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11月 25, 2011

2011.09.05. 回澎湖 (VII) - 南方大嶼我來了

藍色珊瑚礁
連續第三年來七美過夜兩天以上了,七美就是有這種魅力,所以我說,七美旅遊絕對不是跳島可以一、兩個小時逛完的啦(騎車繞一圈另當別論)。

七美~讚!

七美也是目前我的部落格中遊記寫的最多,整理也較完善的一鄉(因為其它都沒整理啦,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因為七美只有一個島啦!哈哈)。

首先再次感謝校長收留我,讓我食、住無憂啊~連續兩天打擾他及夫人實的很不好意思 ^^ 謝謝您,校長。想到某一晚還在跟校長討論鯨魚洞及一些我想要拜訪的地景(因為只有照片)有些是無意中走到的,再叫我去一次,我可能也找不到,有些看照片覺得不錯,我也不確定在哪,但校長都一一的幫我解答了。
例如竹灣西岸海崖的洞穴,校長說在垃圾場附近(嗯~澎湖很多美景都在怪地方XD)
又例如竹灣灘岩,校長指出那張照片是在後灣......等,我又拿了一張後灣仔叔公的資料給校長看,校長一看就說,這小廟在哪在哪....
我要離開西嶼七美的那天早上,校長說,我帶你去看找後灣叔公,哇~太好了,校長又幫我了結了一個地方的心願 XD
後灣叔公
小廟及墓碑之組"後灣叔公之佳瑩",兩副左右聯提到"後山景色好,灣前海水流"。
其實,會來找後灣叔公是有原因的,某日我在查閱書籍時無意間發現後灣叔公的故事,就COPY了下來,很抱歉,因為沒有印到書名,所以無法列出參考文獻,僅知道是第72頁*,資料提到後灣仔叔公」:有一年夏天,在一個強烈颱風過後(據說是農曆的六月初六),二崁居民紛紛跑到二崁村北方的後灣,想要搶拾颱風過後的漂流物,找著找著,忽然有人在沙灘邊發現了一具手握一把閹豬刀的屍體,村民們七嘴八舌的議論了半天,卻都認不出死者是誰?最後基於施棺積德的心理,大家決定就在附近山坡上,讓死者入土為安,有些好心的村民還回家準備了一些菜飯,拿到死者墳前來祭拜一番。事後,每當二崁村民的豬隻發生瘟疫的時候,當年那些曾經出錢出力,掩埋漂屍的人家所養的豬卻都絲亳不受感染。消息傳開之後,每逢六月六日,全村居民便都會相率到後灣,去祭拜這位會保佑豬隻的英靈,並且相沿成習的把這位不知姓名的死者,暱稱為後灣仔叔公。因為書上僅附一張擺滿飯菜在墓碑前的照片,引發我的好奇,結果校長帶我去看了後才發生~原來現在它已蓋小廟,有個遮風避雨的家。
竹灣地標
準備離開竹灣時,又看到竹灣的地標,回想到校長有提到這地標上的竹子是有玄機的,原意是竹子有27葉竹葉,代表竹灣村有27鄰,只是不知為何多畫了許多?

最近,可能我太閒,問了校長~"校長,請問一下,竹灣之所以為什麼叫竹灣"(看倌您看我是不是夠無聊了?)不過我覺得這很重要啊XD

我問校長:至於竹篙灣竹灣舊地名)一名有2個說法,一個是說丘陵底下長有很多竹子的港灣,另一是說到處都插著竹篙的港灣。前者寫這之前有竹子,後來爛墾之後就沒了,後者是說竹灣沒產竹子... 這好像差異很大說?


校長回覆:竹灣的來源:我認為是因竹灣先民在西岸的港子喉登陸,發現那裡有竹篙擱淺,就把它叫做竹篙灣,較合理。
竹灣村名的來源,長久以來有三種說法:1.竹林生長的港灣、2.立竿網遍布的港灣、3. 竹篙漂流的港灣。我經常在思索哪一個才是較合理的說法。
校長並提供一文章給我參考,有興趣的讀者請閱讀:西嶼鄉訊第十三期2-2 竹篙擔水 陳仁和 報導其中,校長分享了他對西嶼鄉地名許的的想法,看完,我也寫出我的想法,不過我的想法這不是這篇文章重點,在此不討論,事實上,我也想過為什麼竹灣不是柴垵?因為就如同校長所說有很多竹篙擱淺在海灣,若是小木頭不是細長竹子,很有可能就是叫柴垵(或柴灣),只是那個海灣可能都是擱淺較長的竹篙吧 XD (以上純屬我想像)。

竹灣石頭母 拍攝日期:2007/12/30 14:41:37
至於石頭「母」的故事,這次回去沒拍,下次在拍好了(以前有拍過),所以留到下次再提,那天跟校長提到石頭公的事,校長說,竹灣這裡沒人稱石稱公的,他們都稱石頭母。PS. 校長說不要再說石頭公了,祂是「石頭母」 ^^。有興趣的讀者請閱讀:西嶼鄉訊第十二期-竹篙擔水2-1,擷錄一段內文:"觀音石中最大的一塊村民尊稱為「石頭母」,村中小孩常以石頭母為「契母」,乞求石頭母保佑健康成長。每年 正月二十 、六月十三和十月吉日遊本境鎮符時,都會為石頭母換上新的紅布條,以示尊崇。"有關石頭母的照片,我於2008年2月15日上傳至Panramio,上頭寫竹灣石頭公,已於2011年修正為竹灣石頭母,至於將石頭母圍起來的柱子正前方左右第根上頭提到的第一個字分別為"石"、"公",我想正是為何被我們這些非當地居民稱這觀音石為石頭公的理由是嗎?(哈哈),為了尊重當地習俗,下次看到祂,記得祂是石頭母哦 ^^。

看到這邊,可能有人想罵人了~你你你....這篇到底是七美還是竹灣啊 XD
好好好~我要接下去了,好歹讓我把西嶼走出去吧,出了竹灣,很快就到跨海大橋西嶼段,這裡可以看到漁翁島老人像,說實在的,我覺得那些玄武岩根本是排的太公整了,真不自然,很醜!(好啦~我是怪咖!)然後看到跨海大橋的橋頭,我差點昏了,沒事多了海豚及花做什麼,奇醜無比啦!縣府是不知道海豚已經很久不來了嗎?竟是做些怪東西~戴上這些花花草草的大橋橋頭真的有比較美嗎?(對於"美"的個人的眼光不同,所以請見諒)
漁翁島人像
天然A尚好~我覺得這些石頭真的好不協調,大橋的花邊也不適合~
澎湖跨海大橋
好了!~我要搭船了~今天是搭南海之星,前往目的地~七美。途中會停靠望安休息。中間因為我來不及還車給風兒姐姐,所以把車停在南海旅客中心,姐抱歉,因為我的遲到,害妳還要自己來牽車,對不起啊!千萬別生氣哦 ^^ 我知道妳對我最好囉!
望安島觀光導覽
就這樣,我經過望安,來到目的地~七美!在望安前往七美這段路,我綁架了四位政大的朋友們,詳見:(星期五, 九月 09, 2011 謝謝有您們,讓我這次澎湖之旅更加豐富、難忘
七美漁業綜合大樓
來到七美後,七美大嶼民宿的人員接走了四位政大的朋友,我們相約等等一起吃飯,出發,所以我在漁業綜合大樓前晃了一陣子。
曬小管
看到了曬小管乾,過了一陣子,政大的小朋友來了,我們決定先去吃飯,然後拿了粽子之後再出發旅行!
大灣 柱狀玄武岩
旅行的路徑照著我網站的七美旅遊路徑跑,先向東南,再向北行,我們的第一站當然就是有筆直狀麗的柱狀玄武岩石壁(海崖)的大灣
放羊的孩子 XD
追羊、趕羊群這一招相信是許多人沒有做過的,上頭這位妹妹,就是遠遠看著領頭羊,將整群黑壓壓的羊兒帶走的畫面(上圖中間,黑色部份為羊群),這種畫面應該是都市人很少見過的。
不過追羊還是小心安全,羊兒四腳,人雙腳,不小心我們很容易跌倒受傷,更不要說這是海崖,一不小心就跳海了,最重要是羊群是很溫馴的動物,但是不要惹火牠們,公羊還是有角的,就算沒角,牠來衝撞你也是會受傷的啊。
辣妹合照
來到大灣拍照,至少有三處,一處是海崖旁(上),一處是釣場,一處是爬坡內海灣,在釣場,要走大岩石,要小心擦傷,可以的話最好不要穿夾腳拖,因為腳沒有保護,當然別說有高根或中根的鞋子,因為都會造成行走不便,所以,上圖左邊的長裙美眉我就請她先回去換鞋鞋了。
政大弟弟妹妹們~
接著我們還到幾處景點,然後來到臥牛,及「魚月」鯉海灘。
珊瑚礁
上圖是臥牛「魚月」鯉海灘,之後又來到下巷看豬蹄
豬蹄~下巷
下巷除了豬蹄外還有玄武岩景觀,冬天也適合觀浪,這裡還有一座小橋。
下巷小橋
然後還來到大獅龍埕分岔仔,然後在這高地草皮上,這四位弟弟妹妹還上演行動短劇,蠻活潑有意思的。下圖草坡一旁的就是分岔仔,不過別看這距離好像很近哦,想用跳的也跳不過去,或許飛過去比較快,分岔仔上頭的石堆至今還是迷團一個。
分岔仔
下圖是小台灣,有人覺得像女王頭。
小台灣
這裡是永結同心的雙心石滬,這是澎湖的重要地標之一,沒有來過雙心石滬就不算來過七美,就好比到了澎湖,沒看到跨海大橋就不算來到澎湖,這是一樣的道理。我想簡單來說,部份遊客的認知是~沒有去過吉貝、媽祖廟、跨海大橋天台山雙心石滬就不是玩遍澎湖,當然這樣的說法不盡正確,澎湖有許多好玩的地方啊!
永結同心
這是潮位較高時的雙心石滬,石滬就沈浸在淺藍帶青色的海水中。
雙心石滬
最後來到北面等待太陽公公的刷退下班,在這裡又可以看到七美北方海崖高聳的一面及北面的壯麗玄武岩!不過來到這邊因為岩塊風化劇烈,千萬不要太接近崖邊,以免被風吹落或因重心不穩摔下崖底。
看石柱等夕陽

* 感謝政大的四位弟弟、妹妹們當我麻豆,還未經您們同意就將您們照片放上我的blog,若您們不願意,請留言給我嘿~

部份資料來源:
* 不名文獻 P. 72
西嶼鄉訊第十三期2-2 竹篙擔水 陳仁和 報導
西嶼鄉訊第十二期-竹篙擔水2-1

本次旅遊相關文章: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
星期日, 十月 23,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 - 鳥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3. 回澎湖 (III) - 西嶼
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IV) - 東吉島
星期日, 十一月 06,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 - 西吉嶼、東嶼坪嶼
星期六, 十一月 12, 2011 2011.09.04. 回澎湖 (VI) - 西嶼坪嶼
星期五, 十一月 25, 2011 2011.09.05. 回澎湖 (VII) - 南方大嶼我來了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6. 回澎湖 (VIII) - 慢遊大嶼
星期日, 十二月 11, 2011 2011.09.07. 回澎湖 (IX) - 通往海灣的大嶼小徑
星期六, 十二月 17, 2011 2011.09.08. 回澎湖 (X) - 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