了許氐宗祠,但卻沒拍到下社的祖厝,下次一定要記得去拍。
若有錯誤再請留言給我 :)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相關閱讀:走訪湖西-許家村之下社祖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