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一, 8月 30, 2010

西吉~永遠鎮守家園 (II)

問我,西吉嶼什麼最吸引我?我會回答,除了地質景觀、生態之外,就屬這些移不走的長久要在這裡鎮守家園的石塔。

說我迷信也好,說巧合也好,上一篇提到上了西吉有些故事,雖然說還沒到靈異事件,不過也夠怪了啦~其實西吉嶼上的廟宇神明都已被請回馬公市了,剩下的應就是鎮守家園不離不棄的石塔神明及沈冤於海中不幸的罹難者還有凋凌的古厝、廢棄的井。

放眼望去有三座石塔(沙溝塔、安全寶塔、彎(灣)墩頭塔)鎮守東岸
事情是這樣的:(小水說古中....)
大家歡天喜地的上了西吉島,我託林兄撿了根木棍(不是因為我怕蛇,而是我東西帶太多了),要打草驚蛇,所以要他走前面,不過我嫌他走太慢了,幾次的超越他,我們開心的聊著,我說這草那麼低不必打草啦,走快一點,我們只有3個小時可以逛一座那麼大的島。

然後,眼前飄來大片鳥雲,遠方還看到一道彩虹,然後林兄就說要下大雨了 -_- 沒多久,開始飄雨了 @@(生氣中...)下雨怎麼記錄啊,然後他就說好像會下一陣子(心中OS中...不要再說了!火大~)^^

真的沒多久...大雨傾盆而下,他們兩人約我一起去躲雨,我說不行,我有任務在身,我還是要去記錄石塔,他們就先跑了,不一會兒功夫,就不知道逃到哪去躲雨了(事後才知道他們在古厝躲雨) -_-|||

首先我來到「彎墩頭」,這時雨勢還不大,拍拍照還可以(反正小相機就是這時要上場啦),大相機可能經不起我這樣折磨,所以背進包包去躲雨了,Garmin GPS不怕雨,所以還是拿出來用,不過這時我發現我的草帽開始滴雨水下來了,黃黃的雨水(草帽在褪色嗎?),還弄得我衣服髒了。

到了高山穴安碑時,雨愈下愈大,大到我快看不清我相機到底拍到了什麼,GPS也亂按一通,標記名稱也是草草帶過。等等請您看下方的圖就知道雨有多大了。

在高山穴安時吃了不少苦頭,不過好戲才在後頭,到了安全寶塔後,雨勢才"水"力全開,讓我這小水支撐不住,有點想放棄拍照(怕相機掛了),天啊,這雨下的可真大,讓我有心動想要躲雨 -_- 。

不過我堅守崗位,還是繼續工作,不過就是忘東忘西,一下子GPS沒記,一下子方位沒記,我心想那就先到下一站的沙溝塔吧,結果,一樣,烏雲、白雲罩頂,雨狂下 -_- ,破壞了我好好記錄的心情,草草的定完位,想說去看一下大井腳,在這裡雨勢仍大,我心想不能讓這場雨壞了我的計劃。

最後我索性走到安全寶塔下,雙手合十,面對著石塔默默的向石塔訴說..."我們是遊客,好不容易來到西吉,而我想拜訪西吉已經很久了,我和西吉的約定是在三年多前,可是我們一上西吉島之後就下大雨了,這樣我不能好好的記錄石塔,也不能細細的品味西吉的美景,因為我們好不容易才能成行,希望您若有靈性,賜給我一個好天氣,雨快停...也讓我們平安的在西吉島上活動,高興的結束旅行",說完誠心拜了一下。

說也奇怪,也可能是個巧合,才剛說完離開石塔沒幾步,雨停了 o_O  OH~Yes!,隨之而來的竟然是雲散風輕,不~是風停,出了大太陽 ^^ 要曬乾我啊~

雨停了,我要做的事是~找到我的夥伴,不知道他們跑到哪去躲雨了,一是怕他們跌入三險之一(古井),更怕他們被三險之一(毒蛇)咬了,雖然他們有打狗棒,但這裡有的是出名的毒蛇啊。

偏偏我的手機收訊很好,但打給林兄,都是沒回應,我們都是同家業者,沒有理由在這平坦小島上我有訊號而他沒有吧,心中有點不安,我就跑上高點,往低點看,最終找到了他們。大家都很平安,原本想要西吉宮,但想想那裡長草那麼高,且我們所剩時間有限,兩個小時要走那麼大的地方,不知道其它兩人有沒有辦法,再說西邊景緻優美壯麗,所以決定放棄。就到燈杆先照相而已,之後往西南的另一座石塔前進。

這時林兄告訴我,他的iPhone不知為何一直沒訊號(難怪我打不通)?相機完全不能開機 -_- 我說不會是淋雨壞了吧,不過看起來又不像,他一路就那試啊試,一直沒訊號,但我一直有,真是奇怪,我一直說他一定亂說了什麼話,不然就是淋雨壞了,所以要討錢,要他買新手機和新相機了。

他很肯定告訴我,相機開不起來不是電池沒電,很神奇,它就是就是突然動不了!而手機則是沒訊號也沒聲音。原本我們都以為是相機進水,但是回到住的地方,它就好了 O_O,所以我說他一定有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島靈要罰他,他也跟我說,"我好像真的有講錯話"。 -_- 好吧,過去的事,我們就讓他隨風而逝吧,畢竟說了什麼話,我們可能都是無心的,只是若下次再上島時,還是要有一顆謙卑的心,別亂說話,就像我們經過西南墓區時,我們可是很虔誠的借路經過,而且直到下西吉島,我們也很幸運的有大太陽相伴,也沒遇到毒蛇,可惜的是因為下雨,有一個小時耗費在雨中...。

(PS. 再次說明,這裡重點不是說西吉有什麼靈異事件,只是希望上來的人都能尊敬這裡的任何一物。)

好了,西吉遊說古暫時結束,接下來看四座石塔的說古。 -_-||| 這篇就是說古篇啦
彎(灣)墩頭塔
 上島之後,冒著大雨,我獨自一人走到第一座石塔「彎墩頭」(或「灣墩頭」)。以下以「彎墩頭塔」稱之,此名取自其地名「彎墩頭」或「灣墩頭」(音相同),此地在東崁頭(上島處東方)南方約2~300公尺。這裡是一處臨海的大草原,而石塔就鎮守在此。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一書*提到,「彎墩頭塔」會建於此原因是先民提到東吉島地形似蟳,西吉人稱蟳穴,建此塔用意是為了對付(反制)東吉蟳的螫腳,以保西吉村民安居樂業,此塔據說已有百年以上歷史,雖倒塌重修過,但十分的古老,塔高約712公分,塔頂裝銅製燈罩* P.235。如今人去屋空,不再祭拜,而這一座三層的圓錐型塔,塔頂的銅製燈罩也沒有看到了。

高山穴安
 1966年(民國五十五年,丙午年)的高山穴安石碑,這石碑在東岸有兩座(有幾面的字還寫不同,但意思大同小異),它的功能據說是和疊石石牆有關,疊石石牆又叫「風林」*** P. 68。

據許老師於*** P. 68所述,這些堆砌的玄武岩為防址土壤繼續被雨水沖刷而設置,並透過宗教儀式設立石碑,用以彌補地理缺陷與風水之不足,而風林是二次大戰期間,為增加糧食生產,昭和十三年開始徵調澎湖居民築造防風牆,更嚴令開墾荒地及整理廢墓地擴大耕地面積,並選擇適當耕地實施冬耕,這些石牆除了農業上防風效果外,還兼具盟軍轟炸時躲避之用,但今已多傾倒 *** P. 68。

而我瞭解的石碑與疊石石牆的關係是:西吉東側臨近海崖處,有許多雨水沖刷形成的凹地,村民在凹地堆砌玄武岩牆,並立上有「高山穴安」石碑鎮壓,而這些堆砌的玄武岩牆是為防止土壤繼續被雨水沖刷,用以保護西吉的土地。(也或許在日據時代有防禦功能?)
高山穴安
石碑上寫著:
高山穴安


民國丙午年十二月吉旦
境主
肖千峯
湄州媽祖



高山穴安
民國55年 一九六六年
境主
肖千峯
湄州媽祖
丙午年拾弍月吉旦

高山穴安
石碑上寫著:
高山穴安
中華民國伍拾伍年
境主
肖千峯
湄州媽祖
丙午年拾貳月吉旦

第二座石塔是位居中間的「安全寶塔」,又稱大井腳塔,因為在大井腳旁。此塔主要是做為經過船隻標識,以免造成不幸海難。造形宛如酒瓶(我怎麼看都不像),長方形底座,塔身為圓錐形,塔頂四面留孔相通,供點煤油燈照明之用,塔前立一水泥石碑* P. 239。
安全寶塔
塔邊有一座小小的紅瓦土地公廟,資料中所述供奉福德正神一尊* P. 240。我想土地公應已被請走,而小廟已無屋頂,顯得殘破不堪。

安全寶塔碑文
碑文是這樣寫的:(原碑文為直式由右至左,在此以橫式由左而右)
西吉村安全寶塔

主 謝媽祖設立地穴築
造安全寶塔恭奉
福德諸神巡守海濱
於本月初四日
慶献普施庇佑合境
平安五豐登海利
大進四時無災八節
有慶
中華民國四十年農八月吉日

其中應有2個錯別字,五應為五於本月,應為於本月。
沙溝塔
東邊最南的石塔為「沙溝塔」,因為座落在地名稱之「沙溝」旁,以此石塔最近聚落,塔形似酒瓶,而這座石塔也就是為了反制東吉的「虎頭山」所設,而東吉人因此「歹賺吃」(台語),於是「虎頭山塔」於五十八年誔生了。

為何會牽扯到「虎頭山」?據記載,是因為民國五十年左右,西吉嶼出生的嬰兒,約有十分之七眼尾會帶紅色血絲,俗稱「紅眼睛」,直到週歲才會自然消失,島民紛傳是因為對面東吉嶼西南的一座「虎頭山」,就像老虎面對西吉發威所致,所以建此塔反制威脅* P.242, 243。(有關東吉虎頭山塔可參閱:星期三, 十二月 30, 2009 守護東吉! (VI)
沙溝塔及另外兩座石塔
 一樣的,沙溝塔也有一小土地公廟護塔,但現在什麼都沒有,連屋頂都掀了。

接著我們往西的方向走去,首先,我們到了"學校",這裡是東吉國小西吉分校,立碑上清楚寫著「澎湖望安鄉 東吉國民小學西吉分校」,當然這算是遺址了 ^^,該學校設立於民國37年三月,當時稱西吉分班,屬東吉國民學校,民國五十八年改為西吉分校,學生53人,而到民國六十七年遷村前只剩20餘人,當時多數均轉往馬公中興國小就讀。** P.473
東吉國小西吉分校
 離開了學校遺址,接下來是「西宮」,西宮已成下面這樣子了。所有神明神像均奉祀於馬公西吉宮內。
西宮
最後一座石塔,常會被遺忘,他是位於南邊,長勝橋附近的「麒麟塔」,據傳建此塔是為了鎮壓陰魂,因為西吉嶼南方發生了數次海灘,死傷無數,陰氣深沈故建此塔鎮壓煞氣,庇佑島民。此塔為八層圓形塔,塔頂據資料所述有一麒麟鎮塔(資料中還有麒麟的圖片),而今什麼都沒有了,我層試著想找"麒麟",但找了半天也看不到,也有可能我分心了,因為天氣變的太好 ^^b
麒麟塔
塔身第四層一碑文直書「麒麟塔」,前方有一供桌,由右至左,從上至下書寫: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陰曆三月二十六日
眾弟子一同
弟子許進企寄付水泥拾包  
長勝橋所經滬溝
小廟及麒麟塔
「麒麟塔」附近的草地、沙地及海面風景還不錯,尤其這時候天色已經大變 ^^ 豔陽出現把水氣蒸發了,讓我又有活力了,看到了麒麟塔的第一眼就猜這應是七美鄉民過來建的吧,果然沒有錯。來到西吉島尋塔,千萬別忘了這座石塔,鎮守家園的南方石塔。也別忘了拜訪西吉唯一的橋~「長勝橋」,這座看起來橫越滬溝的"橋",其實那溝真的也不大,但是在西吉這樣平坦的島形上十分的明顯,還有似橋頭的兩個柱子,不過我左看右看就沒看到它上面有寫長勝橋,莫非我又分心了?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 、**地名辭書6、***硓古石季刊#58)

相關文章:
星期六, 十月 02, 2010 西吉~失去炊煙的孤單小島 (III)
星期一, 八月 30, 2010 西吉~永遠鎮守家園 (II) <--- 現在閱讀本文
星期六, 八月 28, 2010 西吉~我來兌現我的承諾了 (I)

4 則留言:

龍捲風 提到...

我也不信鬼神,應該是相機也曬暈了....。

etcmis 提到...

龍大哥, 我覺的相機, 手機是先淋溼了, 接著又曬暈了... 所以暫時NO SIN!

匿名 提到...

您好!我近日再做南方四島的研究,發現文章內提到的「西宮」在其他文獻資料中較少、甚至沒有被提及過,想詢問您是否有更多關於「西宮」的資料能分享呢~?感謝您~~

etcmis 提到...

Dear 訪客,目前手邊也沒有相關資料,或許下次再到澎湖時可以詢問一下,您也可以到西吉宮去詢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