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7月 14, 2013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中)

雖然這次來到西嶼坪主要是因為華娘廟慶,不過還是要在小島上逛逛,看看有什麼新奇的事物。
站在西嶼坪東嶼坪
很有特色的古厝
看到了一間很漂亮的古厝,上述了為人處事之原則:端正、勤儉、和平。
左:勤儉為齊家之策
橫:端正
右:和平為處世良圖

站在西嶼坪可以眺望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中的鐵砧頭巾

下表藍字區取自澎管處
自然地景指定公告-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2008-10-02 14:46)
相關附件資料,請下載附加檔案閱讀。
名稱澎湖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東吉嶼、西吉嶼、頭巾、鐵砧)
位置相對位置:位於北迴歸線以南澎湖縣望安鄉南方(頭巾、鐵砧)及東南方(西吉嶼、東吉嶼)海域。
範圍
1.頭巾、鐵砧除潮間帶外平均高潮位以上之全部土地 
鐵砧:1.2372公頃 
頭巾:0.7741公頃 
2.西吉嶼 
西吉嶼全部公有土地,面積約0.399970km2(39.9970公頃)。 
3.東吉嶼 
考量重要玄武岩地形地質資源之分布,並避免對私有土地造成衝擊。保留區的範圍全部僅含公有土地,依其空間連續性及分隔狀況分為四區劃設,範圍0.402906km2(40.2906公頃)。
指定理由及其法令依據指定理由: 
1.具有代表性生態體系。 
2.具有獨特地形、地質意義。 
3.具有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研究價值之區域。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暨自然地景指定及廢止辦法第2條、第3條規定辦理。
管制事項
1.一般管制事項:
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為維護自然保留區之原有自然狀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任意進入其區域範圍。
2.特別管制事項:
(1)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紫菜生長期間,漁民得登岸採收紫菜,但不得違反本保留區保護利用管制事項。
(2)島上居民耕作、放牧牛羊及漁獵在不破壤自然地貌的前提,得允許施作。
(3)特許外來民眾在西吉嶼、東吉嶼保留區內規劃動線上行走。島上居民及擁有土地、地上物所有權人可自由進出。
(4)保留區內既有設施、建築物、道路及其它公共設施,得以修繕、維護。
3.承載量管制:
保留區僅供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宣導提出申請進入,頭巾、鐵砧每日以30人為限,東吉嶼、西吉嶼每日以100人為限。
4.其他管制事項:
其他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漁業法等之規定事項。
自然保留區公告範圍圖

看了這個圖,就可以知道,頭巾呢,基本上大約只剩下海蝕平台可以上去,鐵砧呢幾乎全部是保留區。

站在西嶼坪高點,就能清楚的看到鐵砧頭巾,這兩座小島夏天都會有許多的燕鷗在島上棲息。
鐵砧
今天的風浪真的還不小,頭巾有白白的浪頭
頭巾
沿著菜宅走
有許多低矮植物,像下圖,這...好像是澎湖決明?
澎湖決明?
從廢棄屋子的裂縫中冒出來的細纍子草.
細纍子草
白花草
白花草
站在西嶼坪還能看到東嶼坪的大眼睛(就像東吉之眼一樣)
我叫它~東坪之眼 XD
西坪社區的扛棒變成木魚了,那麼原本的石魚在哪?在下圖 XD
西坪社區
海上有數十隻的黃頭鷺和強風拚命中,算是逆風高"灰"嗎?
海中的黃頭鷺

黃頭鷺

黃頭鷺

黃頭鷺

黃頭鷺
飛累了就回到西嶼坪
黃頭鷺
今天的長浪還蠻壯觀的
雙坪
一直很想走到西坪的衛生室,不過沿路的銀合歡實在是太多了,終於這次走到了 XD 結果什麼也沒有。不過看看也好 ^^ 畢竟這也是個地標!
西坪衛生室
雖然西坪長住人口沒有超過6個人,不過能夠來小島逛逛也是蠻不錯的,而且西坪往往是許多人一直想要上島,但又沒有機會能夠一探究竟的三級離島呢!
舊厝

黃頭鷺

風吹草低見羊頭

西溝

相關文章:
星期六, 4月 26, 2014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下)
星期日, 7月 14, 2013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中)
星期日, 5月 19, 2013 2013年再訪西嶼坪(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