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8月 23, 2020

2020 西吉返鄉之路(上)

2020年六月底,是一年一度的西吉村民返鄉日,回到家鄉看看是每一年最期待的事。
西吉島
前晚就把所有的東西都準備好,早早就去休息,因為明天要起個大早,先到台南搭船直奔東吉,到了東吉後與其它鄉親集合後再輾轉到西吉,這次回去,帶著一個小玩偶"水滴"💧一起回去。
我的行李,太陽眼鏡、頭燈、雨鞋、腳架及帽子

一大早就到路口去等同行友人陳大哥

準備搭船

找了一個好位置,準備一路睡到東吉

第一站,東吉嶼
 
歷經一兩個小時,在半夢半醒間,快艇已從台南開到了東吉,在東吉島稍做休息後,等鄉親集結完畢,點完名報關後,我們即將前往這次的目的地-西吉島。
但要上西吉島不容易,除了事先登錄造冊申請外,還要僱船才能登島,因為這裡暗礁多,不是熟門熟路的老船長,加上船身要有防撞的設施,一般來說快艇業者不會冒然靠岸,因為西吉島沒有碼頭,而且,漲退潮停靠區也不同。
上島,是挑戰的開始
又過了十幾二十分船,"吐搭船"來到西吉礁岩區,於是,大家紛紛下船並接力將補給物資送到島上。
搖搖晃晃到西吉島

船停妥後,大家紛紛上島

上島後先爬一個緩坡,來到彎墩頭塔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島上最高的燈竿及一旁的臨時搭帳區(因為島上的民宅多半已年久失修,傾倒的傾倒,多半已無法住人)。
臨時帳蓬區

最南聚落

西吉宮旁聚落

這裡大概是要什麼沒什麼的世外桃源,要水的話除了自己帶之外,就是自己到井裡打水,因為這裡已經廢村40多年了,所以都市、鄉下那套在這個島顯然都不管用,沒用電,沒有自來水,大概唯一有的就是中華電信的4G訊號,有緊急救難需求的話,電話可以通。

西吉島上有幾多:井多、羊多、垃圾多,以前有人說蛇多,但幾次觀察下來還好。
井多草高 - 之所以危險,西吉島上鹹水草高,有些比人高,走在其中要小心迷失方向或踩到長蟲,最危險是走路一不小心踢到石塊跌倒受傷或踩空掉到井裡或受傷。
井水也不是每口都適合喝,有些很鹹,有些有動物失足跌落,就不適合飲用,即便要飲用,也要煮沸後再飲用。
雖然西吉島上井很多,但不是每口井的水都適合飲用,打水工具也要準備

灶全堆滿了羊便便

海漂垃圾 - 這是澎湖每一個港灣相同的議題,潮汐帶來了世界各地的海漂垃圾,隨著東北季風及洋流來到了小島,然後就在小島定居了起來,要把這些寶特瓶、海洋廢棄物清空,談何容易?

浪到哪裡,垃圾就漂到那裡

文資保存 -  西吉村民最津津樂道的文資保存就是他們的信仰中心~西吉宮,雖然西吉宮已經將神明請到馬公市了,但是這間有故事有美麗花磚的廟宇也是他們想要保存下來的,但是一樣的問題,它坐落在無人島,且大部份都已經損毀嚴重,看來政府單位應該只想透過時間,讓它慢慢的凋零,即便有心保存,我想應該也是把仍具價值的物品帶走,移置他處存放,剩下的就讓它塵封於這座小島?

長勝橋,西吉島上唯一的"橋"

西宮,10年前造訪時四道牆都還很堅固,如今只剩兩堵牆,有隨時倒塌之虞

有福池碑,也已損害

西吉宮,只剩廟門及廟身三堵牆,廟頂已全部崩塌 西吉宮 2020.06 樣貌

曾在東吉國小西吉分部唸書的小朋友同年回憶
 
西吉有四座石塔,三座在東邊,一座在南邊,麒麟塔固守南疆海岸,與其長伴的是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