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5月 18, 2013

海蝕拱門的黑身白點好朋友

在以前的印像中,西嶼坪好像沒有羊,不過這次我也大開眼界了!西嶼坪的羊群也冒出來了 @@ 據村民所述,幾年前只有六頭羊(可能和長住村民人數一樣 XD )但現在據我所估,可能有近百頭羊了吧?

澎湖南方四島,羊已是島上的主人

如果我說羊兒是南方四島的主人,我想也不為過,這麼大的族群,在島上跑來跑去,幾乎沒有天敵(有的話也是人),在壽山,我看到的是猴大王,在四島我看到的是羊大爺!
移動的羊群
遠遠的觀察牠們在大自然中盡情奔跑是很舒服的,只不過好像是驚擾到了牠們,牠們心中一定在想"不要吵我們,我們沒礙到你們,不要再接近了"
快速奔跑
不過我的目標是海蝕拱門,所以就往高點走去了,羊兒應該有被干擾到,所以整群跑出來,接著我就看到一隻孤單的身影在海崖邊叫~
海崖邊的小羊
看著牠一直咩咩叫,又往錯誤的方向走過去 @@ 我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羊兒應和羊麻麻走散了
我在想,羊兒應和羊麻麻走散了,因為我們的接近,驚擾到牠們,羊群跑走,因為小羊還不太會跑,所以遺留了下來,然後就無助的在那叫著

然後我朝牠走過去,但我不敢太靠近,因為風好大,沒救到羊,萬一我掉下去,我就上新聞了 @@ 另外也怕太靠近小羊,小羊會怕,等等牠會不會"自殺"掉到海崖。
學羊叫看能否吸引牠?
我也站在海崖邊學著羊叫,看能否吸引牠?
好像有用?
好像有用?小羊慢慢遠遠危險的海崖
牠停住又咩咩叫了
小羊往我的位置走,慢慢接近
有反回走的跡像
小羊抬著頭向我走過來,不過突然停住,可能是看到我不是羊麻麻,牠又停住咩咩叫,甚至有回頭走的跡像。
小傢伴又咩咩叫了
這時我就往前跑,擋住牠住海崖的去路,牠就走過來對我咩咩叫踩住我的腳,我看牠叫的好可憐,全身一直抖,尤其是腳抖得最明顯,最後靠在我的腳旁座了下來 @@
捉到小羊了
另一個夥伴幫我照了和小羊合照的照片
小羊是很可愛,但也很可憐
然後我們將牠抱離海崖遠一點的地方,希望羊麻麻會回來,牠就蹲坐了下來
不想動了?
但是我覺得我們在這裡,羊麻麻根本不可能自己走回來,於是,我們打算要離開了,讓羊麻麻回來照顧小羊
我們一動,牠就跟著走,一路咩咩叫,追著我們
結果,我們一走,牠就尾隨著我們,一路咩咩叫,半走半跑追著我們,很可憐的樣子,我們在想,糟了,牠該不是認錯"羊"了吧!
看到我們就跟著我們,這下子羊群就更不可能接近牠了

我和夥伴看著遠方的羊群也看著我們,在羊群和小羊之間有一個窪地(那裡至少很安全),我們打算狠心的將牠"棄"置在那裡,一來羊群在高地可以看到牠,二來牠要跑著追我們速度也跟不上。
我們的目的地
我和夥伴著放下了牠,數著1,2,3,我們用跑、跳飛奔的速度離開窪地,遠遠的看著小羊,小羊也走出窪地,朝著我們咩咩叫,一副楚楚可憐樣,最後我們朝我們目的地前近,慢慢的聽不到小羊的聲音。

等我們拍完照後,再往窪地附近看(聽)時,發現牠已慢慢的離開,往羊群的方向走去,希望牠麻麻能回去帶回牠。
我和小羊
之後返台灣看到雪霸國家公園PO了一篇文章,大意是:
【巧遇小山羌】上個月底,有一群熱心的遊客在桃山瀑布步道上撿到一隻剛出生不久,但跟山羌媽媽暫時離開的小山羌。送到武陵農場旅服中心之後,又轉交到武陵管理站這裡收容。初步檢查雖然鼻頭有擦傷,但精神仍好,推測可能是因為剛出生不久,尚不能行走的很好,而山羌媽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好遇到一群路過的遊客暫時先躲藏起來,才會被遊客以為是被遺棄的個體而帶走....
繼續追文結果:不過本次救援送到動物園的這隻小山羌,其實在送到動物園的隔幾天,就已經因為食慾不佳,體力不足而回去天堂了。所以各位遊客如果以後在野外有幸看到山羌或是其他動物,除了感到幸運之外,都要很佩服他們都能歷經在野外惡劣及各種挑戰環境下,還可以健康的長大這樣的不易呀。

真的~牠們能在野外挑戰各種環境下還能長大真的不容易~,
又讓我想到,我這樣是不是也干擾到小羊了呢?會不會因為這樣,羊麻麻也不理牠了?然後?

不過看到該篇文章最後:在這需要提醒您,山羌這類早熟性的幼獸,如果遇到時,確定是健康,且環境安全,而只是落單的話,只需要離開,不需要帶走它,讓媽媽可以回來帶回照顧才是最好的上上策。

事實上,小羊這種有蹄類的動物和山羌一樣都是早熟性的獸類,不過我只能自我安慰,我認為牠在海崖處環境不安全,但!對小羊來說這環境是否安全?還是我太雞婆了呢?現在我只能希望牠還是在西嶼坪的島嶼上活潑奔跑!

這頭可愛小羊的小短片

仔細看下面五張照片,相隔時間不到30秒,羊群就全部消失了,羊群果然是群居又機警的動物。
發現人類

領頭羊轉身,大家一起轉身

向前方狂奔而去

大家都跟著領頭羊跑

很快的羊群就將消失在鏡頭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