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11月 11, 2009

暖暖東吉島!(II)

許多人都知道小水好像很喜歡澎湖,小到一塊礁岩也要上去踩踩,大到同一塊島也要走個好幾回,甚至坐在那裡發呆睡著,其實沒有錯,有誰可以大聲說他把澎湖玩透走遍了呢?澎湖之美有人文、環境、生態等,您仔細走過、看過、體會過什麼了呢?東吉島一直以來都被我列入要去住的小島之一,但苦無時間,終於在2009.10.31.踏上小島,並住了一天,而這一天半一夜中雖然走過小島,但卻沒有辦法一一的仔細品味它,待南風起時再訪吧。


東吉嶼燈塔

關稅總局的網頁可以得知-東吉嶼燈塔的一些小檔案:

塔高:24.4公尺 燈高:67.1公尺 公稱光程:21.5浬
設於澎湖縣 東吉嶼北角崖頂。
民國前一年(一九一一年)建立,原為鐵架,上裝設五等電石氣閃光燈,光力800支燭光,未駐人看守。
民國廿七年(一九三八年)徹底重建,改築鋼筋混凝土塔身,裝置三等旋轉透鏡煤油白熱燈,每十二秒一閃,光力200,000支燭光。二次大戰時受襲停止發光,惟燈器並無重大損害;光復後隨即修復放光。
本塔設有無線電對講機,建有宿舍派人駐守。

半夜躺在啟明宮廟前右側,因為褲子半溼,躺在地板上,吹著北風還真的有點涼,好在啟明宮神明的保庇,讓我們兩位遊客都沒有生病。四點多接近五點,我跟sia說,走吧,躺在這太冷,我們去看日出吧(其實是我很想去啦),sia說好(其實她若說不好,我會留著她在大廟埕前)。

因為天氣昏暗,我們在村落胡走一通(只想找個高地可以看見東方),走到一民宅前,一位大嬸親切的很我們打招呼,打量著我們這奇特的"遊客",和大嬸說我們要看日出,大嬸說這裡沒有路,要繞出去走到尖礁山上。我在想尖礁山不是在北邊?雖然是東吉最高點,但那裡看得到嗎?不過大嬸是在地人,不會騙人啦。所以我和sia就加緊腳步,前往燈塔。

事後回到家,我看了一下東吉島勢,是西高東低,一路斜到東海岸,不過正確的說法是,西北角最高,有4700公分左右,而東部有約3000公分左右,南方也有約3000公分左右,所以是四角高,內部低漥。所以站在尖礁山上是足足高了約1000公分,看日出是沒問題,不過事後村長有告訴我一個更棒的日出觀賞點,下次若再回來東吉我一定要來試試。

遠方的光茫指引著船隻

東吉燈塔

我們加緊腳步,雖然我已經三天沒睡,又沒吃東西,有點頭昏,但是還是走得很快,因為怕錯失日出美景,此時天空已緩緩亮了,彩雲也跑出來了。就不知道sia在後面摸什麼?動作好慢 :D

抵達定點

好美的彩雲

天空變色了

藍色的天空 橘色的彩雲

東吉嶼燈塔

東吉嶼燈塔

抵達定點後,風勢還是頗強,索性把DV放在燈塔圍牆上吧,看著天空由黑轉紅再變藍,十分的美麗,不說的話應該會有人說這是夕陽吧。
只是等了一會兒,仍不見太陽公公露臉,有點洩氣,因為來東吉住不就是想要留下美好的日出畫面在我的大腦之中嗎?記得風兒姐姐說過,東吉要來住,聽說日出很美哦,姐~我辦到了,但太陽不給我看啊~ >_< 或許東吉島神及媽祖有聽到我的呼喚,遠遠的太陽露臉了,暖暖的陽光,風速好像也減緩了,一切都是暖色系。我感受到了大地給小水的鼓勵及溫暖。

太陽出現囉

太陽出現囉

太陽出現囉

太陽出現囉

百變的雲彩,讓太陽時而露出笑臉,時需躲避我的鏡頭。這時風力又加強了,催促著sia拿出小鯉魚旗,實在有夠小啦。見圖(下方)

有夠小的鯉魚旗(看風有夠大,還是陣風)

東吉日出

東吉日出

東吉日出

東吉日出

東吉日出

看完了日出,過足了癮,要來玩鯉魚旗了。哈!

sia 的東吉到此一遊照+鯉魚旗

我還在想上面這張照片要賣她多少錢呢 :)。

東吉嶼燈塔

東吉嶼燈塔是財政部關稅總局所轄,建於東吉嶼北方的尖礁山上方,標高47公尺的高地。因東吉嶼附近海域暗流險潮密布,海難事事頻傳,日本進據台灣後,便於明治44年(清宣統3年,1911)在東吉嶼建造了繼目斗嶼燈塔後,日人在澎湖群島所興建的第二座燈塔。以鐵造圓筒狀為塔身,外表漆成白色,裝設五等電石氣閃光燈,每2秒閃光一次,光力為800支燭光,見光距離為19浬(約35公里)* P.465。
昭和十二年(1937),為加強維護船隻航行安全,日人將原有鐵造燈塔拆除,重新改建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塔身改漆為黑白相間條,並將原先使用的五等電石白色閃光燈,改為三等旋轉式透鏡煤油白熱燈,每12秒閃光一次,於民國28年完工。* P.465。
改建後的東吉嶼燈塔高度為24.4公尺,燈高從海水高潮面至燈火中心為67.1公尺,光力提高為200,000支燭光,見光距離為21.5浬,日本人在改建燈塔同時,除建造房舍外也派人看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雖曾遭攻擊,但塔上燈器並沒有受到重大損壞,光復後由政府接收,民國79年(1990)改用旋轉電燈,繼續放光指引行駛台灣海峽南北航向的船隻,安全渡過險惡的黑水溝,並為澎湖水道船隻定位導航及緊急時救難。

我的鯉魚旗及到此一遊照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關稅總局)
相關文章: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聆聽東吉! (VII)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守護東吉! (VI)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凋凌的東吉!(V)
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黃金東吉!(IV)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妳聽!風兒在唱歌~東吉衛星島-鋤頭嶼 (III)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暖暖東吉島!(II)
Sunday, November 08, 2009 出發!前往東吉島 (I)

2 則留言:

sia 提到...

你是不是得了失憶症?需不需要我把你打醒?1.明明是我提醒你「喂,已經5:25了,別躺著,該去看日出了吧?」
2.是我自告奮勇摸出鯉魚旗說要拍照的,你早就忘了我還「身懷鯉魚」這件事。
3.鋤頭嶼的便當,是很豐富沒錯,但你根本沒有胃口吃啦。^^
小心鼻子會變長,哪有人越寫越偏離事實。

etcmis 提到...

Dear sia, 哈~小細節忘了, 不過怎麼知道妳說的是事實? 妳又沒有錄音(奸笑). 1. 是這樣嗎? -.< 2. 哈...鯉魚好像是妳說的 :D 但我懶得改了.(所以據妳所說我BLOG應該很多都是唬爛的. ^_^) 3. 因為我"偶"不出來啊. 只挖了幾口飯, 不過晚上我就吃很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