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2月 28, 2010

澎湖七美~頂隙 (2)

我在[ 星期日, 二月 14, 2010 澎湖七美~頂隙 (1) ] 這一篇已簡短介紹過了頂隙頂隙位於七美東湖村,這裡不但有享譽全球的雙心石滬還有因十分空曠地上僅能長出約十公分左右的小草,部份地區常年寸草不生(惡地)俗稱為「小月世界」的地景,還有白馬公園及白馬坡海灣。

白馬

白馬這附近的惡地有「小月世界」之稱,幾乎寸草不生,地面上還有水流過而產生的水蝕痕跡。從這附近至高點往海面看真的十分的舒服,上方圖片凸起物是一特色,不知能否叫做「土指」?可惜我看不出有像什麼 ^^

澎湖雲雀

往旁邊長有小草的地方瞧瞧,看能看到什麼?原來是半天鳥。難怪半天鳥是澎湖縣鳥,幾乎到哪裡都能看到牠們的芳蹤。

澎湖雲雀

走過馬路,來看看另一邊的「惡地」,這裡有多處大窟壟,還有多處像水流過的水蝕痕(如下圖),遠方高點為金龍寶塔

俗稱惡地的「小月世界」地景

再走回白馬公園,這裡有座像城牆的小橋,還有顆巨大紅球,盡頭處有匹白馬及一個葫蘆。遠方有群黑羊。
您會問白馬呢?其實,現今白馬這裡不見活白馬,只有好大一群羊啦 ^^。至於白馬呢?早就在古代投海了,現在只剩靈力保佑當地居民了。

白馬公園

白馬公園的羊群

白馬位於往頂隙風景區的路上,騎車由小台灣往北的雙心石滬,在其右方可見一大紅球,就是白馬所在處,白馬所在處包含白馬、紅球、葫蘆,是一風水牆,因頂隙一帶的土質不好,位居東北濱海,侵蝕的作用很大,每遇大雨,雨水沖刷就會造成土壤流失(白馬與葫蘆間是地勢較低點),為了保持原來的地形,玉蓮寺神明指示興建白馬,而白馬所在地就是雨水匯流所必經的水溝頂,有助於保持水土,避免雨水侵蝕,靠近路邊有一紅球(或叫龍珠)就是用來堵住排水口,也就是具有鎮水、鎖財庫功能,而白馬也有其祭祀時間(正月十五日及八月十五日)。

白馬公園-龍珠

白馬公園-白馬將軍

你會問,這裡和白馬有什麼關係?為何這有一匹白馬,難道沒有故事嗎?當然是~有的。
有關白馬將軍的故事傳說是這樣的,據說在很久以前,白馬的主人帶著白馬及士兵搭船經過七美,某夜白馬變得焦燥不安,隔天竟就發生海難,只剩白馬還在船上,白馬咬起身邊一個纏有紅線的葫蘆拋入海中,希望能救將軍上岸,可惜最後將軍淹死了,白馬也從船上一躍而下追隨主人,傳說許多人在此看到白馬顯靈或見白馬飛馳於天際。現在人們在此築起了風水牆為了記念白馬也保護家園。

所以白馬公園中有一匹白馬且身纏紅布,且另一方有一紅色葫蘆,代表船上的白馬抛葫蘆救主。至於傳說許多人在附近聽到馬匹奔跑聲(扣扣扣聲),我猜,若以合理的想法,應該是來自公園下方的白馬坡海灣,風季或海潮拍擊白馬坡的圓圓石頭所發出的響聲吧。

話雖說這裡夜間極少光害,不過這附近真的沒有什麼燈,所以要騎車來到此也真的要夠膽、要小心才行,以免被羊或其它東西嚇到或撞上(嚇~)。

相關文章:
星期日, 二月 28, 2010 澎湖七美~頂隙 (2)
星期日, 二月 14, 2010 澎湖七美~頂隙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