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0月 02, 2010

西吉~失去炊煙的孤單小島 (III)

能夠上來西吉嶼真的是作夢也會想笑,雖然失敗、失去機會那麼多次,不過總算在2010年完成這個心願,有時會想說既然這個心願已了,是不是該暫停一下,換個地方走了呢?不過,暫時還沒有這個打算,畢竟我還想再去東吉西吉鋤頭嶼一趟。
西吉村貌(已廢村)
問我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why?可能就是因為我沒有在小島走上一圈,好好的看看吧。看今年能否再到這些小島一次?我想我應該會規劃五個小時再來西吉一次。

西吉嶼很滄桑、很荒涼,不過也很天然,能夠來這裡放空真的很棒,可惜交通不便,也就因此走上了遷村一路,這裡有羊、蛇及燕鷗,唯一少的是人...不過也因為少了人,所以可以保留一些特色,可惜的是海岸邊的垃圾驚人,原以為只有東崁頭(東北方的崖壁;高點)旁的柴垵仔有許多漂流木(被海浪沖到此處,所以叫柴垵仔),想不到沙溝這裡也很多,西吉的島形及地勢西、南都較淺且暗礁多,所以漁船不能靠岸,只能搶灘,這裡曾發生多次海難,繪聲繪影的鬼故事不少,再加上生存不易、交通不便成為澎湖縣第一個遷村的案例。
潔白的沙灘
西吉的井很多,到處都有像下圖的小井,不過有一座井比較特別,如我下下圖。
村內常見的井
這座井口頗大,我在想這座井應就是「大井腳」。若這就是大井腳,那就是位在安全寶塔西方15公尺處的一口水井* P.472(不過我實際去測距約55公尺),反而是上圖的井,在沙溝塔西方的小井,約18公尺。不過我猜測下圖才是「大井腳」,若有朋友對西吉的景物很熟悉的再請留言給我。話說這口井的水質極佳,是以前供應西吉村的主要水源,也是村民昔日做「豆花」最佳的水* P.472。
這應就是大井腳
祈求停雨之後,藍天出現,遠方就是想要拜訪的西吉宮,可惜因為要找尋夥伴且時間不是那麼充裕,所以只能留在下次了。
西吉的村落
來到高處往下俯看,西吉村落盡收眼底,我又想到之前我投稿的一段文字:
看過「返家十萬里」這電影嗎?
但是西吉村,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缺乏好的碼頭,居民謀生不易,陸續遷離自己的家鄉,今成一無人島,但有一天村民若想要回故鄉看看,這段路卻又十分的艱辛,為何長輩不得不離開祖先胼手胝足開闢的故土呢?妳有想過嗎?
這是我看到這片荒廢的家園的感觸...
殘破的村落
再往西南走就可以看到已廢校許久的東吉國小西吉分校。
東吉國小西吉分校校舍
西半部這草比較短小,沒有像村落長的那麼高,不過走這傾坡也要有一些腳力。
燈竿所在處為西吉至高點
離開了燈竿所在處的至高點,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往西南方前進,首先來到了東吉國小西吉分校,接下來來到了西宮(位於西吉村落的西方(原西吉村57號),在西吉分校的前面,麒麟塔的北方約200公尺,是一座小廟,供奉主神為官人及黃大媽,現神像奉祀於馬公市西吉宮內。* P. 423)

離開西宮後,來到了滬溝附近,這理有「長勝橋」及「麒麟塔」,接下來再來到新港。經GPS測西宮約離東北方的東吉國小西吉分校122公尺,和南方的麒麟塔距離約158公尺,而塔所在處也就是滬溝口所在處,離新港(沙港)很近。

新港又稱「沙港」,位於西吉村落的西南方,其形似有缺口的「鼎」,缺口朝南,寬約2公尺,東西及南北長各約30公尺,港中為沙灘,中間略低,海水退潮時水深及膝,是西吉村民遷村之前賴以為生的天然良港* P.471。
新港(沙港)附近
南邊的海面海水蔚藍,看起來十分的舒服,又有誰會想到在幾十年前在西南、東南海岸暗礁區奪走了數百條人命呢?
珊瑚碎屑灘
西南部的珊瑚碎屑灘面積很大,我們再往西北走,途中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墓區,先民許多長眠於此。
珊瑚碎屑灘
西南岸的坡地是大片的墓區,雖然此處可看到綠油油的坡地,還湛藍的海洋及藍天白雲,但是我們還是不想過久的打擾先民休眠,暗自的唸著~抱歉!打擾了,快速的通過。
適合放空的地方
接下來可以看到的就是「貓尾」。
疊石石牆又叫「風林」或菜宅
疊石石牆又叫「風林」或菜宅
在接近貓尾時就可以看到船的屍體在灘上曝曬。至於貓尾地名是怎來的?相傳灶籠上原有一天然的「石貓」蹲著,故稱「貓尾」。

貓尾又分頂貓尾及下貓尾,位於西吉嶼的西端,灶籠的西南方,相傳灶籠上原有一天然的「石貓」蹲著(後被人毀壞),此處故稱「貓尾」。「頂貓尾」在「新娘房」的西北方約100公尺處;「下貓尾」則在「新娘房」的西南方,距頂貓尾約200公尺* P.470。而這些在西吉嶼最西邊的兩個美麗的海蝕溝以東的旱地就是稱為「貓尾田」。

而「新娘房」在西吉嶼西方海崖有一處小山溝,自崖頂往下走有一僅能容一人進入的洞穴(亦為海蝕洞,即俗稱「籠」。),該洞深約20幾公尺。傳說從前村中曾有一對熱戀的青年男女,因雙方家長反對他們交往,便相約進入該洞穴內逕自完成婚禮。從此村民便稱該洞穴為「新娘房」* P.470-471。
船的屍體
看到船隻的屍體就可以猜想這裡的海域地勢凶險,不小心誤觸的船隻最後就停在此處安息了。
船頭
下貓尾附近的壯麗海蝕溝
海蝕溝
接著就可以看到猶如大自然的畫作一般的「有福池」,如今有福池的水泥石碑已經倒下,看是字跡仍清楚可識。
有福池
有福池」位於「灶籠」的東南方約143公尺(GPS, 自灶籠洞口到有福池石碑),若以灶籠到圓形池畔約116公尺。「有福池」大致可以拆成北邊圓形池畔及西南的三角形池畔,而石碑就位於西南邊三角形底邊約略中間的南南東方的出口處中間(如上圖),而這三角形與南邊的低窪似圓形的出口處間,是用堆砌而成的步道連接而成,而石碑約略位在此步道中間,而南邊低窪處還有幾捆鐵網。

據辭書所述,「灶籠」為一處透天海蝕洞,位於西吉嶼的西北西方,宛如大灶灶口,冬季風浪大,沖擊「灶口」,浪花則自透天洞噴出,蔚為奇觀。村民早年曾在洞口稍南的草坡上挖掘一個圓塘,並砌石成池,儲存自洞中噴出的海水,命名為「有福池」* P. 470。

大自然的傑作:一個三角加上一個圓形的構圖
有福池

有福池」水泥石碑上寫著
中華民國
三十七年
十月二十二日
境主 州府太成


有福池


正頭家許僕
頭家陳帕
正董吳蠻
董陳別
合境有福

其中文字,可能為字。

不過就我所觀察,"冬季風浪大,沖擊「灶口」,浪花則自透天洞噴出...儲存自洞中噴出的海水,命名為「有福池」* P. 470。"是有點困難的,因為兩地最短距離也相隔一百多公尺,利用有福池來儲存自灶籠口所噴出的海水似乎有點困難?
我寧可相信這是儲存自然降水(下雨),那次去時,池水已近乾涸見底,不過經歷了九月的大雨,不知現在水位如何?
像似一池塘
這池子裡也頗有趣,寸草不長 ^^,而附近的草皮長滿短短的草。
西吉一隅
離開了「有福池」後往北的「灶籠」及「腳塢石」、「墜索」走去,這裡也是西吉地景、地標之一,有著壯麗的玄武岩石壁(海崖)及海蝕洞、海蝕溝。
海蝕溝嶼海崖
「腳塢石」在西吉嶼的西北方,為一處柱狀節理玄武岩發達的海崖,柱狀節理宛如人腿部膝蓋關節般,故因而得名* P.470。
灶籠
灶籠為一巨大的透天海蝕洞,十分的壯觀,往下可以看到清澈的海。和東吉地景隩房有「東吉看澳房,西吉灶籠」之美譽(台語俚語:「西吉灶籠東吉看ㄡ\ 房」)。


「墜索」指灶籠及腳塢石間的一處內凹約10餘公尺的海蝕溝,因崖壁峭直,若將繩子垂直墜下,給人有臨深的感覺* P.470。
海蝕溝
離開西北岸壯麗的玄武岩海崖時,我們發現了約20~30隻的蒼燕鷗在空白飛翔或是停在海崖邊的岩石上為這處已失炊煙的孤單小島注入了活力。
振翅飛翔
西北邊常有似惡地形的紅土。
小惡地
平靜...
雖然下次再來西吉不知是何年何月,但希望這裡的生態可以永續長存,讓美景長在。
西吉一隅
再見~西吉嶼,我們下次再見!!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星期六, 十月 02, 2010 西吉~失去炊煙的孤單小島 (III) <--- 現在閱讀本文
星期一, 八月 30, 2010 西吉~永遠鎮守家園 (II)
星期六, 八月 28, 2010 西吉~我來兌現我的承諾了 (I)

7 則留言:

Ant 提到...

超棒的西吉嶼是我澎湖的遺憾
希望有機會能再去一探時間的過往

etcmis 提到...

Dear Ant, 西吉真的是很讚的, 可惜的是您的腳踏車應該是搬不上去, 除非您帶小折, 或許要一路把它扛上去, 下次您到東吉時, 記得一定要去, 既然的目斗嶼都願意花錢了, 那麼西吉嶼沒有道理不去, 當然還有鋤頭嶼, 這兩座島實在是美的不像話.

媽媽 提到...

感謝大大分享西吉文章!以解父執輩的思念
文中“富“一字的確是“副“!
上所注之人名為父執輩親戚
父親已近80高齡!
是族中最後一個居住過西吉的人
魂牽夢縈一直想回去
卻因年紀大身體不好一直無法成行
再次感謝

etcmis 提到...

謝謝"媽媽"您的造訪,可惜您家父因身體的關係一直無法成行,若您有機會回到西吉,或許可以多拍些家鄉的照片以解思想之情 ^^
另外富之意,也有可能是希望日後家族可以愈來愈富有之寓意 :) 感謝您的留言。

鳳瑛 提到...

感謝您提供這麼多照片,雖不能親自去,但也能小小的滿足一下思鄉之情,我是西吉人,可能只有嬰兒期去過一次吧,真希望能去,看看爸媽爺奶從小住的地方,下次有相關資訊,懇求您也能告知我,您的照片我可以轉載嗎,也問問我父母親詳細的地點說明,真謝謝您,有好多疑問想問喔..

匿名 提到...

你好~拜讀大作~讓我又喚醒四十幾年前的回憶~你說的大井腳是西吉最大而水較淡的井~它位於靠東吉這方位~井邊有一户人家~應是私壇吧~就是收驚改運類似~有福池是夏天儲存雨水供牲畜飲用~感到你的文章

etcmis 提到...

親愛的訪客您好,感謝您的造訪並提供寶貴的資訊,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