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4月 09, 2010

澎湖七美~魚月 魚里 (月鯉)

魚月 魚里」的「魚月」是個複合字,目前電腦輸入法對於「魚月」 仍無法輸入,只能以造字來顯示,但是沒有此字的電腦就只能看到" 鯉"(一個空白及一個鯉字),用圖片來顯示它也有點麻煩,若用「魚月鯉」又怕人家看到會唸成"魚月鯉"三個字,索性就把兩字拆成四部份來打,以下僅以「月鯉」來做介紹。

月鯉


月鯉,位於七美島大嶼)的東南方,行政區屬南港村。就一般會夜宿七美的遊客來說這是個浮潛的天堂,而跳島的遊客多半就是騎車或坐巴士呼嘯而過。

月鯉灣的砱仔海灘

月鯉港是七美最大的天然港灣,海灣內有許多珊瑚礁碎屑(砱仔)景色十分秀麗,是夏天浮潛的好去處,每當大退潮,平台上露出數條岩脈,遠看起來很像火口,這裡也是先期移民的精華區,早期七美漁民出海(近海)作業的港灣就是這裡,歷史悠久,而海灣的上坡就叫「月鯉崎頭」。


月鯉灣小木屋

月鯉海灣的壯麗玄武岩及海蝕溝

月鯉灣附近的柱狀玄武岩流或臥或傾有時呈現放射狀、交錯狀分部在海岸,十分的壯觀。這裡另一個特色就是有許多的海蝕溝,大退潮時小心的走上礁岩站在岩礁上觀看更顯得狀麗。月鯉除了戲水玩沙外還可以休閒烤肉住小木屋哦(請聯絡相關業者或單位)。

說到這沙灘旁的礁石,又有一傳說:
「盧遠洩天機 雷公斷礁石」
傳說這礁石,年年生長三尺,當時已長了三十幾尺。
有一天,從福建來了一位算命師,叫盧遠(也有人說他是一位仙人),當他發現這個跡象後,便告訴南月鯉一帶的人,說:「老天爺正在為你們造橋,以後你們可以從這直接走到台灣」。
三天後,七美突然風雨交加,礁石的上空雷電霹靂,一陣巨響後,東邊前半段的礁石便被雷電擊斷,沒入海中,於是跨海石橋的夢便就此粉碎了,有人說這是因為盧遠洩露天機所致
*。

月鯉放射狀玄武岩

其實月鯉最吸引我的並不是傳說故事,而是除了綻藍的海灣外就的鬼斧神工大地之作~玄武岩。這些玄武岩有的傾斜,有的筆直,有的呈現不規則或放射狀十分的美麗。

呈現傾斜或放射狀的玄武岩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一一的踏過礁岩去瞧瞧海蝕溝之美。或許下次能有一些時間看看,不過下次行程我排的是東北灣、西北灣啊~Orz

月鯉灣眺望臥牛

月鯉灣浮潛遊客及業者(遠方為東崁

蔚藍的海+浮潛客

月鯉玄武岩

以下的照片是2006年帶著表妹、妹婿跳島到七美所拍的照片,其實月鯉港的南、西、北三面分別為坡地或海崖所保護,只有東邊是向海開放,灣內夏日微風徐徐,海潮流速較緩,是一平靜且讓人想親近的海灣。

灣內現有玉天祠、普神祠、金殿祠、盧德祠等4座小廟座落於西面緩坡上,這些小廟在七美當地人多半稱「宮仔」(也有可能是「間仔」;因為是台語發音相近),宮頂較無裝飾,可能是祭祀一些孤靈流水屍?(就像嶼坪花嶼的小土廟一般)。(相對位置請見下圖)

上圖衛星影像取自ShowTAIWAN,版權歸其所有。本資料僅提供四間小廟相對位置。


傳說的忠義洞慘案可能也在這個港的附近(七美傳說的忠義洞就有月鯉西湖的西北灣兩處),尤以港內沙灘及附近田地底下所埋藏的古代遺物必相當多。

盛傳「頂宮通下宮,盧家通花園」,就是指從北月鯉到到南月鯉港一帶,住家櫛比;從現在的「下月鯉宮」到「梳妝樓」景致最佳,有一大片花園,而「盧家」的地點,就在今天「下月鯉宮」南側的「盧太爺祠」(就是盧德祠),相傳盧德祠的主人是一位十分富有的盧姓人家,而月鯉灣遊憩區附近一帶就是傳說中的「盧家花園」,目前「花園」僅剩下一小片叢林,距離盧太爺祠很近**。
而「梳妝樓」在「下月鯉宮」的後面山坡上,傳說是一棟房屋,或真有一棟樓房,且住家毗鄰。(又有人認為僅是一平台,由於地勢較高,春夏季節常有婦女於此台上聊天、嬉戲或梳妝,因而得名。)**。
也有人說傳說玉天祠以前稱為「上莊」,普神祠稱為「中莊」,金殿祠為「下莊」,是以前七美早先人最多的地方(集中於上莊到下莊間),故有句俗諺,「上莊透下莊,五甲透花園」。五甲就是七美人塚週遭,花園是古代富豪所建的樓台(或應是盧家花園?),不過之後下莊到上莊一帶居民可能遷移走了,等到下一批移民再進來後,可能有感到一些不平靜,在此為孤靈建祠。

由上可知,月鯉七美人塚的地緣關係外還有許多密不可分的傳說故事。


2006與Eric & Julie一起來七美跳島(烤肉桌)

2006與Eric & Julie一起來七美(左上角為月鯉亭)

玉天祠

月鯉亭(我也不知道為何月鯉亭那麼的有象徵性 ^^)

俯視月鯉

俯視月鯉

這裡的四間小廟,長的樣子還真的很像,都是三面牆,開口對著海灣。只是差在金爐的位置及宮廟口朝向位子不同而已。

有關「忠義洞」:有兩派說法,一是說這個洞是在西湖村西北灣的海邊山壁下,但洞口已被崩落之岩塊所封。也有人說,這個洞就在現在七美燈塔東北側,面對月鯉港的山腳,亦即「月鯉洞」至是何者為對?有待史學考證。


有關「月鯉洞」(月鯉港的忠義洞)傳說:七美島古時便常有海盜或倭寇至七美燒殺擄掠,有一次海盜又來到七美,當地居民非常害怕,這群人發現海邊有一處漆黑又深不見底的山洞,洞口有許多大石掩護,極為隱密,對地形不熟的人很難發現洞口,於是許多人便逃至此處*。

海盜上岸後遍尋不著人跡,開始尋找,在山腳下有聽到狗吠叫的聲音,便前往查看,在此處山腳下發現一細小的裂縫,於是開挖,發現原來是一個洞口,只是外面被一個大石擋住,海盜懷疑裡面應該躲有居民,但怕冒然移開大石,可能會被躲在洞內的居民攻擊,於是在洞口放火燻煙,藉由濃煙及大火將洞內的居民逼出,可是皆無任何動靜,索性離去,事後發現洞中的居民皆已死亡(被濃煙所嗆死),後來七美的居民便將這裡稱為『忠義洞』*。

事後,相傳當時居民將家中值錢家當帶在身上躲入洞內避難,故又有人前往此洞準備尋寶,據說當此人進入山洞後發現地上除了有些人骨遺骸外,有一個破舊焦黑的枕頭,拿起來看竟然發現枕頭裡面藏有許多金銀珠寶,一時掀起貪念,便將這些珠寶放入口袋中準備攜出,正當要放入口袋時,山洞原本還透著光線,但突然變的一片漆黑,看不見洞口位置,故此人害怕的將手中的珠寶放下,說也奇怪山洞內又回復光明,此人才驚慌逃出*。


部份資源來源(*月鯉港事蹟、**七美人傳奇)

2 則留言:

需仁 提到...

我想到去年來這邊
月鯉還真的只是一晃即過
(這意思是說我得再來一趟就是)
無論如何
又勾起去年夏天的回憶點滴^^

etcmis 提到...

需仁您好,月鯉真的還蠻美的, 這裡的海蝕溝很壯麗, 你可以從我那張衛星地圖看就可以知道了. 今年六月若我有機會, 有空我會再到此好好的駐足品味它的悠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