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2月 13, 2009

凋零的東吉!(V)

離開東吉島氣象站,我們的下個拜訪地點是~望安國中東吉分部,位於東吉村落西北方的崡頂高地。民國五十七年(1968)六月奉台灣省政府核定籌設,為望安國中所轄三分部之一(將軍七美東吉),由當時東吉國小校長顏阿猛擔任籌備主任,負責建校事宜,於該年九月上旬全部竣工,辦理通知學童入學及註冊,九月九日正式開學上課。第一屆學生數有23人* P. 466。

至六十一學年度,全校三班,學生共49人。澎湖縣政府原報核准於六十二學年度起,由東吉分部與東吉國小聯合實驗「九年一貫制國民學校」,後因故未克實施。(澎湖縣政府澎湖縣誌》卷十二〈教育志〉,1973:115) 由於東吉村人口逐年銳減,致學生人數亦隨之逐屆減少,至民國七十九年(1990)六月,竟然無應屆畢業生,而八十年(1991)六月,僅有的三名學生畢業後,因無新生入學,故自八十學年度起,東吉分部便宣告停辦* P. 466。

東吉分部校地有2,160坪,但目前校舍因久未使用而漸荒廢,已成村民豢養牲畜的野地* P. 466。

然而您會問,現在東吉還有多少人口呢?答案是~三百多個,您會問還蠻多的嘛,那您就錯了,這可是戶政單位系統上的戶籍人口,就望安戶政網站資料,2009年11月東吉村(含西吉)有 21鄰 188戶 男174人 女138人 合計312人,但就我實地問到村長,村長說長住(長久居住)人數約不到卅人,而同鄉的安檢洪所長說約十至廿人間,總之非常的少,究竟原因為何?主因是謀生不易,當然還有風水之說,總之,東吉人口逐潮凋零,雖然我同事(東吉人,這次12月選舉還全家回鄉投票)說似乎有愈來愈多人有動作想要回東吉翻修老宅,但當地居民說到,多半是說說,放個風向球,沒有搶第一,我問她想不想回去,答案是夏天回去玩可以,但長住的話~不可能。看到人口流失的狀況應該也不會改變了。只能期待哪天交通方便了,夏天能有更多旅人來看看這座美麗的小島,因為東吉目前可是在國家公園(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旁,人氣能夠帶動這逐潮凋零的小島。

感傷是會感染的,抛開憂傷大步前進是目前我該做的,首先來到直昇機起降場,寫著大大的H,很好認,不遠的前方就是一小排屋子,啊~好小的學校,想不到東吉的最高學府竟是這樣?

直昇機起降場

以下幾張照片為國中的照片,前方走來幾位大哥,我問了一下大哥廢校廢了多久了?大哥說好久了,十幾年了,然後幾個就比起誰是學長誰是學弟了,又說起他們是第幾屆的,這聽起來更令人感傷,不過,從他們的眼神中看不出有感傷的本錢,只有努力工作存活下去的毅力。快20年了,這個村子已經有快20年幾乎沒有新生命在此長住,有的是青壯年人及老人,而青壯年人也多半到外地去打拚了。

雜亂無章的"教室"

髒亂的"教室"

國中只有一層樓,因為未使用而漸荒廢,已成羊群避風躲雨遮太陽的地方,滿地大便,曾問過村長,沒有想過要整理嗎?村長說,整理的話太花錢,且離村落太遠,所以整理的話以小學稍有做整理,所以國中只能說髒亂,在一團亂中尚能找到過去是學校的痕跡,只是沒有朗朗讀書聲,和殘破建築相伴的是呼呼的東北季風及濃郁的羊便便味。

"教室"內部


有時想想被廢校的學校不都是這個樣?但想想也不對,東吉比較不同,東吉的國中現在是羊羊的休息區,鮮少有人在此走動,走到三年級的教室,這裡是最高學府的高年級了,這裡的窗外景色還不賴,外面是一片草原,夏天一片綠油油,有藍天白雲相伴,遠方還有黑白相間的燈塔守候,在教室做白日夢應是很有想像空間的 :D

從教室看到窗外的東吉燈塔

殘破不堪

沒有水龍頭的洗手台

走到走廊,要小心玻璃碎片,反而不是羊便便,因為便便躲也躲不了一定會踩中:) 看到連水都沒有的洗手台,上面放著忘記是馬桶還是洗臉盆 o_O

牆壁上有著一塊工程紀念碑,上寫著"澎湖縣發展與改進國教六年計畫工程紀念牌"
一、計畫名稱:六年計畫第一年工程
二、工程名稱:修建教室
三、工程造價:新台幣貳拾玖萬貳仟元正
四、經費來源:中央暨省縣補助
五、施工日期:中華民國72年6月22日起9月30日止
六、承建廠商:義和營造有限公司
澎湖縣立望安國民中學 校長林亨華
中華民國七十二年九月三十日

算一下,這修建花了三個月,用了七、八年。

工程紀念牌

望安國中東吉分部(

離開了國中,我們打算返回村落,準備休息一下,準備西吉之旅(最後西吉之旅因風浪關係,改為鋤頭嶼之旅)。遠遠的就能看到虎頭山的石塔豎立在山頭上。

虎頭山石塔

派出所

望安分局雙吉派出所

老厝~吉利發

等候著主人的老厝

上面這張照片我覺得很有趣,在這裡還有IC 卡的電話機,我習慣性的會拿起來撥,結果好像是故障的?

林宅老厝

在村落中,看到了雙吉派出所及一些老厝,及林家大宅,sia之後告訴我竟然漏了陳家大宅,讓她很不服氣,誰叫她沒有仔細看社區呢?怪我啊。哈

十一月一日早上,我又知道我的西吉夢再次粉碎,好吧~放棄。今天就先來拜訪東吉國小吧。位於東吉村落的西北端,地址在東吉村6號。立於1938年四月,原屬於望安公學校東吉分教場,班級僅二班。台灣光復後,獨立為東吉國民學校。民國三十七年(1948)三月,設立西吉分班,共為三班。四十八年(1959)七月增一班為四班。至五十一年(1962)七月共增為六班,成為完全國民小學。五十七年(1968)配合九年國教改制,易名為東吉國民小學。全校學生共192人(不包括西吉分校),至六十一學年度,學生數為177人。(澎湖縣政府《澎湖縣誌》卷十二〈教育志〉,1973:102~103) 後因村中人口逐漸外流,學齡兒童也逐年減少,民國八十年(1991)二月併入望安國小,成為分校,該校學生的學籍資料及各種設備也隨之併入。而至六月,全校唯一的學生畢業後,東吉國小也隨之走入歷史。 現該校校舍雖不再使用,然東吉旅外鄉親擬斥資將其整修,供作村民返鄉休憩住宿之場所* P. 466。

東吉國小(

國小有兩層樓,下層的比較乾淨,同事說,許多人返鄉就住這裡,且附近草地都會整理。而二樓就不是這模樣了,一樣的殘破,因為沒有多餘的經費。

這應是司令台吧
上圖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村落,虎頭山及港口,視野極佳。

東吉國小一隅

東吉國小一隅

東吉國小教室一隅

看到黑板的字,其實我很想提筆寫我來了 ^^ 但想想,應該會被罵 :)

國小的工程紀念牌

工程紀念牌已經看不清字了。

等待學生的書籍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許多八古的老書,以上圖這本,是青少年勵志文粹 第一輯 讀書。做人。救國。天啊~這年頭還有救國平天下之書,我真的服了啦!不過我想這些被雨水打溼的書,最終不是化為紙漿塵歸塵再不然就是燒了。
教室的玻璃是舊式的玻璃,上面有十字文,窗戶的開合還要稍微的抬一下,移動時還會有"扣扣"及"伊拐"的聲音。

十字窗

永遠等無人的書籍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聆聽東吉! (VII)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守護東吉! (VI)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凋零的東吉!(V)
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黃金東吉!(IV)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妳聽!風兒在唱歌~東吉衛星島-鋤頭嶼 (III)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暖暖東吉島!(II)
Sunday, November 08, 2009 出發!前往東吉島 (I)

6 則留言:

12 提到...

國小前的那個不是司令台 是花園(花草都死光了)
除了校舍本體,前面的花園跟左邊的廁所都是後來建的(廢校後)
廁所的那個位置以前是辦公室跟廚房,沒記錯的話= =(5歲時的記憶XD)

etcmis 提到...

Dear 12, 感謝您的閱讀及留言. 原來'它'曾是花圃啊.廁所很新 :D 謝謝您的意見... :)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紀錄!歷史照片是相較現今改建後的東吉最好的對照~

etcmis 提到...

Dear 潛水客,感謝您拜訪我的部落格,謝謝。

不二刀 提到...

1962年 原來東吉國校校長 是我的外公顏阿猛

etcmis 提到...

謝謝不二刀您的造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