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8月 27, 2011

澎湖北,最少人居住的有人島~目斗嶼

去年(2010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澎湖之旅,就是西吉嶼目斗嶼西吉嶼在2010/07/11第一次上島,目斗嶼在2010/08/14重返小島,島上最大的共同族群都不是人,而是燕鷗。
目斗嶼南邊海堤
現在回憶想起2010年拜訪的澎湖北端最少人居住的有人島~目斗嶼,我就會想到守塔員曾大哥,還有那時島上最大暫時住民~燕鷗族群。雖然隔了一年後才寫這種回憶文有種敷衍的態度,不過還是寫一下一年後我回憶這些照片的想法好了。

接近目斗嶼
一直以來,大家都會覺得目斗嶼沒有什麼,不就是一座有燈塔的小島?是啊,當初1994年我初踏上澎湖,同學說要去目斗嶼,我看了一下資料,皺起眉頭,目斗嶼?有什麼啊?
接近目斗嶼
澎湖在地的同學就說,那裡可以浮潛,有座最北的燈塔,這就是目斗嶼最精闢的解答,從那刻起,對目斗嶼的感覺,就像查某嶼一樣,是座無聊小島。
接近目斗嶼
結果,去了之後,發現還真是一座小小島,幾乎什麼都沒有啊,好荒涼,若不浮潛,大概半小時就能走人了吧。
不過,真的~人的想法會隨著年紀而改變,近年來,我特別衷愛這些以前所謂的"無聊"小島,也懷念起最早就去的目斗嶼啊;還有我唯一沒有登島的澎湖極東燈塔~查某嶼
目斗嶼海堤上的朋友~燕鷗
然而,幾年下來,澎湖許多所謂的浮潛勝地,隨著種種原因而沒落,目斗嶼也是,反而讓學界及考古界想要來探索這塊土地(因為海底 沈城/石牆及海洋生物迅速減少的問題),也讓小島生態得以喘息。
目斗嶼海堤上的朋友~燕鷗
 不過,我沒有那麼大的研究精神,我只是~去玩的~
目斗嶼海上的朋友~燕鷗
順便可以將我所見,所感受的寫下來,記錄下來。
目斗嶼
其實,我萬萬也沒有寫到到了目斗嶼時,我萬萬沒想到我第一眼被吸引的,不是陌生又熟悉的目斗嶼,更不是燈塔,而是從海堤向海面上飛來的整群燕鷗,見最上面2,3張圖,就像白點帶狀的飛向海面來迎接我們。
到處可見的燕鷗
上了島,大家的焦點不外乎"目斗嶼燈塔","蔚海的海岸及海上的礁岩" 及"燕鷗",而我的焦點放在燕鷗,因為,這景象讓我太訝異了,好多的燕鷗,竟然一起停留在這座小島,不過今年(2011)魚大哥說去時沒有我們一起去那年(2010)有那麼多的燕鷗啊。
礁岩上的燕鷗
海上礁岩上停滿了燕鷗,還被燕鷗的排泄物點綴成"白頭"
淺水沙洲上的燕鷗
這次,我也去跳水了,可惜那次在臨港的淺水海中看不到什麼,連小魚也沒有,其實之前就有聽說有學界來勘查這裡的魚類,驚呼太不可思議了,說這附近幾乎沒有魚。
粽子上的燕鷗
這次目斗嶼之旅我看到了空中的燕鷗,粽子上的燕鷗
粽子上的燕鷗
 礁岩上的燕鷗、淺水沙洲上的燕鷗還有路上及海堤上的燕鷗,真的~無所不在的燕鷗 ^^
目斗嶼燈塔
將美景滿滿的塞進我的回憶之中,下次見面又不知道是何時了 :)
目斗嶼燈塔及房舍
再見了~目斗嶼!!
目斗嶼沙灘
最近,我又想起目斗嶼的景點有什麼?其實目斗嶼這裡,除了有燈塔可以看(無法進入參觀),還有三座大石滬,特殊的岩石景觀(北邊:微輝長斑岩,南邊:玄武岩),海蝕溝,及退潮可走的海底隧道,四周更有清澈可見的珊瑚礁裾礁地形,很適合來看看。


目斗嶼的石滬*

  • 西岸:「西坪口」
  • 東岸:「新滬」(也有人稱為「深滬」)和「舊滬」兩口。
    若有需要瞭解澎湖的石滬,歡迎您選購,洪國雄老師著作=>澎湖的石滬。其中目斗嶼石滬在該書的P. 169頁。

返航~澎湖跨海大橋舊大橋橋墩
離開目斗嶼之後,將結束今日的行程,我們往南航經白公黑公、經過跨海大橋下回到馬公港。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的石滬)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

目斗嶼浮潛真的很棒唷
漲潮比較看不到,退潮的話就比較有機會

此外於以也是看季節的,不像綠島已經保育很好了養的肥肥的 ^^
(第一次在淺海看過魟魚也是在那)

etcmis 提到...

小草您好,感謝您造訪我的部落格,目斗嶼浮潛己是很久很久以前,前幾年有去一次,在碼頭裡當然什麼都沒看到,不過我想嶼坪東吉的海底應該會比目斗嶼棒才對?聽朋友說綠島魚多,但澎湖珊瑚較多,小琉球則是看到綠蠵龜機率高。

chihoney77 提到...


版主您好,看到您拍的目斗嶼燈塔立刻被吸引,我是美術老師,想請問您願不願意讓我拿來線上教學使用?
Po圖也會幫您註明攝影師名字,同時分享您的網頁,您拍的澎湖真的很

etcmis 提到...

chihoney77,感謝您的造訪,我覺得blog的圖片太小,解析度也不夠,要線上教學可能不是那麼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