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9月 19, 2010

七美崎峯塔(記錄篇)

崎峯塔,是七美十座主要石塔中我最後拜訪的,說這樣也不太對,應該是最後摸到的石塔,為它定位的石塔,而這座石塔位於七美鄉平和村,約略在平和海豐兩村交壤處北邊的高地(頂沙溝)。說到這座石塔不免又要引用澎湖的辟邪祈福塔中的資料*,但是相關資料似乎又不多,查閱七美鄉志** P.299,也僅有一表帶過(上寫:平和村頂沙溝高地,七層塔等),而硓古石季刊8期(1997.9) *** P. 10也是資料有許多錯誤,最後找到一本文化局的文化資產義工田野調查專輯(七美)****,閱讀後才發現,我應該要好好的來看看這座石塔。
崎峯塔
其實,崎峯塔是一定會去拜訪的,因為我想要把所有的石塔都給記錄下來,這目標是很明確的,但是我並沒有想到說要在何時去,要做什麼?不就拍照,定位嗎?一切都是到了我閱讀文化局的文化資產義工田野調查專輯這本書,才有了概念,有了梗才會去想實現,詢問。

這就是我連續兩年都跑到七美去很大的動力之一,有閱讀我的BLOG的朋友可以在(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部份廟宇、石塔~七美!我來了(II))這篇看到我提及了去年(2009)到七美看到崎峯塔的故事,然後龍大哥起了個頭,讓我想在今年把這個故事先寫完。 ^^

不過要寫故事前,先來看看去年(2009)拍的崎峯塔外貌及週遭景觀。從下面的圖片我們可以得知崎峯塔當時已被銀合歡及雜草所環抱,下三層幾乎已被草木給掩沒。想要進去看看,去定位談何容易?
崎峯塔被銀合歡及雜草所環抱
上圖是我從路邊圍籬高處往石塔拍攝,從這角度就可以看到銀合歡及草木長的有多茂盛了。
崎峯塔頂紅色葫蘆
從這個角度來看,石塔整體來看還十分的堅固,僅有少部份的黑石脫落。
崎峯塔及路邊入口處

2009年拜訪崎峯塔入口處
從上圖就可以知道入口處也是很難"進去"的,想要到石塔處還要經過一翻波折。

其實****這本書內容蠻精彩的,該書"是利用民國八十七年七月暑假期間,由澎湖縣文化中心主辦,經由澎湖縣采風文化學會承辦,由一些志同道合文化工作者,下鄉至七美鄉村落實際做田野調查,實際去採訪本地人與及耆老,集結而成的專輯。書中主要調查與描述七美六個村莊的農業、生命禮儀、漁業、畜牧、聚落、宗教、族群姓氏、產業、婚嫁等等,是一本認識與研究七美鄉值得參考的書籍。"(有顏色處為引用走讀台灣資料),在這本書中有花了半頁的篇輻來介紹崎峯塔這石塔,以下擷錄**** P. 152頁前13行文字。

另外一座石塔在東南與海豐村交接的地方,同樣的也是七層石塔,塔頂也安置葫蘆,在第四層崁了一塊石碑,碑上刻著"崎峰塔",而且有對聯一副,左聯為"崎頂生輝神靈顯赫",右聯為"高挺秀麗合境平安"。在第三層並有凹入式的設計,放置香爐一個,爐後的石牌上,也有"南海中壇三太子"等字,塔前同樣也設有祭台。


據說造塔之初有些爭議,有些人認為地點,並不適宜,然而!這是私壇內供奉的三太子開口的指示,於是壇主便集合信眾出資買地建塔,由於地主就是壇主,因此也引發了不少的流言。在石塔完工不久,有一次壇主出海作業,同行的六、七個伙伴,就這麼一去不歸,更讓流言,似乎獲得了證實。如今不僅壇內三太子已無人祭拜,連石塔也是孤零零的站立在那。村裡的居民,曾想拆掉石塔,卻又怕處理得不好,又生禍事,雖然是多年前的事,現今談論起來,還心有餘悸呢!


我把擷錄的文字以兩種不同顏色給分出來,因為前段我認為他是參閱* P. 279頁的描述。而後半段才是他們調查的資料,為何如此說呢?因為這些論述和辟邪福塔* P. 279相似。不過讓我有興趣的是後半段(綠色文字)的內容。

就* P. 279提及,建塔原因是因為民國62年間,中和村西崎頭仔莊因人口外流嚴重(甲頭敗落),邵進旺之神壇供奉三太子乩示「西岐頭莊下,有一石頭船,早已遁形,因而影響甲頭的發展,若要重建昔日雄風,必須建塔鎮守」,村民因而建塔,目的在利風水。本塔共七層,頂層置葫蘆一座,總高720公分,有兩石碑崁在石塔上(分別為:第三層~南海中壇三太子。第四層~崎頂生輝 神靈顯赫 奇峰塔 峰高挺秀 合境平安),並有一石香爐 *P. 279。

塔建畢於68年農曆11月26日舉行拜塔一次,後因神壇無乩童,乏人主持儀式,至今未再舉行祭祀活動,塔的西北五公尺處有一磨石子石碑,題「福德正神」,此碑目的在於護塔,這也是七美鄉唯一以福德正神碑守護寶塔的地方。此處設有供桌椅給祭拜民丁休息用,塔的周圍以玄武岩圍成高八十公分,佔地約六十坪的廣場,因缺乏管理,長滿雜草。 * P.280~281。

現在,終於知道小水為何一定要去看看這座石塔了吧,這兩個資料的論述告訴我一個重點,就是為何這座石塔沒有人再去祭拜,但原因差異多,引起我的興趣。不過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說,塔是怎樣了,令我好奇,因為就我的認知,石塔所在處一定有其作用或功能,如鎮風、止煞、鎖水,平衡地理不足等,但是文化資產義工田野調查專輯的內容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此一石塔是不祥之物?所以2009年去拜訪了一次,但是因為雜草太多,深不可測,所以失敗了。

為了這件事,我原本還想找建塔著邵文化先生,不過想想要找到他可能也要花一些功夫,所以我先找到澎湖的辟邪祈福塔採訪的對象,也就是葉代表,並簡單的問了一些石塔的事。葉代表不但告訴了我一些未被記載下來的故事(這個觀點就和義工田野調查的觀點大不相同了),更說他們有規劃要讓這裡規劃成一個公園,讓遊客可以從西岸走步道上來這裡休息,或許明年我再來看這塔時就能看到了,我更提到了鄉公所有沒有器具可以借我讓我走進去(一路砍進去)直抵石塔,葉大哥說當我要回去之前先聯絡他,他看看有沒有辦法配合,請除草大隊也整理一下這裡(好感動~)。 ^^

2010.07.12. 大南海旅遊結束隔天,我和同事往南行,抵達七美島。吃完粽子後就到處亂晃,而崎峯塔是我預設的一個點,同事那時還問我,去七美吃粽子?有沒有搞錯?不過,他離開時,我又問他一次你中午想吃什麼?結果~他竟然回答~粽子 :D

直到下午四點多,來到了崎峯塔,發現一群人正在和銀合歡作戰,那時天氣很悶,大伙兒揮汗如雨。
工作中的除草大隊
大叔說,他們來工作幾天了,這的草、樹多的驚人,大家都很累,我用想的也知道,這麼多年沒整理了,一定草木叢生,配合著上面(2009)的照片,再看看下面這張入口處照片,就可以知道這條"路"是怎麼被淹沒的。就知道這銀合歡和草有多麼多了吧。且從入口處到石塔還要走個幾石步,想要一路從銀合歡林中殺出一個人能走的路也頗為困難吧。
崎峯塔入口處
從路邊前往石塔時會先看到小徑的左手邊有一口小井(如下圖),約略成八卦形,井中還有水,接著會經過一小溝,溝上有覆蓋,就好像西吉的長勝橋一樣。
路邊的一口井
小溝
然後就能看到矮圍牆了,圍牆內就是小廣場,有石塔及供桌及石長板凳(如下圖)。
這就是崎峯塔
看到了崎峯塔,讓我想到葉大哥的口述(有些可能問了太久了,遺忘了或錯誤,若有知道的人看了還請不吝指正,讓資料更為完善正確),他說這座石塔主要保護崎頭甲,地主為葉大哥的舅舅。在南清宮時阿伯說,建塔應是為了補地理不足(太低) 有條溝經過,水土不易保持,人口易外流。而葉大哥說,為了要人丁興旺,留住人口(我想和地勢應也有關,因為水土另一方面也代表人、財),原先要建在老人文康中心北方,那裡地勢較低。但那裡土地取得不易,所以改到現址,建了此塔,建塔時大家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座石塔也應而立在這海岸邊,此塔於68完工。

葉大哥說,塔位應該向東北,但建時因為目測關係好像有稍偏西,好像也高了些,並且神明有指示指示在三個九時不要出海(即農曆的初9、19、29)。葉大哥說建塔時年約二十幾歲,印象中就是農曆初29(不確定有沒有聽錯),船長鐵齒決定出海,清晨突然刮起大風,漁船因為補到許多魚, 因海面風浪大起,為了收網,導致漁船傾斜,於是這艘40-50呎的船就翻了...,自此之後就有些傳聞,以致於出資蓋塔的人都十分的低調,就再也沒有祭祀儀式了。

崎峰塔身兩碑文
塔身第三層碑文寫著「南海中壇三太子」,第四層碑文提字:
頂生輝神靈顯赫」
「  崎峯塔   」
高挺秀全境平安」

崎峯塔全貌(含供桌及長凳)
看到上圖的供桌及長凳就可以約略知道這石塔的腹地地有多大了吧,再看看這些植物覆蓋的範圍有多大,也大概就知道這些除草大隊的大哥、大姐多麼辛苦了,還有大哥口中開玩笑七美之花的新移民美女 ^^。

我們在拍照,邊和除草的大哥聊天,那時我又提及了有一石碑,他們說他們也不知道在哪?請我打手機問葉代表,葉大哥在電話中也無法說清楚,只知道就大概在那方向,除草砍過去就能看到了,不過沒有切確的方向,那些大哥、大姐們真的也太辛苦了吧。

我們邊幫忙尋找,他們一邊做一邊和我們閒聊,一陣子後想不到葉大哥撥空帶著飲料來找我們了(太感謝了),不過,他很繁忙,只聊了幾句就離開了,晚上也沒有聯絡上,只好下次再來找葉大哥了。

沒一會兒,一個大哥叫著"找到了",還特別爬了進去看了一下,確定是要找的那座石碑,我說,那麼只需要清出一條小路讓我可以走就好了,因為時間也不早了,另一個大哥說,那我們清大條一點,讓你好拍照,走起來也比較順(足感心A~),就這樣,護塔的土地公石碑就在我們的眼前。
發現土地公碑
以下幾秒鐘的短片是大家在忙著除草的片段。真的很謝謝大家的幫忙,我覺得最好笑的是,他們問我是不是還要來,若想一起除草的話,他們放了幾把刀在桌椅上,我隨時可以用 :D

除草大隊工作小短片

崎峯塔
隔天,我又來到崎峯塔,看看這石塔,因為昨天的天空實在是有點白,所以今天再來補拍。
自土地公石碑拍向石塔
缺了角的紅葫蘆
雖然整個環境還沒整理好,但我仍十分的感動,這座石塔終於可以又站在大家的面前,不必又被草木所掩蓋。相信下次再來時,這裡已經整理的很乾淨有條不紊。
崎峯塔
下圖就是被草木給掩蓋其中的土地公碑,此石碑上刻「福德正神」。由下圖就可以知道護塔碑和石塔間其實有段距離,大哥大姐們為我把路給清出來,還除的如此寬,真的太感謝他們了,尤其是要把這個被草木掩蓋的石碑找出來,實在也要費不少眼力,謝謝您。雖然*上說這石碑是七美唯一的護塔,不過在麒麟將軍塔(也就是麒麟堤岸>>風水牆<<)那不是也有土地公護塔(土地公廟)嗎?

福德正神碑(圖右方一群人為除草大隊)
福德正神及崎峯塔
在本篇末特別謝謝葉大哥及七美的除草大隊大哥大嫂、大姐們的幫忙,讓我著實的摸到了石塔及石碑,也希望未來這裡能成為另一個七美的休憩場所,讓石塔不止於鎮風止煞,更能提供村民休息場所,讓它繼續鎮守保護家園。


謝謝您們,讓小水圓夢也解惑,祝福您們~

部份資源來源( *澎湖的辟邪祈福塔 、**七美鄉志、***硓古石季刊#8、****文化資產義工田野調查專輯)

相關文章:
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部份廟宇、石塔~七美!我來了(II)
Thursday, June 04, 2009 澎湖塔之徑~七美鄉(上)
Friday, August 22, 2008 澎湖塔之徑~白沙鄉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初探小門三角石
Friday, June 13, 2008 小門的三角石塔
Thursday, June 12, 2008 澎湖塔之徑~西嶼鄉
Wednesday, June 11, 2008 澎湖塔之徑~湖西鄉
Tuesday, June 10, 2008 澎湖塔之徑~馬公市
Tuesday, June 10, 2008 澎湖塔之徑
Tuesday, April 08, 2008 澎湖石塔
Sunday, August 19, 2007 2007/08/13 西嶼(IV) - 內垵 塔公塔婆、觀音山
Sunday, July 29, 2007 西嶼外垵 東、西三仙塔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澎湖西嶼 東、西三仙塔
Monday, February 05, 2007 西嶼外垵 東三仙塔及西三仙塔

沒有留言: