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1月 27, 2017

澎湖。七美。石塔 [緣起]

2006-2011年,每年南風起時就是我和菊島相約的時刻,五年下來,我踏訪了58座澎湖的島嶼1,也拜訪了全部(19座)的有人島2,因閱讀黃有興,甘村吉老師的「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西瀛尋塔記」文獻1,覺得澎湖的鎮風辟邪塔十分有趣,所以決定一定要拜訪這43座鎮風辟邪塔(以下以「石塔」通稱)。

終於在2010年七月,我拜訪了這43座石塔,但是經踏訪調查共發現了44座石塔3,5,但陸續的又看到了一些文獻文獻1,2,3,4,有些對石塔的定義不同故石塔數量不同。如:蔣瓊徽-「澎湖的石塔」一文文獻4中指出澎湖至少有31座石塔,分佈在23個社里之中,又在「續修澎湖縣志.宗教志」文獻2第五章第085頁,表5-2中指出共有49座石塔。
使用Google Earth 標記七美10座石塔的位置及指向方位
雖然文獻中的資料數量不一,但據本田野調查澎湖的石塔應該有40座以上。

原先計畫於2011年初能夠將所踏訪的石塔資料整理撰寫一『澎湖石塔遊記』,為能夠更準確有效的將石塔的照片、座標及地理位置記錄下,我多次往返在這些島嶼間,但因工作關係一直無力整理,直到了2011年底為了投稿「我的精采一條路:澎湖 七美的大嶼小徑」遊記一文,(最後收納標題為 澎湖.七美4,因文中提到石塔,終於下定決心先寫了部份,於2012年利用過年期間將資料再稍做整理後,終於簡要的完成本篇文章,本篇石塔介紹的角度並不是以文化傳承來撰寫石塔的安設與拜塔儀式,而是以較輕鬆的遊記來記錄我所聽聞到的,並從澎湖縣最南方的大島(七美嶼)開始,以逆時針的方向巡禮,若有疏漏、錯誤尚請各方來信指正。




  為何我選擇以介紹七美石塔最為我的開始?原因有三:

一、七美十座石塔在各文獻中探討的數量一致。

二、七美石塔置頂物與澎湖本島不同,它非採用「碑文」(石符)而是以色彩鮮豔的「吉祥物」為主。

三、七美石塔至今多數仍維持祭拜活動,且除「七星寶龍塔」與七美人塚的「石塔」未設供桌外,其餘石塔皆設有供桌,可見其被受重視的程度。


  自古以來中國鎮國之寶四大瑞獸即「龍、鳳、龜、麟」,而這四大瑞獸正好分佈在七美的東、中(偏西北)、南、北,另有象徵吉祥的葫蘆及傳說的鷹先生,這些皆是澎湖本島沒有的,下表(表一)為經過四份參考文獻比對後與本田野調查後的整理資料,部份資料和文獻有所出入(可能是塔身及週遭物件略有整修)。





(圖二)石塔巡禮的路徑  本圖採用「內政部臺灣行政區域圖」編修


  本文自南滬港出發(圖二藍色處),路徑以桃紅色虛線代表,箭頭為沿海岸線景點行進踏訪的方向,每一紅色即代表一座石塔。

1 澎湖本島、中央嶼、牛母件嶼、四角嶼、雞籠嶼、桶盤嶼、虎井嶼、番黍仔尾嶼、赤嶼、溪塭、鼓架嶼、雁情嶼、目斗嶼、過嶼、吉貝嶼、姑婆嶼、鐵砧嶼、險礁、金嶼、白沙嶼、南面掛嶼、鳥嶼、員貝嶼、小龍、雞頭嶼、坪嶼、草嶼1、白沙島、大礁、大倉嶼、中屯島、小嶼、澎澎灘、流迴礁、龍頭礁、順風礁、白賊嶼、漁翁島、小門嶼、海墘嶼、金瓜仔礁、將軍澳嶼、後袋仔、馬鞍山嶼、望安島、花嶼、頭巾、西嶼坪嶼、二塭、東嶼坪嶼、西吉嶼、東吉嶼、鋤頭嶼、凹門礁、鐵砧、香爐、柴垵塭、七美嶼。

2 澎湖縣有人居住的島嶼:目斗嶼*、吉貝嶼、白沙島、鳥嶼、小門嶼、漁翁島、員貝嶼、中屯島、澎湖本島、大倉島、桶盤嶼、虎井嶼、花嶼、望安島、將軍澳嶼、西嶼坪嶼、東嶼坪嶼、東吉嶼、七美嶼。其中:目斗嶼* 僅目斗嶼燈塔守塔相關人員居住,西吉嶼已於廢村前村民全數遷離,今為一無人島。

3 馬公市(重光、西衛、案山、安宅、嵵裡各一座,鎖港兩座)7座,湖西鄉(白坑、青螺、紅螺、龍門各一座,沙港現存三座)7座,白沙鄉(鳥嶼三座),吉貝東鐘、西鼓不列入共3座,西嶼鄉(小門四座、內垵兩座、外垵:東、西三仙塔各以一座計,計兩座)8座,望安鄉(東吉一座,花嶼及東嶼坪各兩座、西吉四座)9座,七美鄉(東湖、海豐各一座、平和兩座、南港及西湖各三座)10座,全縣共計44座。

【幸福,出發!-我的精采一條路:澎湖】,澎湖,民國10012月,P.150-P.159

澎湖‧妳的家 http://etcmis.blogspot.com

參考文獻:
1.      黃有興,甘村吉,【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西瀛尋塔記】,民國8811月。
2.      續修澎湖縣志.宗教志(電子版),P.083-P.086
3.      七美鄉志,P.296-P.300
4.      硓古石季刊8 (1997.9)P.2-P.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