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3月 07, 2009

3月8日(週日)晚上9:30 大愛全記錄「菊島的美麗與哀愁」

3/8晚上9:30大愛電視台(CH9) 大愛全記錄「菊島的美麗與哀愁」

經過一個多月的企劃、採訪與後製,以及許多人士的鼎力協助,大愛全紀錄節目即將於3月8日(週日)晚上9:30播出「菊島的美麗與哀愁」,歡迎有興趣的人一同觀看。

賭場真的要來了?美麗的菊島該怎麼辦?據我和我一些有互助的澎湖朋友的詢問及一小部份喜歡澎湖的朋友私底下聊天,多半是反對賭場的,但是,澎湖縣政府首長倒是很贊成賭場建在澎湖

撇開建不建在澎湖不談,個人覺得這效益不大,反正政府老是喜歡做錯誤的決定,不過公投後若多半的居民贊成,我想,是好是壞就得由菊島居民來承受一切了(即使您投反對票,但少數服從多數,但多數不會尊重少數這是自古不變的道理,您只有選擇移民、搬家或靜觀其變吧)。

想建的人,理由是有人有觀光,有觀光有人氣有錢賺,看看報表來澎湖的人數遞減中,這帖猛藥是否能救?會不會藥到病除還是藥到命除?現在經濟十分的不好,真正會來的有多少?當然愛賭的再遠再窮也會賭,以前剛到澎湖,常聽到一些當地朋友笑稱澎湖晚上沒什麼活動,所以就是喝酒、打牌(麻將)及生小孩...我那時聽到還覺得蠻氣的但又覺得好笑。

菊島居民有一大部份的民眾長期以漁為業(當然公務員及泛公務員也佔很多),而漁枯是誰的問題?我想大家心知肚明。想要靠賭場賺錢?這些務漁務農的人及市井小民沾的上邊嗎?這和地方文化就格格不入。政府的配套做好了嗎?三大節日加上花火節,就常讓旅居在外的澎湖人及遊客都要為了搶不搶得到機票傷透腦,透過旅行社、機場、民代等去"橋"票,這又不是新聞了,博奕一來離島交通問題就能全部迎刃而解了嗎?還是一把刀插在心窩上(掛了)?

我從生活機能來看:
食=飲水,澎湖缺水也不是新聞,若真有那麼多人來澎湖,要多建海淡廠,生態破壞了,生猛海鮮從哪來?黑心貨嗎?。

電呢?現在有說尖山電廠可能要功成身退,直接從台灣拉海底電纜來澎湖

住大概成不了問題,因為賭客被剝光皮就會滾了,所以住的問題較小。不過冬季東北季風大,我的建議是澎湖可以建地下碉堡賭場或賭間,壕溝也是可以,可以躲風,也比較不吵。或許可以登上世界奇觀,地下賭場有捷運 =_=|||。

行呢?賭客騎機車到賭場賭博(我想這一定是世界"騎"觀)。

不想建的人是怕這股賭風影響到純樸的民心。像漁民也跟我說到,建賭場?干我屁事?我還是一樣一大早出門捕魚啊,我又不會建了賭場就不捕魚,誰來幫我養家活口?賭場若賺錢,錢被誰拿走了?A走了?不要說肉吃不到了,連肉湯也不用想喝,說不定環境被破壞了,我連"清湯"也喝不到,政府實在是頭殼壞掉了,不賺錢或有什麼不良的發展犧牲的是我們這些要一輩子住在澎湖的恐老百姓。把垃圾(指不好的東西)都丟來澎湖澎湖真是二等公民,做官的大腦真的和民眾不同,不知在想什麼。

以下文字取自網站  (鏈結可能知時間而失效)
內容有:
1)三度奪得金鼎獎攝影獎攝影家張詠捷(歸鄉投入口述歷史之記錄與傳承)
2)古都再生保存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建築師、澎湖工作假期推動者)
3)望安耆老曾文致(碩果僅存的三桅帆船船長)&葉成仁(老古石菜宅經驗傳承者)
4)海洋生態學家洪國雄(研究澎湖海洋生態數十年,談海洋設施對潮間帶生態的影響)
5)澎湖湖西鄉漁民洪國會夫婦(半生討海、期盼博弈能讓遊子歸鄉,不再有孤單老人)
6)澎湖隘門國小許自由老師及學生陳俊文(師生對談澎湖垃圾飽和的憂心)
7)澎湖縣旅遊局局長洪棟霖(提振地方觀光的看法)
8)文化觀察者李偉文(從博弈看台灣傳統價值觀的鬆動)
***
以下文字擷自大愛電視 (鏈結可能知時間而失效)

台灣在經濟起飛的70年代,曾經擁有全球刮目相看的經濟實力,卻也因為過度崇拜物質享受,而被國際媒體冠上「貪婪之島」的惡名,甚至把中華民國的縮寫ROC解讀成「Republic of Casino」──賭博之國。

去年,「離島建設條例」在立法院闖關成功,這意味著,喧騰將近二十年的賭博除罪化議題,只要澎湖人通過公民投票,中華民國的第一座賭場即將在澎湖誕生。

博弈觀光或許真的可以讓澎湖的經濟大翻身,然而拼經濟的同時,值得深思的是,每年500萬人次的遊客總量,對澎湖的自然生態與純樸民風是否會造成衝擊呢。

賭場來了,美麗的菊島該何去何從?除了拼經濟以外,務實勤奮的台灣精神,又將面臨怎樣的挑戰與鬆動呢?賭場是個產業議題,但議題背後,卻隱藏著價值觀的崩解。

03/08(日)晚上9:30首播
03/14(六)下午2:30重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