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2月 27, 2012

七美.鷹塔 祭拜

2012年,選定了祭拜鷹塔的時間,來到了七美西湖,看到了村民拜塔,雖然儀式已經簡化許多,參與的莊民也逐漸變少,可想而知,不久的未來,10年~20年,這樣的儀式也可能消失,在尚未消失之刻為其錄下短片,我想這是十分的有意義,這是澎湖的地方文化之一,值得記錄。
為鷹綁上新紅綾
參加的莊民合掌跪拜鷹塔

換上新的紅綾,代表莊民對神鷹的尊敬之心,請求各方神明來用貢品,點香跪拜,感謝上蒼讓莊民能夠平安健康,願未來的一年神鷹能夠繼續保佑地方風水...等,禮成,燃炮~

詳述介紹,待續文。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西吉人,6歲時隨著最後一批遷村居民搭船離開西吉,其實對西吉島的場景印象不深刻;不過當人們將這座小島慢慢遺忘同時,感謝你將相關照片及資料整理簡介呈現,使我看了有點感傷,有機會真想回到離開3X年的故鄉看看,最後還是謝謝你!!

etcmis 提到...

謝謝西吉朋友的造訪,事實上我現在也一直很積極的想再重訪西吉,好好探訪這個充滿故事的島嶼,可惜的是想要找到西吉朋友的確是很不容易的,若您現在仍在澎湖,有機會希望可以一起到西吉 ;)

匿名 提到...

是的~目前仍居住於澎湖,礙於工作及交通等因素,至今沒機會踏上那塊祖先的土地;其實還有幾位西吉長老(6x~7x歲)也居住於澎湖馬公,對於西吉島多數的傳奇與美麗的故事,或許能更了解,如果有興趣的話可引薦,至於知悉多寡就不得而知囉!

etcmis 提到...

西吉的朋友您好, 我在馬公的西吉宮內的牆上有發現"老大"及"頭家"的聯絡電話呢.若您有寶貴的意見要提供給我, 在部落格最下面有個"與 小水 聯絡":)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tcmis 提到...

* 轉貼 *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有4位遊客想去妳那裡釣魚,是從馬公坐船到望安在搭小船去你那裡釣魚,請問費用是多少?

2012/5/3 下午8:40:0

etcmis 提到...

樓上的朋有您好, 我不是澎湖人也沒住澎湖哦~ 所以我不知道您所謂的"你那裡釣魚"是指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