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16, 2010

澎湖 石井‧石泉的「井」

石泉,是澎湖馬公市的一里,早期稱為「石井」,該里有縣道204/205東西向貫穿。為何石泉早期稱為「石井」(明、清時代稱:石井社)?

石泉井
原來,明、清時代就叫「石井社」了,到了1892年光緒十八年改「石泉社」,日據時期仍維持叫「石泉社」,光復初期和前寮菜園合為一里,叫「三合里」。之後三個里各自獨立,石泉也就稱「石泉里」了。

跳針了,剛要說為何叫石井石泉?因為無井何來泉?原因就在石泉里西南方有個自然破裂的石孔,只有一台多尺深,卻能不斷地湧出甘泉水,水質極好,猶如一口小水井,因而得名。然而此口水井,其實只是一股豐沛的泉水自石縫中潺潺流出,故後來又稱為「石泉」* P. 109/** P.46

所以石泉的意思在耆老的印像中就是因此「石」孔流「泉」水而得名。而這「石井」呢?其實保存完好,位於路的中央,於民國七十年,馬公市長王乾同還特別加以整修,用石塊及混凝土塑建護井盤及護井牆。** P.46 所以早已無古味,看起來就像是開鑿的新井(澎湖許多的歷史文物似乎都遭遇到相同命運?)。

所以石泉井和石泉的地名關係是很深的,可惜我暫找不到舊時石泉井的照片。去年十二月要去找井時,在路上遇到一位大叔,我才說到我想找石泉井,他就馬上伸手一指,這條路騎過去就看到了,很容易的我們就發現了這座和地名有關的老井,目前石井內水已經很少了,也不食用,還有不少的垃圾浮在水面上。

石泉井內部


石泉井附近的小溝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地名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