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9月 10, 2009

鎮海陳氏古厝

鎮海村,原名鎮海港。明、清時代曾有軍隊駐防鎮守海港而得名。
鎮海村位於講美村的北方,村的東方有一條南北向的港道可直通北海。鎮海城就在轄區內,但城址已廢(可閱讀 Monday, July 07, 2008 鎮海城遺址)。
先民係明末清初由福建泉州、漳州、及金門等地遷入定居,至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 P. 290。
話說鎮海,十個遊客應該有一半不知道這有什麼?八九個不會停留超過五分鐘吧。更別說深入社區,除了鎮海城遺址外,古厝應該是這社區另個寶物。

鎮海古厝,殘破中不失原有的味道,有井有無水的水池。

鎮海村,硓古石疊砌的牆

這次來到鎮海閒晃,古厝及老東西就是我的目標囉~我除了小島,生態之外,愛的應就是放空,沒有目的的亂晃,將車停好,就用走的,我總相信放慢腳步才能看到美好的一切;匆匆忙忙無法體會的新事物。

老牛車更是澎湖農村印象之一

老牛車在湖西很多,但是在這個古厝及藍天下的社區更顯得重要 :)接著來到重點了-鎮海的陳宅,擁有十分特別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這類的造形在澎湖還不常見,頂樓還有大大的四個字"禮義廉恥"。
非常有特色的鎮海陳氏古厝
請勿在古厝前大聲喧嘩,打擾住民,更不要未經允許在走到人家家中。
轉角處及建築主結構則類似以巨石堆疊而成,看起來非常的沈穩內斂。
再看一眼,真的很不同
這座硓古石牆,真的是美呆了,用手摸摸,不知道能感應到什麼?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Monday, July 07, 2008 鎮海城遺址

9 則留言:

sia 提到...

我本來也有排「鎮海陳宅」的,可惜在講美找56號古厝耗掉太久的時間,又怕坐不到吉貝的船只好放棄。
不過看你寫的照的,我也算滿足了,順便貢獻給你以下的資料:鎮海陳宅的建物年代是1926年,建築型態屬於「五腳氣洋樓」(甚麼意思?懶得查)。
摸咾咕石牆會感應到甚麼呢,如果你有感應到外星人,記得招呼我^^

etcmis 提到...

dear sia, 因為先民很多由金門來,所以把金門洋樓建築的精神也帶來了,資料說「五腳氣」其特色是在正面外廊築有列柱或為平樑、圓拱或弧拱,二樓及屋頂女兒牆部份建有欄杆,並有山牆裝飾。而「五腳氣」名稱由來是源於英國在南洋所推動的城市店舖住宅的改造,因為熱帶氣候,再加上公共空間的需要,英國城市店舖住宅需留出五呎的廊道(騎樓、丁仔腳)。硓古石對我沒有什麼感應,可能我是火星來的,頻率不同吧? :D 陳宅的全棟建築貌我照太小了,所以沒有PO.

sia 提到...

正義之子,你就寫篇論文分析七美跟白沙為何是投贊成票吧(我也很想清楚理解居民的心態)。
想引用你某張相片可以嗎(有禮義廉恥的門匾)。

etcmis 提到...

Dear sia, 您就拿去用吧, 這小事.大姐姐有需要就拿去 :)

etcmis 提到...

Dear sia, 這裡沒有"正義之子"這個仁兄, 只有小水...:D

cjwang0080 提到...

洪大俠,有機會回高雄時,我們聚聚吧~
就算是吃吃麥叔叔也不錯

前年夏天我回澎湖了一趟,十幾年來的第一次
改變了很多,慚愧的是-自許是半個澎湖人的我居然也會找不到路~

好愛好愛那個令人懷念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到老的那天~
能再回到那裡終老一生,能有多好。

etcmis 提到...

Dear cjwang0080 我還是不知道您是哪位.

cjwang0080 提到...

是我~是我啦~
澎湖二年,一直受你照顧的那個啦~
不會真的那麼沒有默契吧!

再猜一下啦
先說我有沒有把你猜錯好了~

etcmis 提到...

Dear cjwang0080 我還是不知道您是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