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2月 19, 2012

澎湖七美~東崁

東崁,位於七美鄉中和村,一處幾乎沒有遊客的景點,其實,這裡應該稱不上景點,而是釣點。

因為七美嶼的航拍圖鳥瞰像頭大老鷹,而鷹頭是東邊一處高地,所以又稱「東崁」,而這頭迎向旭日的大鷹,就是七美的「鷹頭」,這裡是著名的磯釣區,也是夜釣的好去處。
東崁海崖景色壯麗
我很少在部落格文章的一開始加上警語,這一篇一定要加上!「危險」!沒有熟悉地勢及豐富經驗的民眾請勿前往!



村民指向下方的「路」
正月十五日拜塔後,很奇妙的命運安排又將我和一位當地村民綁在一起。
算一算我已經一連三、四年都回七美了~距離最近的一次是去年九月,在雙心石滬那遇到了這一位村民(上方照片這位村民)。

那一次,我在拍日出,遇到了他,他說雙心石滬的日出真的很棒,聊了一會兒,他說他要下去石滬旁的小廟拜拜,然後我隨口問了東崁那裡可以下去嗎?
他很直接的回答可以,我說我知道都是釣客在去的,倒底是怎麼去的?
然後,他就告訴我一條小路,然後我又插嘴問了一句,和小台灣比哪條比較好走?
他訝異的眼光看著我,小台灣你下去過?
我說:嗯~
他就說,那沒有問題了,小台灣比較難~
道別了這位村民,我前往了他說的小路,我的另一條「大嶼小徑」!
結果呢,小徑的盡頭就是下面這張圖。
這就是小徑的盡頭(2012)
因為那次在七美住了兩夜,所以第二天早上我又去拍日出,又遇到了他,我就跟他說"阿伯,沒有路啊",他說有啦,你仔細看,有石頭路!要不是我要去廟裡,我就帶你去找,然後問我等等還會在這嗎?我就說可能會離開,沒關係,下次有機會再找好了~

想不到這次,又在金龍寶塔遇到阿伯,我又問他,我真的沒找到,草地走完就沒路了啊。
他說有啦~有石頭路,可以走下去,就像樓梯一樣好走。
我就問和小台灣一樣嗎?他說小台灣較難走。
我就說,小台灣不是從海邊走嗎,大退潮走?
他說~哦!你是大退潮走哦,不是攀岩捉繩索哦~不然你就太強了!
我說~阿伯,你麻幫幫忙,哪個遊客來七美攀岩啊?
他說,不然今天我有空,我帶你去好了。
就這樣,我們來到了目的地。
路在下方
走過枯黃草地,小路的確不見了,出現了碎裂的玄武岩塊,我在想,不是吧,這不就是我上次駐足的地方,這裡往前真的是通往東崁的小徑嗎?
阿伯又往前走了一段路,走到崖邊,往下指,路在這!
別忘了,現在還是風季(農曆一月),我一再的叫阿伯要小心點,以免被風掃下去,他說安啦,這裡地質很穩定!
我小心翼翼的走到崖邊,因為上次(九月)我只走到了草和玄武岩的交接處就不敢再走了。
然後兩三下阿伯就走到下方了,距離東崁崖下約還有3/4處(如下圖)
 
阿伯走下去了(天啊,我不敢看)
那時,我看著阿伯三步併兩步走下海崖,我根本看不下去了,他也望著我,說很好走啦,我一直掙扎著,說太危險了吧,他說不會啦,你腳要穩住,不要抖,不要一直想往下看,慢慢爬。
我心想,媽呀!說的容易,我還穿羽毛衣,背著單眼。
他就說,不用怕,慢慢來。
然後我就跨出了我的成功的第一步! Orz
還不到一半
走到約1/4,他回來拉著我,他說這裡要換姿勢爬,我背相機不好走,容易分心,所以好心的將我的單眼背走了,我每爬一段,他都在下方盯著,注意我的安全,還指導我要怎麼爬,我心裡深知,我真的要小心爬,因為即使他在下面看著我,若我不小心,也沒辦法救我。然後我們在上圖這裡稍做休息。
玄武岩
約走過一半之後,我心舒坦了,因為下方這種黑色玄武岩路比較好走了,不像上方要貼著石壁爬,這裡我用跳的,跑的都可以了吧。
東崁崖下
下來下方視野很遼闊,不過因為我的單眼還是阿伯背著,所以用小DC拍攝,我總覺得相機好像也壞掉似的,拍起來都偏白色。
像百摺裙似的玄武岩
事實上,爬下來只花了十分鐘,不過我緊張了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有釣客
來到下方,我的衣服內都是汗,唯一的犒賞是~超美的景觀及寬廣的視野。
綠色的岩石
 阿伯將相機還給我,然後很快的走到前方看著釣客在釣魚,一方面也叫我要注意岩石很滑。
岩礁
 阿伯還說礁岩上有紫菜,叫我仔細看
往崖頂看
 然後我們就往前繼續走
往上走
 阿伯怕我鞋子不適合在岩礁上走,所以叫我往上走
釣客
於是,我們站在釣客後方看著釣客釣魚,順便休息,讓我有喘息的機會 XD 因為我想到等等又要爬回去啊 Orz
壯麗玄武岩

環景點
 這裡的玄武岩真的好漂亮
玄武岩氣孔
接著,累人的差事又來了,相機又由阿伯背了 Orz 謝謝阿伯啦
準備回頭爬上崖頂了
的碓,就像阿伯說的,爬下來要克服的心裡障礙很大,也較難爬。
就像人家說的:上山容易,下山難啊,這東崁比起西嶼灰坪的確困難的多,但是爬上去還是很恐怖啊。
再看看這不高但很斜的海崖
每當往上大步一跨要爬上去時,都會低頭看到跨下的海崖,我都會想,旅遊有必要那麼拚嗎?不過心理障礙還是要克服,不然就得困在這裡了。
景觀壯麗的海景
最後,我爬回來岸上,這時我已經氣喘噓噓了,真的是奧肖年~
阿伯還說,下次若有再回七美,可以打電話給他,若我要的話,他要帶我去爬小台灣呢。
我想,小台灣的話,我還是選潮汐好了~ Orz 因為我是肉腳啊!
有一線天的FU

Google Earth 的路徑圖

中華電信 showTaiwan 圖資
附上這次的GPS 路徑,再次強調,若沒有在爬山或者不是釣客,對地勢不熟的朋友,不要冒然下去東崁,真的有危險之虞!「危險」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