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4月 25, 2010

澎湖七美~中和古厝

說到七美的古厝,就該會想起位於中和村的鄭家莊(鄭家古厝),可惜的是,因為整修過了,較失去古色古香的風味,以往的建築形貌已難重現,不過體來看聚落的輪廓還在。等等這裡要介紹的是位於西崎頭的鄭宅。

七美的古厝
在說鄭宅之前,先來說說地理位置還有七美的建築配件。西崎頭是一塊高地,也就是「崎頭仔」,因為中央有一鄉道貫穿,所以路的東方叫「東崎頭」,以西則稱「西崎頭」而東崎頭屬海豐村,而西崎頭屬中和村。而全鄉的通訊中心也就是位於鄭家莊稍南的中華電信機房* P.485。

東、西崎頭這裡的房子,門不大,窗也不大,我在想應該是怕風沙大吧。七美的房屋配備有一大特色,和花嶼的有很相近之處,也就是花嶼多石敢當,而七美是多照壁。


立於大門口的照壁

這裡一定要提到照壁(又稱「照牆」或「門遮」)。七美的照壁密度可能是全澎之冠,一般來說照壁的功能(沖剎來方)就像是尖尖角角的屋角、路衝、大柱子(如電線桿),在大門口前增建這些避邪物來阻擋煞氣,因為一般來說人們覺得門面就像是人臉(人頭),開門見煞是不利於自己,所以多半會用水泥、磗造來加蓋照壁。還有一部份建在廟旁,面海的房屋也會在入門處阻擋像是風剎、水劍或是污穢物。廟宇的話則多半是廟方的附屬物,一方面阻剎、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怕神力過大干擾凡人。

來到西崎頭,我看到了很新的「古厝」。

西崎頭2號

西崎頭2號,一落四櫸頭,是傳統澎湖民宅,因為使用磚材較多,在偏鄉來說家境算是不錯的?。門楣橫批「福星拱照」有祈福之意吧,牆上還有一些碎花磁磗。

貼花磁磗裝飾

西崎頭5號

西崎頭五號和二號一致,都為坐北朝南,一落四櫸頭。門楣橫批為「紫薇呈瑞」,在牆壁上還有一裝飾品「書卷」,上書「戶外」,左右各一字「清」、「風」。

窗用竿子頂住開啟以利採光、流通空氣吧。

在拍照的時候正好看到一位太太在整理東西,她提到她小孩和同學一起回來七美玩,好像一起去釣魚還是釣小管(我年久失憶了^^),所以她在曬小管干。

這裡曬小管還蠻講究的嘛,不然我看到多半就是這樣晾在戶外,很少看到還有蚊帳加身(防止蒼蠅吧)。小管被曬的熱呼呼的,我想應該蠻舒服的吧,這早上也是我來七美的幾天中,不到海邊,天氣不錯的短暫時間。

正在曬日光浴的小管

有蚊帳防身的小管

採訪地點

龍泉甘水 的井

還有下篇(補充)哦~ 星期六, 七月 02, 2011 澎湖七美~中和鄭氏古厝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星期六, 七月 02, 2011 澎湖七美~中和鄭氏古厝
星期日, 四月 25, 2010 澎湖七美~中和古厝  <--- 現在閱讀本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