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月 29, 2017

澎湖。七美。石塔 [神鷹寶塔]

本文擷取小水所寫的澎湖群島的鎮風辟邪塔(七美鄉)一文。

神鷹寶塔位於西湖村北烏溝口,為排水出海口左側,當地稱「鷹先生」、「鷹塔」,據邵氏耆老所述,本塔因沒有文獻特別記載興建時間,故無法追溯,但經他判斷應早於光緒年間,據民間流傳,可能有200多年以上,並數次整修重建。
神鷹寶塔

  本塔位在兩村(東湖、西湖)的排水出口處,經玉蓮寺觀音佛祖指示,此處風水不佳為何風水不佳?原因是水流入海處約有百公尺,但水流針對子午星(對北)直直入海,風水上是沖煞,觀音媽指示這樣將造成村"落錢"財不守,交待地方,要在沖煞處建一座寶塔鎮守,並讓水流轉向東北,而鷹首向內陸(東南方)。


  邵氏耆老表示,他印象中長輩轉述當初菩薩並未指示高度,而建10層塔,因第11層已無法再加高,故在塔頂置甕,全高11層,但因為太尖,影響到別莊(古合)平靜,故城隍爺出巡時,指示該塔過高,妨礙別莊,故由11層降為今日的7層。拆塔時找西北灣吸食鴉片的莊民,帶斗笠,身穿簑衣,腳著草鞋爬上塔頂,當爬至塔頂時,天空烏雲密布,雷電交加並下起大雨,邵氏指出若不是神明指示並有庇佑,才能完成拆除動作,否則該村民必死無疑,此刻塔頂已無置物,那時並未擺放神鷹...。

航拍、神鷹寶塔(取自HiNet showtaiwan)
文獻1 黃有興、甘村吉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西瀛尋塔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