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8月 05, 2012

再訪漁翁島燈塔的小女孩~洋人古墓

曾經在幾年前寫過這篇(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想想也夠久了了,印像中洋人古墓碑文有被上漆,所以這次就想再去看看,順便定位一下。

漁翁島燈塔圍牆
在入口處現在多了漁翁島燈塔的介紹說明及設施備置圖
漁翁島燈塔配置圖
本名漁翁島燈塔的這座燈塔因座落在西嶼,故又有西嶼燈塔之稱,又因位在西嶼鄉外垵村高地,所以也有人稱外垵燈塔。
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195號
西嶼燈塔也是座開放園區內非管制區參觀之燈塔。(澎湖共有六座燈塔:目斗嶼漁翁島查母嶼花嶼七美嶼東吉嶼
不收門票,歡迎參觀
開放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星期日及例假日照常開放)
星期一及例假日之次日、除夕、農曆年初一、端午節、中秋節休息

從側門的小孔向海面眺望洋人古墓
這座洋人古墓到現在還是個謎,較多的說法是一位小女孩的墓,但是什麼國籍卻有英國、法國、荷蘭籍,但沒有人知道她為何會死在這裡,為何埋在這裡?(有人說是生病?)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之前這篇-(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若真的想要瞭解真相,看來也只能從文獻或燈塔守的日誌中找尋蛛絲馬跡,只是,她的家鄉永遠在大海的那一端,回不去了,120多年來,這位少女(現在應是查某阿祖級的)也只能靜靜望著大海,陪伴著這片蔚藍海岸及高地的小草與小花。
燈塔園區
燈塔園區內有3座於清光緒年間設置之鑄鐵霧炮三座
石葫蘆
西嶼石塔(燈火塔;又稱西嶼塔燈)最早使用的置油鍋石葫蘆,應有200餘年歷史。所以它才是真港的古跡 XD
霧笛
展覽館中展示的物品
燈炮
洋人古墓位於圍牆西側,需要穿越一木柵欄,但那柵欄旁是有寫"遊客止步",但網路上常有人寫著"就走進去就對了",這種教壞大人小孩的方式,我是覺得十分不妥~
很有趣的,這次管理人員親自帶著我來洋人古墓前拍照、定位。
洋人古墓 十字架及說明文
我還問,那些雞呢?他回答,那你應該很久以前來過囉?是啊,若依BLOG文章的年份來看有四年了吧?說現在沒廚餘餵了,所以沒雞了。
Nelly O'Driscoll 1890
他說,他的同事將字跡用黑漆加了上去,讓字可以很容易辨識出來。
洋人古墓的GPS 位置是 N23 33.766 E119 28.120 (可能受干擾而有誤差)
說明文 -- 錯誤連篇.... 1880所立? Nelly O'Dtiscoll =_=
再看看一旁的說明文,我不禁笑了,真的是錯誤連篇。年代及姓名都有誤,我在(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這篇有寫。
字跡已被加上黑漆
另一個,較不被遊客注意到的是這古碑,閩海關界在塔之西北側圍牆(外)崁在牆角
妳發現了什麼嗎?
所以走出園區,來到外圍,沿著白色圍牆直走,到轉角處,你就能看到在一堆雜草中有一面古碑崁在圍牆角中,碑前有一界樁及第一作戰區要塞界樁。
第一作戰區要塞界椿
這一塊閩海關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說明,因為我也不是學歷史的,也沒有研究精神 XD,所以留給有研究精神的大家去研究吧 ^^
在這裡「閩海關界」
但我猜測這應該就是福建的海關所設的界址吧?閱讀了文建會資料及其它資料,上寫"同治十三年(1874)文武官員與英國工程師韓德森(DavidM.Henderson)與福州關稅務司重新勘查基址會勘基址,議決拆除舊有塔廟,改建洋樓,並在舊塔基址左側用鐵板另造新塔,界址前後長200呎,寬154呎。於光緒元年(1875)完工啟用,這便是今日所見的西嶼燈塔。"所以我推測,這應該就是界址吧?有興趣的人請研究XD
該碑GPS 定位點為 N23 33.781 E119 28.128  (可能受干擾而有誤差)
幸福郵筒
 換言之,從這寄出去的信都能寄件者的幸福捎給對方?
明年將由交通部航港局接手
這牌子"財政部關稅總局"即將消失,明年由交通部航港局接手,所以要終結百年多來的掛牌。這張照片很值得記念,或許要交待一下看能否要掛牌時拍下來,也或許這牌子以後會在展覽室中掛著 ^^

PS. 現在可以穿越營區直接走到燈塔了,不必再繞一圈,可是在營區內還是一樣不可以攝影哦。

相關文章:
星期日, 八月 05, 2012 再訪漁翁島燈塔的小女孩~洋人古墓

星期六, 五月 15, 2010 我的舊文章竟然上了自由電子報
星期一, 八月 11, 2008 有關自然地理志-澎湖天外天
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漁翁島燈塔-洋人古墓

4 則留言:

丁丁 提到...

一直想進去看看墓碑上寫什麼orz

etcmis 提到...

丁丁,
我有拍了, 您可以看到 ^^
若您也想要進去看, 可以詢問管理室的管理人員.

Unknown 提到...

您好,偶然看到這篇文章,今日遊西嶼剛好看到,好奇查了一下,關於年代的疑問

https://penghu.info/OB2D8D3B1A1A5C0DBD5D
(轉載的)有給了答案

門牌換上交通部航港局了

etcmis 提到...

親愛的訪客您好,Nelly O'Driscoll您可以看一下解說牌已經將名字修正了。全國的燈塔於2013年皆已歸隸交通部航港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