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7月 22, 2008

西嶼東臺下 - 灰坪

隨著東台古堡正式開放觀光的腳步愈來愈近,西嶼東台很快的就會變成一個西嶼大眾景點。而西嶼東台對我來說似乎較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反而是它的四周及崖下更有吸引力。
今天(2008/06/03)我要拜訪的就是東台下的灰坪,啊你問我為什麼叫灰坪,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那海蝕平台是灰色的,所以叫灰坪吧 :D。
灰坪位於西嶼東台的西南方崖下,在灰坪上仰望空中看不到西嶼東台砲台,倒是可以看到東台營區的機砲台,不過想要從這裡爬上去?還是省省力吧,雖然只有幾十公尺高,不過摔下來應該就...況且我只有一個人...

灰坪

灰坪位於西嶼東台、風坑、風坑口、羊山、崁仔、龜山、東埔所構成的範圍海崖下。要找到下去灰坪的路小有不錯的眼力,走小路就對了,不過車子就只能停路口處,請腳踏實地的走進去。

通往灰坪的小徑

沿著小徑走就可以走到海崖

營區已廢棄的公廁,馬桶都填平了

內垵村龜山:東鼻頭(西嶼鄉最東南方,內垵村極東岬角)稍西56公尺標高處。* P. 364
東埔:龜山稍西山丘地,內垵村東方的山丘地之意。* P. 364
風坑:東埔及羊山間的低地,似鞍部地形,因為東西兩側皆為較高的丘陵地成為氣流通過的缺口,因此叫風坑。* P. 365
風坑口:風坑往南近海之地就叫風坑口,再往南便是海濱,故風坑口近海,而風坑近陸,為東台營區所在地。* P. 365
羊山:內垵村聚落東南方高地,內垵村南港背倚山頭稱為羊山,是當地俗稱。* P. 365
崁仔:由東鼻頭往西,經龜山,東埔,羊山一線海岸稱為崁仔(台語)即是海崖的意思,這一線海岸的山丘幾乎高度傾斜入海。* P. 365

從崖上往下看灰坪

必需要鼓起勇氣往下小心的走

因為幾天的連日下雨,有點不好走,且我是穿著不合腳的膠鞋 -_- 奉勸大家要買一隻好鞋呀 :P 才不會像我 -_- 沒鞋可穿,爬山穿漁撈的膠鞋 :D。

爬下來真的要小心,一個不穩就跌下來囉!!這有蠻不錯的VIEW

這算是很突騖的海蝕柱吧

很有特色的海蝕平台

隱沒在山丘的機砲台

潮池中的珊瑚及魚


灰坪的高地

黃小鷺
後記,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在這裡,似乎不太有用,下山要克服心裡害怕及那鳥鞋,站也站不穩,爬上去也好不到哪去,但是不爬上去要怎麼辦?所以只能龜速的用手腳並用的爬回去了,下次叫我帶人再來?謝謝哦~請看我有沒有鞋 :)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

星期一, 7月 14, 2008

探訪紅燕鷗樂園-後袋仔(下)

我們的隊伍沿著海岸線往南前進,穿過草地後就可以看到岩礫區,這裡的礁石因為和海還有一段距離,所以還蠻好走的。小小粗短的玄武岩還蠻有它的特色的,不過這小島的岩況還好,來這小島基本上不是看石頭,而是看小鳥 :) 所以大家把目光都放在頭頂上急促呼叫的燕鷗父母了。

後袋仔南端

後袋仔一隅

來到接近南端一個小海崖處,有人說要跳水,OK嗎?阿弘找了一個較深處表演了一下給老外看,正當老外還在思考時,阿弘就躍身而下,不到一會兒,阿弘就游回來了。

左:要跳水嗎?老外:真的行嗎? 右:老外遲疑中...阿弘就跳了

在這東方就是船帆嶼礁了。在這裡阿弘捉了一隻蟹類在解說 :) 當然不是解說好不好吃或怎麼煮好吃。

船帆嶼礁

阿弘在講解這是什麼蟹

在這南邊的碉堡,可以看到遠方的船帆嶼,還有天空中的燕鷗。我在這裡觀察到最大的族群是白眉燕鷗和紅燕鷗,南方的小島就是大塭了。

船帆嶼後袋仔的防風牆碉堡

白眉燕鷗


來看燕鷗哦~遠方小島為90島之一~大塭 

大塭為九十島之中新增的小島,在90島之中的影像岸線面積0.017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776公里**,64島並未列入。

大塭也是座神祕之島,它位於後袋仔南南東方,相距約1.1公里,退潮時面積約有1.5公頃,是一處最高點3.7公尺,地勢較低平的岩礁,其東方約1.5公里處有處淺礁水域,水深不到五公尺,人稱"蠔曝淺礁",而大塭屹該淺礁間水域,平均水深不及15公尺,暗礁甚多,故大塭上裝設自動明滅燈塔一座。
澎湖黃加進先生(已過世)曾於大塭北北東方約20公尺處發現古沈船,並提供相關資訊,促使教育部委託國立歷史博物館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探勘,此區域稱為"將軍一號"。
有關將軍一號相關訊息可參考:澎湖海域古沈船資訊系統

左:燕鷗滿天飛 右: 遠方為大塭後袋仔南碉堡

左、右:白眉燕鷗

後袋仔頭(後帝仔頭)是後袋仔東南尾端亦為向海中突伸的海蝕平台。*P. 429。

左:小海蝕洞 右:許多白眉燕鷗


左、右:白眉燕鷗

左、右:白眉燕鷗
現在要往西岸走了,西岸有美麗豐富的潮間帶,後袋仔西方有略突出的低平海蝕平台,它的形狀很像烏龜露出的尾巴,稱為龜殼尾,是昔日村中漁民圍捕烏尾冬魚貨之處*P. 429。

潮間帶 魚、珊瑚及其它生物

拜訪完潮間帶,我走上草地往西沿著高地探索著。其中島的中間部份有最後一座地下的碉堡,不過我沒空鑽進去瞧瞧 :) 裡面怪暗且臭臭的,入口又很小,看來要走進去探索,手電筒、口罩都要必備吧,不知有沒有蛇?

左:白眉燕鷗? 右:生態保育告示牌

蒼燕鷗及大塭

左:白眉燕鷗及紅燕鷗 右:白眉燕鷗

不知誰的蛋?白眉 or 蒼 or ....?

紅燕鷗

紅燕鷗

島嶼中心地帶的地下碉堡

燕鴴

生態保育告示牌
走到告示牌旁看了一下,內容寫著:
敬告民眾每年四至十月份,本島嶼有保育類燕鷗科海鳥於此棲息、繁殖。基於尊重生命與愛護
動物之情,依法請勿於本島飼養羊隻、雞、鴨及干擾這群驕客,更勿撿拾或破壞鳥蛋,莫因
您的到訪而破壞此清淨樂土。
  自然生態保育,需要您的支持
澎湖縣農漁局 澎湖縣警察局製作
繞了一圈,終於回到沙灘了,這時是我這次回澎湖的一週中天氣最熱的時候,來踏踏海水吧 :)

船仔尾沙灘

很細緻的沙灘
快樂的時間總是匆匆來,又偷偷溜走,回去吃午餐的時候到了,回程時我看到了海翁礁的礁頭和白浪 :)

海翁礁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 、**島嶼清查計劃
相關文章:
現在閱讀 -> Monday, July 14, 2008 探訪紅燕鷗樂園-後袋仔(下)
Saturday, July 12, 2008 燕鷗的家-後袋仔(中)
Monday, July 07, 2008 我的第43座島嶼-初見後袋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