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10月 27, 2013

我的小島64~狗沙仔

我的小島64號~狗沙仔!它是我的第 64 座澎湖小島,屬澎湖望安將軍村的屬島。
紅燕鷗 @ 狗沙仔

船魂、燕鷗、玄武-狗沙仔

狗沙仔狗沙仔礁狗沙嶼),為一座無人島,在將軍澳嶼北方,在90島資料中狗沙仔影像岸線面積0.1112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738公里**,最高點12公尺**,64島(狗沙嶼)滿潮面積為0.0186平方公里* P.117。

終於上礁
今天的目的地是~東嶼坪,夥伴 +7 一家人,為了幫我完成這座小島的心願,我們撥出了時間,先繞到狗沙仔,又在狗沙仔轉了一下,船老大駕船功夫果然不是蓋的,找到了一處上礁處我終於走向第64座小島!
事實上,還是不是很好走,有句話說:上礁容易,離礁難啊~
怎麼說?
因為夏天上礁的話,船一接近,若可以找到不溼滑之處,用跳的都可以上去(漲潮跳下去,退潮可能是爬上去),不過,溼不溼滑,這又是另一個問題,船能否接近,也考驗船長功力,總不可能為了讓人上礁,讓船撞上去吧。
問題來了,離礁時,若船位較高,你得要爬上船,也要注意腳下滑溜溜的礁石及一波波來襲的潮水;船長要顧船,可能沒時間去拉人。

我上礁處是北方的暗礁,所以呢...大潮滿潮時,應該只會剩一些露頭或是全部沈沒。
狗沙仔礁
至於,為什麼叫狗沙仔礁,應該是這附近出"狗鯊",所以這座島才叫"狗鯊阿"(音同:狗沙仔)?
紅燕鷗
將軍澳附近的離島,有許多的紅燕鷗、蒼燕鷗,當然狗沙仔也不例外
燕鷗

飛舞的燕鷗
看牠們在無人島活動還蠻快樂的,真為牠們高興,至少代表這裡牠們的食魚還很多
紅燕鷗
至於狗沙仔的"主體"我就沒有走上去了,留一些遺憾,下次再來好了 ^^
畢竟,今天目標是東嶼坪,而不是狗沙仔踏察之旅啊 ^^
狗沙仔
狗沙仔是由多孔狀玄武岩所構成,玄武岩的顏色由上而下各為暗褐色、赭紅色及灰黑色;玄武岩的氣孔明顯無填充物。*** P426
紅燕鷗
下面這張不知道是怎麼照的,怎能照出有點水波紋 XD
蒼燕鷗亞成鳥
往南走,可以看到一艘擱淺後長眠於此的鏽船 -_-
往南走
接近...
船的屍體
看看狗沙仔
狗沙仔
走上船
鏽掉的船體
遠離...
水蝕痕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 地名辭書6)

2 則留言:

呂一生 提到...

小哥,老哥可真的服了你,連這樣名不見經傳的狗沙仔小島你也登上了。

好利害的虎頭蜂。

etcmis 提到...

呂阿伯, 我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 因為很忙, 欠一沒寫, 就忘了, 到頭來就是貼貼照片交差了事 ^^ 我是希望能夠走過澎湖的九十座島嶼(縣府公告的90座), 不過看來~很難~大概能走70座就很了不起了, 對了~阿伯您回澎湖定居了嗎? 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